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永圖:如果香港染病50萬人才可恐慌

發表:2003-03-29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奪命肺炎襲港惹來全城高度關注,香港傳媒作廣泛報導,但身在香港的前任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卻嚴斥本港傳媒報導不夠中肯,會引起社會不安及恐慌,有學者批評龍永圖的言論令人反感及不負責任,傳媒及政府官員「愈唔講」,市民只會「愈恐慌」。

只說染病者不講出院人

今年一月卸任外經貿部副部長職務,轉任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的龍永圖,昨在港公開批評傳媒對於非典型肺炎的報導,影響香港作為旅遊中心及金融中心的地位。
「媒體的報導應該更平衡一些。我不是要批評那一個媒體,但我認為媒介要有社會責任感。我擔心香港的報紙連續十天、二十天、三十天頭版報導肺炎事件,誰還敢來?香港是旅遊、航運、交通和金融中心,最重要的是人氣,人來得多,香港才能繁榮。如果你們天天這樣搞的話,我覺得有點問題。」

他續稱:「傳媒不要只報導有多少人得病,也有人出院的……如果六百萬人中有五十萬人得了這個病,我覺得應該恐慌,但現時才三百多個,就搞成這個樣子了,我覺得有問題。」

曾蔭權:讚賞肺炎報導

全國人大常委兼中華總商會會長曾憲梓也批評,本港傳媒在新聞上炒作嚇人,缺乏了報導病人如何好轉、如何防範病菌等常識。

不過,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強調,香港是一個新聞自由的地方,亦很重視百花齊放的報導文化,「作為政府,有時是會感到不舒服,但正面來看,是好處多過壞處。」他又特別讚賞採訪美伊戰爭及非典型肺炎事件上,本港傳媒都冒著風險,不眠不休報導。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在立法會上也表示,本港及內地有不同的制度,「香港□□,我□已經習慣□」。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鐘劍華批評龍永圖說三道四,令人反感。「□呢□人唯利是圖,淨系識睇對經濟□影響,對市民□知情權就一□都唔理。」他認為,港傳媒就肺炎事件的報導頗有教育意義,宣揚了注重健康重要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