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南部美軍改變戰術 城市巷戰已經開始

發表:2003-04-01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英地面部隊在伊拉克南部的活動31日進一步增強。伊拉克游擊戰術的運用以及准軍事人員的抵抗,令美英聯軍大為頭痛。在一些城鎮,美軍進一步挨家挨戶搜尋抵抗者。在巴格達西南80公里的欣迪耶鎮,美伊兩軍31日展開了巷戰。

  自開戰以來,美軍兵分幾路向北推進,海軍陸戰隊沿著巴格達以南的80號公路艱難北上,而陸軍部隊則在荒漠地帶行進。80號公路是美英聯軍的重要補給線。1991年海灣戰爭時期,從科威特城裡撤退的伊拉克坦克和裝甲車在80號高速公路上遭到了美軍戰機的屠殺式攻擊,因而得名「死亡之路」。目前,在這條「死亡之路」沿線,伊拉克軍隊仍在進行頑強抵抗,使得的美英聯軍的補給非常困難。

  巴士拉戰事升級

  英國軍隊圍攻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軍事行動30日驟然升級。大約600名英海軍陸戰隊官兵30日對巴士拉東南郊區發動猛攻。報導稱這是英軍歷史上自1982年馬爾維納斯群島(福克蘭群島)之戰後,英軍特種突擊隊最大規模的進攻行動。目前戰鬥仍在進行。

  這次被稱為「詹姆士」行動的戰鬥打響後,英軍三個步兵連(每連120人)企圖將伊拉克軍隊逼向阿拉伯河。佔據東西兩側陣地的英軍則阻止伊軍逃走。伊拉克軍隊隨後發起了反擊,三艘巡邏艇攻擊了一艘英國海軍陸戰隊登陸艇,這艘登陸艇被伊軍火箭彈擊中起火燃燒,四名英軍船員受傷。英軍最後用兩枚米蘭反坦克導彈擊沉了伊軍巡邏艇。

  英軍此戰目的是讓伊拉克人明白聯軍意圖拿下巴士拉的決心,同時鼓勵反薩達姆人士起兵叛亂。英軍突擊隊在戰鬥中得到了挑戰者-2主戰坦克和裝甲偵察車的支援。武裝直升機在空中進行戰鬥巡邏,炮兵也不斷對伊軍陣地進行一輪又一輪的猛轟。據稱300名伊拉克士兵被俘,英軍AS90自行榴彈炮摧毀了21輛伊軍坦克和裝甲車。

  英軍承認,上述行動是有代價的,一名英軍女發言人說:「在巴士拉周圍的戰鬥中,我們有一名士兵陣亡,數量不明的士兵受傷。」目前,英軍不打算通過強攻奪取這座有著150萬人口的城市。

納西裡耶美軍改變戰術

  在位於巴格達東南375公里的納西裡耶,伊拉克軍隊試圖將聯軍引進城內進行巷戰,美軍則使用了地獄火空對地導彈等武器打擊伊軍目標。數百名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士兵31日在伊南部城市納西裡耶郊區開始一個街區一個街區地進行搜索,以清除伊拉克的小股抵抗力量。美軍方說這是美軍戰術上的一個改變。美國海軍陸戰隊一名軍官說:「這就跟下像棋一樣,有時候我們是騎士,有時候我們是主教,很快就會將死。」

  據報導,美海軍陸戰隊的增援部隊31日拂曉離開營地,開始在納西裡耶郊區步行巡邏。他們小心地穿過一個個低矮的白色建築物和開闊的看似是軍營的空闊地帶。美軍沿路沒有遇到任何抵抗。這些軍營好像已被伊拉克軍隊放棄。但是在夜晚還會聽到納西裡耶市內深處傳來炮火的聲音。美國海軍陸戰隊二團上尉克里弗說:「我們將一個街區一個街區地搜尋,消滅所有殘餘敵人。我們希望清除交通線上的障礙,為美軍運送人道主義救援物資掃清障礙。」

  納西裡耶是幼發拉底河上的一個戰略要地,其附近的兩條公路對聯軍來說意義重大,聯軍可使用這兩條公路向前沿部隊運送補給。自3月20日開戰以來,由於遭到伊拉克民兵組織的頑強抵抗,聯軍一直未能控制納西裡耶。克里弗否認通過一個街區一個街區地搜索以清除伊拉克抵抗力量是美軍戰術上的一個改變。但美國軍方人士說,這清楚地表明美軍戰術發生改變,無疑,美軍將為此付出士兵傷亡的代價。

