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中美會談記錄解密

作者:任毓駿 發表:2003-03-28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家安全檔案館和冷戰歷史研究組聯合整理髮表的解密文件,第一次讓公眾看到1971年10月周恩來總理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在北京舉行秘密會談的詳細記錄。

周恩來使美國在臺灣問題上讓步

美國原先的立場是,「臺灣地位未定」,將來要由國際協商來確定。可是自從中美雙方展開關係正常化談判之後,美國就不再這樣提了。

華盛頓的外交政策研究機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吉姆.曼說,中方主導的談判使基辛格一開始就在臺灣問題上向中國做出了重大讓步。他還說:「要談真正深入瞭解美國政府的思想,周恩來要高明得多。基辛格跟周恩來講了很多話,那些話基辛格不會跟蘇聯官員講,有時候甚至不會跟美國國務卿講。」

基辛格批評中情局美國不久前解密的美中談判檔案,是以中國的翻譯為基礎的。這些獨特的解密文件很能代表中國的立場,因為當時的談判翻譯人員是中國人,也因為基辛格擔心秘密談判內容泄密,所以拒絕用美國國務院的翻譯。

在會談中,周恩來表示擔憂美國中央情報局參與支持「臺灣獨立」活動。基辛格對周恩來說,中方「大大高估了中央情報局的能力」,中央情報局的人大部分只會寫一些冗長晦澀的報告。為了消除周恩來的疑慮,基辛格對周恩來說:「假如你有情報表明任何美國人捲入了那些謀求臺灣獨立的活動,請把他的名字交給我,我可以以尼克松總統的名義向你保證,這個人將會被掃地出門。」

周恩來使談判對手心情舒暢周恩來的個人魅力也表現在他跟基辛格會談前的閑談中。1971年10月21日上午兩個人會談的序曲就是一個例子。

上午10點半,周恩來一見到基辛格就詢問:「你休息得好嗎?沒有電話吧?」

基辛格回答說:「沒有。」

周恩來說:「我聽說,你不想接電話,讓我們外交部替你接,然後傳達給你。否則,你就不能入睡。」

周恩來又說:「今天風很大,你們去長城不方便。我們找個好天再去吧。」

基辛格說:「正如總理所知道的那樣,我是在波士頓上的學。那裡的風也很厲害。」

周恩來接著問:「我聽說,華盛頓一下雪,每家每戶就忙著把人行道上的雪鏟開。」

基辛格說:「是這樣。下雪的時候,心臟病的發病率就要上升。」

周恩來說:「難道下雪對心臟不好嗎?」

基辛格說:「人們一個勁兒地鏟雪,卻忘了自己的年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