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賣武器給中國的幕後

發表:2003-04-05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軍內和國會開始現實地進一步認識到俄所處的國際戰略安全環境。並統一共識認為中國軍隊的現代化,將在中、長期(五至十年)間對俄羅斯安全構成最大、最直接的威脅。這一態度一開始就使俄羅斯下決心與中國保持十年左右的軍事優勢,即意味著俄羅斯決不會把最好的裝備送往中國。

  在俄羅斯軍隊內部,軍方以非敵人但也非盟友的態度十分密切地注視著中國的動態。俄羅斯軍總參謀部軍事大學的杜金教授最近出版了一部名為《基本地緣政治》的書,發行量僅三千冊,基本限於軍內。軍事評論家們認為其權威性極高。

  作者認為中國在收回香港之後無疑需要一段時間來消化,然後是澳門和臺灣,此外還有南中國海。俄羅斯的上策在於應引導中國向南部擴張,以使其喪失對北部和西部的注意力。在談到俄中關係時該書認為中國永遠是俄羅斯的最大威脅和潛在敵人,基本的國際局勢沒有出現重大波動,中俄雙方依然有相互利用價值。

  近年來,包括前國防部長格拉喬夫大將、羅季奧諾夫大將在出訪中國,強調友好的同時,又都發表過「中國威脅遠東安全」和「中國威脅」的論調。

  俄羅斯駐華大使羅高籌一九九二年起便任現職,之前又在中國工作了近十年。是地位最穩的一位駐外大使。他認為俄中關係基本穩定。

  俄羅斯內部對華軍售的爭論激烈俄羅斯外交部亞洲局的高級官員認為同美國的對華政策一樣,俄對華政策也一直爭論不斷。

  在表面的「戰略夥伴」關係的背後,部分高層的政策決策者們一直對中國戒心嚴重。隨著中國人在遠東不斷擴大影響力和在俄中國人犯罪率的升級,俄對中國的反感年復一年顯而易見。俄羅斯軍內和國會開始現實地進一步認識到俄所處的國際戰略安全環境。並統一共識認為中國軍隊的現代化,將在中、長期(五至十年)間對俄羅斯安全構成最大、最直接的威脅。這一態度一開始就使俄羅斯下決心與中國保持十年左右的軍事優勢,即意味著俄羅斯決不會把最好的裝備送往中國。

  七月外交、總統直屬的國防資訊委員會發表《國防報告》,中國首次列在美、日之前成為俄羅斯國防安全上的最大威脅。報告提及在未來五至十年之內俄羅斯可能發生的地域糾紛有四,其中二項與中國直接有關,一項與中國間接有關。前者包括中俄的邊界糾紛;中蒙邊界糾紛。後者是俄羅斯與哈薩克中亞三國的邊界衝突。報告主張加強與美、日、韓之間的夥伴關係以防中俄關係的變化。這是對普利馬科夫外長的「東方政策」之一 大新的挑戰。

  為平衡反對向中國售武的呼聲,俄羅斯的武器專家不斷公開發表談話,著名的蘇霍依設設總局總設計師西蒙諾夫接受採訪時表示賣給中國的Su27SK基本型生產線已存在了二十年,組織其生產並不簡單,還需要十至十五年。「在這段時間內,俄羅斯完全有能力開發出更新一代的飛機」。

  Su27原首席試飛員、俄羅斯英雄弗拉基米爾.伊留申對此認為:中國購入Su27SK基本型生產線並不明智,因為十至十五年之後Su27SK就將在國際航空市場上變得不值一分錢。

  原國家武器裝備技術進出口總局總裁卡圖金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從九二年起,俄羅斯就建立了武器出口的監督機構,以免出錯。而對中國的軍售前後必須由外交部、對外情報局、聯邦安全局、國家財產委員會、國防部等十多個部門的認可和簽字。雖然官僚一些但無別的辦法。

  對中國的最大戒備之心集中地體現在中國人在遠東的作為上。俄羅斯學者也在關注日益上漲的中國民族主義結情。俄社會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米亞斯尼科夫博士分析認為在中國的歷史教科書中都寫到俄國從中國手中掠走了一百五十萬西伯利亞的土地,對於俄羅斯的濱海省和阿穆爾附近地區,中國一直充滿了情懷,認為是暫時在忍受歷史的不公正。在當地,目前某些地區中國人數甚至超過了當地的居民人數。

  另一方面,近一年來儘管中俄關係處於不再進一步升溫階段。基本的國際局勢沒有出現重大波動,中俄雙方依然有相互利用價值。俄羅斯駐華大使羅高籌一九九二年起便任現職,之前又在中國工作了近十年。是地位最穩的一位駐外大使。而且普利馬科夫的外長地位一直穩固。其一上任就致力於推進新的東方政策。

  俄羅斯國力衰竭、北約東擴是這一政策出籠的主要因素。而且俄羅斯三分之二的國土又在亞洲地區,安全問題、發展經濟問題都與中國有關。在反對擴大北約、日美軍事集團等國際事務和經濟貿易的互補性方面,雙方仍有合作的餘地。加下兩國目前內部問題嚴重,發展經濟優先,都無暇他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