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京目睹怪現狀

發表:2003-03-21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據說是個令人羨慕的地方,有了北京戶口和身份證,至少不必擔心被抓到沙河挖沙子。不過久居京城,卻總感到「先進」得讓人受不了,有些事讓人覺得怪怪的,老是有些人在逼著老百姓上檔次,受老百姓歡迎的東西往往長不了。就像那羊肉串和烤白薯,大概是有人覺得跟「國際化大都市」形象不符,編個歪理就給滅了。羊肉串造成大氣污染,此說頗令人懷疑,烤羊肉串能污染幾米開外,恐怕連最極端的「綠色和平組織」也想不起來要禁止羊肉串。烤白薯據說是「含有化學元素」,這理由更讓人噴飯。其實「國際化大都市」也不都禁止小攤販,東京街頭也有推車賣烤白薯的,只是價格昂貴而已。
  手機單向收費鬧騰了很久,至今沒個了結,此事是全國性的,但其根子信息產業部在北京。本來所有電話都該單向收費,這體現了「誰請客誰買單,誰出主意誰付錢」的承擔責任基本原則,你要給我打電話,憑什麼我付錢?我怎麼知道這個電話值得不值得接?所以節儉的手機用戶自有辦法,不明來電一律不接,以後再按號碼用市話打回去,手機成了免費尋呼機。其實單向收費並不需要不收費,只要改成向呼叫方收就行了,既然國際電話和信息臺都可以收費,向市話呼叫方收對方手機接收費在技術上不成問題,這樣手機不再用作免費尋呼機,行動電話公司的收入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何樂而不為?移動通訊公司和信息產業部擁有大批專家,怎麼就想不出這個主意,怪哉。

  小靈通悄悄進京,開始從遠郊區「農村包圍城市」,據說是信息產業部網開一面。過去禁止小靈通進入大城市的理由也是怪怪的,說小靈通「技術不先進」,其實PHS技術是在普通手機之後研發的,具有低輻射、頻率利用率高等優點,而且人口密度越高其優越性越明顯,最適合大城市。況且一種技術是否有前途與「先進」無關,銥星系統最「先進」,該破產還是破產。說白了就是怕搶了普通行動電話的生意,信息產業部成了壟斷企業的私人保鏢,用行政命令代替自由競爭。

  最令人費解的是北京要在三年內消滅電動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招誰惹誰了?論環保,無排氣、無噪音,任何機動車比不了,佔地佔路不高於自行車,道路通行能力高於自行車,價格適中,安全性也沒問題。一說是電動車比自行車速度快,比汽車慢,不知該放在哪條車道,這是歪理,電動車時速20公里,低於自行車的最大時速,當然放在自行車道。如要說電動車不安全,還請拿出其他城市電動車交通事故的數據,否則難以服眾。另一說是蓄電池造成污染,這更是歪理,每一臺汽車都有更大的蓄電池,按照同一邏輯,應該先取締汽車才是。實際上汽車的鉛蓄電池的回收處理早有成熟的技術,而且電動自行車的電池還可以發展鎳氫或鋰電池,污染不是問題。

  司法在進步,判決書漸漸要求書寫判決的理據。行政也應該講理,發布行政命令應該講清楚理由,讓老百姓活個明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