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持勢逞霸抨擊政改論

作者:黎自京 發表:2003-03-25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月二十六日,胡錦濤偕八名政治局常委,在中南海與各民主黨派人士舉行了民主協商會,主題是通報新屆國家、政協領導人選名單,以及就深化行政管理體制和機構改革,聽取意見。

出席會議的有九屆人大副委員長、九屆政協副主席中的民主黨派知名人士,有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中的新一屆負責人,共約四十多人。在長達三個多小時的協商會,曾發生少見的緊張氣氛,與會人士幾次要退出會場。

會上,曾慶紅通報了二中全會通過的國家機構、政協領導人名單,他說:有關人選是經黨中央領導集體反複審核、醞釀,反覆聽取、徵求黨內外意見並取得高度一致肯定和贊成下通過的,是能代表國家、人大、各政黨團體的意見和受到人民擁護的。

曾的講話立即引起在座的吳階平、丁石蓀、許嘉硝、羅豪才、張克輝等人的質詢和批駁,指出:今天是中央領導舉行民主協商會,而不是傳達報告會。有關國家、政府、人大、政協領導人人選,既然已經取得高度一致,中央全會又一致通過,已經有了決定了,再開協商會說聽取民主黨派、黨外人士的意見和建議,那不僅是形式主義,而且有損今天會議的宗旨,也有踐踏民主黨派參政、議政的原則,更把國家最高權力機構全國人大常委會,也貶為沒有實際權力的形式議會機構。

吳階平、經叔平、王文元等更指出:討論、醞釀國家、政府、人大、政協和有關政府部長人選的政治民主,又倒退到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的中、後期了。政治不改革,經濟改革成果難以保障,近二十年了,政治改革還是舉步難追,究竟是出了什麼大問題了?

曾慶紅馬上回敬道:那究竟是出了什麼大問題?我倒要請教一下。

吳階平回應道:不用請教了,大問題就擺在面前。政治改革首先是黨的權力定位的改革,對執政黨監督機制的改革,共產黨領導幹部自身建設的改革;否則,政治改革是空洞的、不符合國情的。

曾慶紅多次插話,稱:共產黨的權力不是某政黨團體給的,是憲法規定的、人民給的。現在,社會上有一股強烈的思潮,要共產黨交權、讓權,要在中國實行多黨制、三權鼎立上 就是所謂的政治改革論。

曾慶紅還一度打斷民主黨派人士的多次發言,要民主黨派人士發言能集中會議主題,有關建議用書面向中央政治局提出,云云。他的霸道,頓使會議氣氛趨於對立。吳階平、丁石蓀、許嘉瑚、孫孚凌等十多人,當即起身,向胡錦濤打招呼,要退出會議,使會議陷於十分尷尬的境地。於是,胡錦濤、溫家寶、吳官正、羅乾等人,都出面勸解,以緩和氣氛。這時,有民主黨派人士當面斥責曾慶紅說:你的作風要改一改。黨內外對你的評價、議論都很差。黨風這麼差,黨的幹部素質這麼差,你的責任不小。


來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