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為上海人「洗腦」

作者:李坤琿 發表:2003-03-20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海整整工作了27個春秋的吳邦國,早已把申城視為自己的第二故鄉。26歲從清華大學畢業後,他就來到了上海,先後做過工人、技術員、工程師、廠長等。步入仕途後,曾任上海市委常委、副書記,還當過這座中國最大城市的「一把手」。

「平民書記」帶頭「洗腦」

吳邦國從1991年開始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在主政上海的三年多時間裏,他在繼承了前幾任市委市府領導人「重振大上海雄風」的思想精華後,為90年代的上海確定了「換腦子、理路子、轉機制、調班子」的發展思路。在這位執掌帥印的「平民書記」手中,上海日新月異地改變著面貌。

當時的上海長期在計畫經濟中運行,形成思維定勢,對商品經濟不熟悉,確實是需要換換腦子。吳邦國主政上海後,提出要給僵化的上海人腦袋輸入新鮮活潑、有生命力的商品經濟意識,他自己身體力行,找來大部頭的金融專著,仔細研讀,還請來專家座談商討。對上海發展股份制企業,發展證券市場形成自己獨到的見解,以致後來被圈內人稱為「股票專家」。

大上海的「中華牌」

對於上海的開發與建設,吳邦國力主打「中華牌」,不能自我封閉,要吸引全國的資金和人才。他為上海定下了四個目標:第一目標是國民生產總值平均每年增長10%;第二目標是把工作重點放到產業結構和工業內部結構的調整上,使之更趨合理;第三目標是形成浦東新上海的輪廓;第四目標是消滅申城現存的80萬隻馬桶、80萬隻煤球爐。

對國有企業如何轉換機制,吳邦國提出,對該活的大中型企業就讓它活得痛快,對資不抵債、實在難以為繼的企業,則置之死地而後生。他曾說過這麼一件事:有家工廠資產只有2000萬元,債券卻有1億多,曾換了好幾任廠長,有的廠長甚至急得頭髮都白了,仍搞不好。這樣的工廠誰管得了?一定要走破產的路子。他說,有外國人批評我們像慈父一般對待企業,這不行,不能當慈父。

培養"五不"幹部

江澤民在上海時,經常告誡幹部"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梁不正倒下來";朱鎔基在上海時,在全市公開宣布,要紀律檢察機關緊緊盯住全市506個高級幹部。吳邦國繼承了這些思維,又清醒地看到上海出現了新情況。一是幹部直接參與經濟活動多了,商業活動中的應酬也多了,除了正常必要的禮尚往來,幹部能否抑制金錢、美女的誘惑?二是幹部手中的權力大了,當時上海已實行"兩級政府、兩級管理"。一塊土地批租給誰,不批給誰;批租的價格鬆一鬆、緊一緊,往往就是上百萬美元的出入,幹部能否抑制權錢交易的誘惑?針對這"一多一大",吳邦國要求上海幹部"不貪財、不貪杯、不受賄、不參賭、不好色",認為那是每個黨員幹部最起碼的修養。

吳邦國曾多次強調,上海不許開跑馬場、不許開賭場、不許搞陪酒女郎、不許搞選美。他說有人責怪他"左",其實他是對人民負責。

吳邦國善於交友。他自己說,交友是一種樂趣,他尤其喜歡同金融界、實業界和新聞界人士交友。吳邦國愛打網球,他認為這不僅可以鍛練身體,也是廣交朋友的一種途徑,因為"球場無大小,往來皆球友"。

家鄉人談吳邦國

長臨河鎮位於安徽省肥東縣南部,青陽山腳下,緊鄰巢湖。這裡水陸交通便捷,長久以來就是周邊農村的商貿中心。長臨河的文風歷來很盛,雖然鎮裡人多數務農,但是對學問卻甚是推崇,被稱為"魚米之鄉,文化之鄉"。沿著鎮裡一條叫"東巷"的石板路,很容易就找到了吳家老宅---吳邦國的祖屋。

現在的吳家老宅裡還住著吳邦國的堂弟吳邦達一家四口。吳邦達一家的生活看起來與鎮裡普通的居民沒有什麼兩樣,最大的不同是在臥室的牆上挂了一幅他與吳邦國的合影大照片,周圍都是當時安徽省的一些領導。

據吳邦達介紹,這座老宅子已有百多年歷史,是吳邦國的父親吳忠性和母親吳家琪從他人手裡購置的。回憶起50多年前的情形,吳老說,那個時候邦國聰明:"兩人一起認字,過段時間都忘了,可他還記得。"他也從不像其他孩子那麼頑皮,一有時間就喜歡將一些東西拼拼湊湊。長臨河鎮新修了一條水泥路,在當地應該算是很高標準的一條路了,正式的路名叫"星光西路",可當地老百姓都叫它"邦國大道"。長臨河鎮黨委副書記馬宜文說,我們就盼望吳邦國把國家的事情辦好,為咱家鄉爭光,同時,也希望吳邦國對家鄉的建設繼續給予關注。

吳邦達有兩個兒子,分別是合肥美菱和榮事達兩家企業的一線工人,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地工作,周圍也沒有人知道他們有著一位叫吳邦國的親叔叔。他說,如今邦國成了黨和國家領導人,能夠為黨、國家和人民作出貢獻,這當然是我們家族的驕傲;但同時,我們作為他的親戚,也應該嚴格要求自己,不能給他臉上抹黑。

摘自《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