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對明星自殺的「詩意追捧」

發表:2003-04-08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本市接連發生了幾起年輕人自殺或自殺未遂事件。由於這類悲劇性事件的「峰值」剛好出現在香港影星張國榮自殺之後,人們不免要想,它們之間是否存在著某種關聯。在社會學家和心理專家做出科學的結論之前,我們還無法斷言,張國榮跳樓自儘是不是在某些追星族中引發了精神危機,甚至誘導了一些人的自殺衝動,但可以肯定的是,作為具有巨大號召力的娛樂紅星,張國榮的自殺給了社會心理一個消極的暗示,而這種暗示在被媒體放大之後,已經對青少年的精神世界產生了衝擊。

  明星的行為方式具有示範作用,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發達的現代傳媒在提供信息和娛樂的同時,也把公眾人物的價值觀作為「樣板」提供給了世人,這被專家們稱為「市場性格」。遺憾的是,明星雖然頭罩著耀眼的光環,可也有著普通人的弱點,還承擔著普通人無法想像的巨大壓力,於是,吸毒、酗酒、自殺、頂包這類的怪事便也頻頻發生在明星的身上。當然,真正奇怪的並不是明星自身的反常行為,而是明星的這些舉動和行為被普通人「膜拜」和效仿。在傳媒的渲染之下,明星和名人的自殺行為經常被染上一層「詩意的色彩」,導致一些人的精神世界嚴重失衡。美國著名搖滾樂隊「涅槃」的主唱自殺之後,文化和娛樂圈為他的死亡大唱頌歌,一時間自戕竟然成為了時尚。而在我們這邊,十多年前,青年詩人海子臥軌自殺,也受到了文化界的「詩意追捧」,其後,不少文學青年競相走上了不歸路。

  張國榮跳樓自盡,自然是媒體的猛料,與以往相似,這位明星的夭亡也被打上了詩意的印記,不僅網民們把他的自殺行為看做「詩意的」解脫,更有一些著名人士將之譽為「飄然而去」,是用死亡「完成了一個傳奇」,甚至有「妙文」把張國榮殘破的身體比喻為「絕色的傷口」。凡此種種「詩意的追捧」,雖然艷麗得如同絹花,營造出一派「哀榮」的氣氛,卻極易成為年輕人尤其是追星族們的心靈迷藥。無怪乎一位心理醫生敬告媒體,對報導張國榮事件一定要謹慎。

  張國榮是娛樂人物,他的死也成為了娛樂的材料,但是在渲染之餘,我們是不是也該衡量一下娛樂的代價?據有關方面統計,自殺已經成為我國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在這樣的現實背景下,我們是不是應該警惕對死亡的「詩意追捧」可能導致的並不詩意的後果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