古原:注射死刑真慈悲?

發表:2003-03-20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1997年率先在中國實行注射執刑後,雲南上月27日又更上一層樓,在流動刑場注射車對死囚執行死刑,2名毒販被「人道」注射執刑。此舉被認為「更為有效和人道」。

死刑,在中國並不陌生。逢年過節或重大會議之前,中國政府都會大開殺戒,讓死囚遊街示眾後再立即執刑。政府把死囚當作節日的祭品,目的就是要殺雞儆猴。
當然,比起文革的割喉封嘴等行刑方式,現在的注射行刑的確是體現了人道的精神。不過,撇開表面的人道,目前的中國司法並不見得比文革人道多少。

「為了起到震懾犯罪和大快人心的效果,有些案件需要到案發地宣判和執行,注射車將為此而奔波各地。」──(雲南省高等法院人士如是說,見中國《新聞週刊》:雲南推廣注射死刑:觀念阻礙,3月18日)一邊提倡人道,一邊使用流動刑場,來起震懾作用,並「大快人心」,這其實是抵消了人道的作用:罪犯被剝奪生命,已經用命來贖了罪,遊街示眾和萬人公判等死前的刑罰,還不如一槍了決來得人道些。可見,中國的司法,並未因採用注射行刑而顯得「更為人道」。

此外,判決死刑的數字和審判的方式,證明中國司法的先天缺陷,並沒有因後天的人道注射行刑而得到改善。據國際特赦組織2002年的報告,2001年4月以來,中國已判處4000多人死刑, 2468以上的人被執行,超過了世界所有國家使用死刑數字的總和。 該組織說,去年中國僅僅在四個月中就處決了將近1800人。這些死囚,不少是通過嚴打的快速通道進行判決的,司法公正被嚴重漠視。其他案例最明顯的有王炳章、楊建利、不鏽鋼老鼠等人,他們被處理的方式不僅違反了中國本身的憲法,還違反了人道精神。他們有的被秘密從外國綁架到中國判刑,有的被秘密逮捕,政府對外界完全不作交代,更不讓親屬探視被捕人。中國司法的目中無人和目中無法的狂妄,如何能讓民眾看到社會公義?政府既然要對死囚實行人道處決,為什麼不在審案判案初期就表現得公正一些呢?如果司法在案件前期就公正辦案,那才是更為人道和有效率的辦案方式。

還有一點讓人對注射行刑的人道實質持有疑慮的地方是:中國是個換腎超級大國,源源不斷的優良貨源,大都來自死囚身上。國內醫院搶屍成風,未經死囚或其家屬的同意,就把死囚器官瓜分殆盡。注射行刑,特別是流動刑場,是否另有圖謀,好讓摘取死囚器官的醫生更有效率和更為隱蔽地進行工作?前天津武警醫院的王國齊醫生2001年在美國國會作證說,他專職從事這項工作多年,在刑場和火葬場進行取皮工作不下百次,死囚的腎臟被同院的腎臟專家摘取之後,剩下的就是他的工作。為了取得新鮮的腎臟,有時犯人還未死亡,醫生就把腎臟摘走。他為此每天都生活在惡夢中,在罷工換工之後,他被警告不可泄露天機(見勞改基金會出版的《共產黨的慈善事業》)。以前槍斃行刑,醫生多少在眾目睽睽之下有所顧忌,現在在封閉的室內手術床上行刑,車內的秘密只有天知地知和醫生知法官知。鑒於中國一貫的突然對囚犯執行死刑的做法,一副「無人認領」的屍體,勢必會順理成章和「合法」地被「廢物利用」,近年發生死囚親屬告法院和醫院合謀秘取器官的事件就是最有力的證明。2001年7月3日的《華盛頓郵報》就曾報導過江西省萍鄉市蓮花縣付木蘭要告江西法院的新聞,付木蘭告訴記者,其家屬根本沒有任何行刑時間和領取骨灰等通知,其弟付信榮被行刑後,被江西省人民醫院搶走屍體,其父承受不住沈重的打擊而自殺。法院如此之多的快斬和這樣的行刑方式,怎能讓人不懷疑是別有目的?

高唱司法改革的司法系統,如果自身就是一個犯罪機器的話,那麼,再人道的行刑方式也不能說明它含有多少克拉的慈悲,「人道注射行刑」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障眼法,掩蓋著更嚴重的不人道行為。

--原載《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