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肺炎造成東南亞恐慌

發表:2003-03-29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典型肺炎正在東南亞不斷擴散,這個該地區帶來了一片公眾恐慌。

儘管世界各國的焦點仍然矚目在對伊戰爭之上,然而在東南亞不少國家新聞節目的頭條卻是有關在當地不斷肆虐流行的嚴重急性呼吸管綜合症,俗稱非典型肺炎的消息。到目前為止,位於東南亞地區的越南、新加坡和泰國已經發現了一百多宗非典型肺炎的病人,其中已經有超過6人喪生。這種重度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在全世界也已經造成五十多人死亡,一千三百人受到感染。新加坡總理吳作棟承認新加坡正面對嚴峻的局勢。不過,他說雖然非典型肺炎擴散的消息會打擊國家經濟,但是政府還將以透明、公開和專業的方式來對付非典型肺炎擴散所帶來的問題。

*新加坡關閉學校*

目前,在新加坡已經有兩人因為感染這一種被人們稱為神秘疾病的肺炎之後而喪生。政府已經宣布從3月27日起所有學前教育中心、小學、中學、初級學院和高級中學立即停課,直到4月6日為止。其目的是制止非典型肺炎蔓延的情況進一步惡化。據介紹,這是新加坡教育部自1940年代以來,第一次因為傳染疾病的暴發,而暫時關閉所有學校。受影響的學生人數大約有60萬人。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目前,超過5000名新加坡大學生也上網聯名請願,要求教育部也允許他們停課。除此之外,超過1500名新加坡人還被隔離在家中。現在,在新加坡,口罩,清肺解毒的中藥,還有就是空氣過濾器成為了最為暢銷的產品。美國的3M公司據說已經再起美國大批增產口罩的生產量,以應付這裡的需求。在中藥行中,近幾天也是人頭湧動。新加坡人希望中草藥能抵禦這西醫無法控制的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駐新加坡的官員大衛.曼蘇爾說這種恐慌是在所難免的。曼蘇爾說說:「在這種情況之下,政府根本無法有效地與公眾交流。因為這種病症的風險到底有多達,政府其實也不知道。衛生部門本身也不清楚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預防這種非典型肺炎。所以公眾恐慌是根本無法避免的。」

*馬來西亞發現病例*

在鄰國馬來西亞,今天,衛生部門發現了第一例非典型肺炎的病例。 她是一名在新加坡工作的護士。 目前,該國衛生部門也在緊密追查17名在非常時期曾住進非典型肺炎傳染髮源地-香港旺角京華酒店的馬來西亞人,並且呼籲這些人主動向衛生當局報到,以進行徹底檢查。馬來西亞衛生部長蔡銳明說衛生部已經設立一個特別行動小組,全面監控非典型肺炎的發展,對醫院報告的任何可疑案例進行第一時間及緊急的鑑定。同時,馬來西亞內閣還指示衛生部長蔡銳明在下週舉行的內閣會議上,呈交一份與此相關的完整報告。另外,據當地媒體報導說,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衛生專家正在緊密合作,針對這種非典型肺炎的病原體進行研究工作。

*泰國衛生部發出警告*

在泰國,衛生部門官員表示泰國醫院醫治了五名被懷疑感染了致命的非典型肺炎的患者,不過其中四人經確診沒有感染這種疾病。泰國衛生部發言人說這五人都是都是外國人,而到目前為止,尚沒有泰國人感染上這種傳染病。目前,泰國衛生部已經發出警告,要求泰國人不要去中國和新加坡這些發生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國家,並在全國各醫院部署了醫生,教授各醫院的醫務人員如何鑒別非典型肺炎的症狀。在菲律賓,政府要求曾去過這種疾病蔓延地的民眾自願接受隔離檢疫。

*地區經濟雪上加霜*

經濟學家預計這種令人感到恐慌的疾病將會給東南亞地區的經濟帶來雪上加霜的嚴重打擊。首當其衝的就是那裡的旅遊業。澳大利亞MONASH大學經濟學講師史赫林博士說:「非典型肺炎將會對亞太地區的旅遊業是一種毀滅性的打擊。因為它通過空氣傳染。所以誰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感染上。」現在,不少遊客望新加坡,乃至東南亞地區而止步。有證據顯示很多歐美國家的遊客紛紛取消行程,導致入境新加坡的人數減少超過一半。新加坡航空公司透露,越來越多的乘客取消到東南亞和中港臺各地的機票,而且新的訂票率也大大下跌。

另外,多艘世界級豪華油輪也取消了對新加坡、河內以及香港等地的訪問計畫。在製造業方面,因為非典型肺炎的蔓延,手機製造商摩托羅拉在新加坡的工廠而不得不暫停晚班生產線,受影響的工人約為530名。 設在新加坡的一家外國銀行也被迫重新分配職員的工作地點,或是允許職員在家上班。據瞭解,受影響的員工至少有100名。 再加上學校放假,不少有孩子的家庭,父母一方必須請假照看孩子。這些間接經濟損失將會數目不小。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