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談SARS色變外籍留學生紛退學

發表:2003-04-05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定在北京舉行的多個國際會議及國際性賽事紛紛被推遲或取消,影響五月份京城各大涉外飯店的預定率下降近百分之七十;一些規模較大的旅行社組織的出入境旅行團也受影響,退團數量趨增。更有甚者,北大、清華、中國人民大學等名牌大學陸續出現外籍留學生要求退學的事件。

  國際會議推遲或取消

  國際勞工組織北京局四日致信各大媒體,原定於四月七日到九日舉行的中國就業論壇臨時推遲,具體日期將另行安排。由國際勞工組織(ILO)與中國勞動與社會保障部聯合主辦的「中國就業論壇」,原定在北京飯店舉行,會議將就全球化對中國經貿、就業、勞動力市場、生產力及環境的影響展開高層討論。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Juan Somavia和中國勞動社會保障部部長將出席論壇,但由於SARS在中國蔓延,國際勞工組織作出推遲會議的決定。

  由中國國防科工委主辦的「核能與公眾國際研討會」雖將如期舉行,但據瞭解,原定參加會議的泰國代表受到政府阻止,取消了此次北京之行。

  此前媒體已經報導說,原定在北京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臨時取消;原定在北京舉行的七人欖球等賽事也被逼取消;世界著名的滾石樂隊也取消了在中國的演出計畫;美國副總統切尼、英國首相貝理雅等國際政要也推遲或取消訪問北京的計畫。

  權威人士不無憂慮地說,諸多外事活動的取消多少與SARS疫情擴散有關。雖然中國政府通過多種渠道解釋中國內地的疫情並不如外界想像的那樣嚴重,但國際輿論的廣泛影響,令官方的聲音並沒有起到預期的效果,料SARS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將會持續一段時間,中國經濟年定百分之七的增長目標能否實現,與SARS的疫情處理不無關聯,而這將是換屆後的中央新領導層面臨的首要難關。

  酒店出租率大幅下跌

  消息靈通人士透露,受眾多國際會議取消的影響,京城各大飯店五月份的預定率降至歷史新低,預計下降七十個百分點。

  以位於北京CBD附近的兆龍飯店為例,已有不少預定房客退房。根據記者掌握的情況,美國丹佛斯公司取消了在該飯店預定的五十六間客房;原定參加國際棒球聯合會的運動員也取消了其預訂的一百七十間客房。其他飯店、旅館預訂都有所下降。

  外籍留學生退學返國

  另外,受SARS疫情的影響,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在京著名高校負責管理外籍留學生的部門,這兩天都陸續接到一些留學生的退學或回國申請。

  中國人民大學一位樸姓韓國女留學生告訴記者,四日早上她父親打電話給她,說從四日開始,韓國的部分航空公司已暫停漢城至北京的航班,美國和印尼大使館讓在中國的留學生回國。接觸一些外籍留學生後發現,他們對SARS普遍感到恐慌。

  出入境旅遊同受影響

  北京市旅遊局綜合管理處稱,國外入境旅遊退團情況有上升趨勢,退團數量不少,但具體數據還在統計中。就出境旅遊來看,目前已獲知,中國康輝旅行社組團赴馬來西亞落地簽證時受阻。

  此前,受伊拉克戰爭的影響,內地旅遊市場已經受到不同程度衝擊。此間媒體報導,康輝旅行社副總經理郭東傑認為,今年國內旅遊業務會大幅下降,市場狀況肯定比去年差。北京旅遊協會副會長劉德謙認為,由於入境旅遊方面,美日是客源最集中的國家,歐美旅客佔中國入境游的三分之一,但戰爭使這些國家的出境人數大幅下降。此番SARS擴散再度引起全球關注,美國、泰國等少數國家已經警告遊客不要去香港、廣州旅行。

  據瞭解,赴馬來西亞的中國旅遊團三日被馬來西亞有關部門拒絕入境,理由是來自疫區,四日下午兩點左右才暫時擺平了這件事,但今後幾天的同類業務,仍處於不確定中,一切還得視馬來西亞當局的政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