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即將復刊

發表:2003-04-09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三月遭到中共宣傳部停刊處份的<<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即將復刊。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對該報的復刊起著關鍵性的作用。但是這並不表示中共將放鬆對新聞的管制。

香港的英文報刊<<南華早報>>在四月八號所刊載的一篇文章中,引述可靠消息來源的話說,被勒令停刊的廣東南方報業集團屬下的<<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週刊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親自介入下即將復刊。這份週刊是因為三月三號中國全國政協開幕當天刊載了前中共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李銳的一篇批評中國時政的專訪而遭到中宣部停刊的處份。<<南華早報>>的中國新聞編輯王向偉表示,他們是經過了來自各種可靠消息來源核查才做出了這項報導。這篇報導又指出包括髮行人、總編輯和副總編輯在內的該報高層管理人員已經被撤換。

記者也通過電話採訪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而證實了有關的消息。他說:「是不是要復刊呢?對對。具體我不是很請楚。有一些調整。但是我無法告訴你。我沒法具體告訴你。好嗎,這是屬於公司內部的事情。」

*胡錦濤希望新聞改革*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認為,<<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能夠復刊,肯定是獲得了胡錦濤的同意:「這一點我看是可信的。因為他們這種事情比較會有社會影響的事情。最高層一定是會要管的。」

金鐘指出中宣部處理<<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像打球似的,只是得了一個黃牌警告,還沒有拿紅牌。金鐘錶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是有意希望新聞要進行一些改革。從<<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這個事件看的出來,一方面他們希望新聞有所寬鬆,不要像過去管得那麼死。但是另外一方面,他們還是要管:「<<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對李銳的訪問,因為李銳訪問談了一些問題。雖然不多,但是很尖銳,份量很重。不僅批評了毛,也批評了鄧。最近要復刊,這個和我們所瞭解的情況和我們所報導的也比較接近。據說這只是停刊一個月,所以還是會復刊的。」

金鐘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前不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的新聞工作的「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貼近生活」的三個貼近有一點期待,也就是希望在新聞報導的尺度大方向方面有所寬鬆。但是他也清楚知道中共對新聞的管制是不可能全部放鬆的:「對於老百姓對新聞的知情權的要求來講,那當然是相差得很遠。要做到香港、臺灣那樣的新聞自由,那根本暫時我們看不到什麼時候會有希望。」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