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制定特首染肺炎應變計畫

發表:2003-04-07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一旦感染非典型肺炎怎麼辦?在非典型肺炎病毒肆虐下,特區政府已不敢完全排除董建華染病、政府群龍無首的可能性。政府近日正制訂應變計畫( contingency plan),建議董建華一旦感染病毒,由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接棒做署理行政長官。

據悉,這是香港開埠以來,首次因傳染病要事先設定一位「後備」首長(行政長官或港督),避免政府施政癱瘓。 

據蘋果日報記者李慧玲、黎國剛7日披露,香港上月爆發非典型肺炎危機初期,特區政府被廣泛批評低估事件;吸取教訓,政府高層近日對事件態度作一百八十度轉變,除高度戒備外,更力圖轉守為攻,爭取在危機出現前盡早部署解決方案。在上述背景下,據悉政府內部近日正制訂一套應變計畫,其中最敏感的項目,是包括董建華在內的政府高層一旦感染病毒而要被隔離,如何避免政府施政癱瘓。政府內部評估,政府高層以 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感染病毒的機會率最高,因為楊氏直接處理非典型肺炎事件,經常要親自前往各醫院瞭解情況,又長時間與前線醫護人員接觸。董建華和其他政府高層,受感染機會遠不及楊永強。不過,由於董和其他高層官員經常與楊永強接觸,一旦楊永強不幸被感染,包括董在內的政府高層也可能同樣要被隔離。

有官員半開玩笑半認真說:「如果楊永強受感染,可能整個行政會議的成員都要被隔離觀察!」

在內部討論中有人提出,即使上述可能性出現的機會不高,但在非典型肺炎病毒肆虐下,政府也必須事先制訂一套完整的應變計畫,以防一旦高層感染病毒而要隔離,政府施政也不致被癱瘓。

其實,《基本法》對行政長官的署任人早有安排。根據《基本法》五十三條:「行政長官短期不能履行職務時,由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依次臨時代理其職務。」換言之,《基本法》規定只有三名司長才能擔任署理行政長官。

但日前情況下,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和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現時都高度參與協助董建華處理非典型肺炎危機。一旦董建華感染病毒,曾、梁兩人都會因為與董有密切接觸而要被隔離。因此,在內部討論中,曾、梁均被排除做「後備」特首。

梁愛詩在事件中一直扮演政府法律顧問。她屬下的民事法律科,分別就包括《檢疫及防疫條例》等條例、事件可能引起的訴訟,向政府提供意見。

政府高層認為,相對於曾蔭權和梁錦松,梁愛詩較容易在事件中抽身,減少出席一些感染肺炎「高危」的會議和活動,以便一旦高層受感染,她仍然可以「置身事外」,以署理特首身份主持大局。一名消息人士形容,梁愛詩作為「後備」特首,是現時唯一一名被列為要高度受保護免被病毒感染的政府高層。

除梁愛詩做「後備」特首外,政府也規定與董建華開會時、與曾蔭權開會時,所有人都必須戴口罩,減少高層受感染機會。據悉,雖然董建華及多位主要官員出席公開活動都沒有戴口罩,但行政會議每週二開會,所有成員都已經要戴口罩開會。

繼金融管理局、匯豐銀行等金融機構安排員工分流上班以減低受感染風險後,部分政府部門亦把員工分A、 B兩組,分組上班,以防一旦有人受感染,也不必全部員工都要受隔離,部門仍可維持有限度運作。部分部門則容許員工以便服代替穿西裝上班,方便清洗更衛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