  在納西裡耶以東約32公里的舍特拉,美軍海軍陸戰隊31日黎明時分實施了突襲,此次行動目標直指南部戰區司令阿里.馬吉德和其他指揮游擊戰的伊拉克官員。阿里.馬吉德是薩達姆的堂兄,現任武裝部隊將軍和伊拉克革命指揮委員會重要成員,深受薩達姆重用。美國人指責他在1988年向庫爾德人使用化學武器,因此稱他為「化學阿里」。美海軍陸戰隊在此次行動中動有了轟炸機、直升機和坦克,美軍發射的精準制導導彈擊中了舍特拉鎮中的四個目標。美軍稱收到情報,包括馬吉德在內的復興黨高級官員當時正在舍特拉鎮中。目前,尚沒有消息證實馬吉德等人的情況。

欣迪耶演出巷戰

  美軍中央司令部31日的新聞公報說,在納傑夫和塞馬沃兩地的戰鬥中,美軍第三機械化步兵師和第82空降師30日打死了100名伊拉克士兵,同時還俘虜了50名敵軍士兵。

  美伊兩軍31日在巴格達西南80公里的欣迪耶鎮展開巷戰。美軍第64裝甲團的第4營闖出一條血路進入該鎮,並在橫跨幼法拉底河的一座橋上與伊軍展開了戰鬥。美軍方稱,他們在這次戰鬥中打死15名伊拉克士兵,並抓獲了幾十名伊拉克戰俘,這些戰俘自稱是伊拉克共和國衛隊尼布甲尼撒旅士兵。這個旅駐紮在伊拉克總統薩達姆的老家提克里特,這些人身上都有這個旅的標誌三角形徽章。欣迪耶是美軍向巴格達推進的路上最近的一個前沿戰地。

  在欣迪耶以東的伊瑪姆阿育布,美軍和伊軍31日發生了遭遇戰,美軍1人陣亡,伊軍傷亡人數不詳。美軍第70裝甲團第2營一名軍官表示,雙方一直激烈交火,伊軍使用坦克、迫擊炮和火箭進行還擊。

  納傑夫陷入包圍

  在巴格達以南約60公里處的納傑夫,美軍30日包圍了這座城鎮,封鎖了所有進城道路,並挨家挨戶尋找支持薩達姆的民兵組織成員。美軍第101空中突擊師指揮官希爾少校說,他的部隊已經在納傑夫外圍形成包圍之勢,但他拒絕透露美軍進入城區的具體時間。希爾少校認為,進城搜查對美軍來說十分危險,「因為在別人向你射擊前,你根本不知道敵人是誰。」目前,城外的美軍利用揚聲器不時對城內居民喊話,希望他們交出民兵成員,並承諾美軍不會傷害當地居民。

  在納傑夫北部9號高速公路上的一處美軍檢查站,一名伊拉克預備役軍官30日引爆了他駕駛的一輛出租車,造成美軍11名士兵死亡。伊拉克副總理阿齊茲說,伊拉克將向美英聯軍發動更多的同歸於盡式襲擊,並且強調,這不是恐怖襲擊,而是伊拉克人民抵抗侵略者的正當防衛。伊拉克軍方說,已有約4000名阿拉伯志願者來到伊拉克,準備前仆後繼向美英軍隊發起更多同歸於盡式襲擊。

  美英傷亡均有增加

  美軍聲稱,共和國衛隊高官介入了有關投降的談判,但拒絕透露進一步的細節。而伊拉克方面則堅決予以否認。伊拉克副總理阿齊茲表示,伊拉克人民英勇抵抗令美英感到吃驚,戰事發展對伊拉克有利,事實粉碎了美英速戰速勝的預期。阿齊茲說:「伊拉克人民的抵抗令他們很吃驚。我們不吃驚,我們想到了這一點,我們早就說過。」

  五角大樓30日說,美軍一架「休伊」直升機30日在伊拉克南部一個補給站附近墜毀,造成機上3名海軍陸戰隊員喪生,1人受傷。軍方表示,雖不清楚墜機的原因,但看來不是敵軍火力所致。五角大樓說,這起事件使在此次戰爭中喪生的美軍人數增至45人。英國方面則表示,自開戰以來共損失了23名軍人。

  當天早些時候,五角大樓發言人公布的一份最新美軍傷亡情況顯示,共有38名美軍在對伊戰爭中喪生,這其中不包括在29日伊拉克城市納傑夫自殺性爆炸襲擊中死亡的4名美軍士兵以及30日在直升機墜毀事件中喪生的3人。五角大樓說,在上述38名喪生的美軍中,30人為「敵對炮火」打死,另外8人在「事故」或「非敵對性質的」事件中喪生。另外,104名美軍在這場戰爭中受傷。但五角大樓發言人說,這只是暫時的數字。與此同時,還有17名美軍士兵在軍事行動中失蹤,7人成為戰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