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問題成堆 辦法沒有

發表:2003-03-23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被任命為中國政府總理後的新聞會議上,溫家寶稱自己是一個「敢於承擔責任的人」,但是溫家寶的政治履歷顯示他是一個不願冒風險的人,而正是這種不冒風險的作風才讓他在中共內部的政治清洗中,能夠一次次生存下來。

2003年3月16日,溫家寶接任總理,負責領導中國這個雖然快速增長,卻存在嚴重結構問題,並正不斷導致中國社會關係緊張的的經濟。

在對溫家寶進行評論時,在瞭解事實方面,中國這位新近當選的總理差不多無可挑剔:溫家寶毫無畏懼和毫無隱瞞地列舉了一長串他上任之際,中國目前面臨的問題--腐敗橫行,貧困人口增長,國有企業毫無效率,數以億計的失業人口,實際上已經讓中國四大國有銀行破產的呆賬,等等。

但是,溫家寶幾乎沒有提出任何他將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的計畫,而溫家寶最大的問題之一可能正是他本人一貫的不喜歡風險的作風。

研究地質出身的溫家寶是一個絕對有很多技巧的人,特別是在政治上如何生存下來方面。1989年中共鎮壓天安門學生運動後在中共內部進行了清洗,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被清洗並至今仍然被中共軟禁,雖然溫家寶當時是趙紫陽的高級助手,他卻毫髮無損地在中共政治上生存下來。

在被任命為中國總理後的新聞會議上,溫家寶迴避了記者關於趙紫陽的提問,並稱,中國在過去13年中最大的成就顯示,「穩定極端重要」。

溫家寶在天安門後中國內部清洗中生存下來是因為他非常敏捷地改變了效忠對象。

在新聞會議上,溫家寶稱,雖然人們認為他「態度溫和」,他實際上「同時又是具有堅定信念,明確的觀點的人,並敢於承擔責任。」

雖然溫家寶承認中國金融系統的呆賬已經堆積如山,也承認過去5年中農村發展嚴重落後,在新聞會議上,他只是泛泛了事--不管怎麼樣,如果他遵從前任的傳統,至少在未來的一年中,他不用面對記者的提問。

溫家寶舉行記者會的主要目的之一似乎不過是為了讓人們瞭解,他作為一個民族主義者的記錄,他的學者型天性--在回答問題時,他引用一些詩句,他的貧寒出身,他對農村貧困人口和城市失業人口的同情。

但是,在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方面,溫家寶沒有提出任何新想法。

熟悉溫家寶圈子的人士說,溫家寶是一個好的行政管理人員,但是缺乏創新精神。像中共新任總書記胡錦濤一樣,溫家寶也不得不聽命於中共的超級統治者江澤民--江澤民仍然是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即控制著中國的軍隊。即使在實施完成中國向市場經濟轉變所必須的痛苦措施方面,溫家寶有什麼大膽的計畫的話,他也很可能得等到鞏固了自己的權力之後才會公開,但是,他這樣做將無異於導致中國目前的問題更嚴重。

穩定仍然是中共的口頭禪。在新聞會議上,溫家寶自己就不下十數次使用過「穩定」這個詞。溫家寶顯然甚至不願意提及趙紫陽,這顯示出中共仍然擔心揭開天安門的傷疤--事實上,在中共官方的新聞會議記錄中,關於趙紫陽的提問被刪除。

上週,中共關閉了廣州市的報刊<<21世紀世界導報>>(21st Century World Herald),因為該報發表了毛澤東的前秘書批評中國政治改革毫無進展的文章。

中共和中國內部的一些官員私下認為,中共的所謂「穩定壓倒一切」在阻礙迫切需要的政治改革;中國另外一家報刊本月初警告說,除非中共實施更有效的權力制衡,否則中國將可能出現「拉丁美洲式的危機」。

網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