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生紛紛秉持良知披露真相,中國當局不可一錯再錯自食惡果

發表:2003-04-10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仍然在抗拒各界的壓力,繼續隱瞞許多SARS真相。然而很多與SARS戰鬥數月的中國醫護人員已經無法容忍中國當局這種無良無義的隱瞞政策了。他們抗拒中共當局的禁令,冒著遭受迫害的危險,紛紛向國際媒體披露疫情真相。

韓國朝鮮日報特派記者李光會於四月5日至6日在廣東採訪時發現「有關部門的發布內容已失去了老百姓的信賴。當地醫療隊伍異口同聲地稱:『死亡人數最少也在100人以上。』廣州某醫院副院長也說:『到2月為止,死亡人數已超過了100人』」。

路透社4月8日報導:北京大學第一醫院(Beijing University No. 1 Hospital)的醫生說「北京不可能只有19個SARS病例。我們的傳染病房全住滿了」。醫生們還透露說,北京協和醫院至少有4個確診的病例,而解放軍306醫院有兩個。參與治療的醫護人員都已經被隔離了。

同日,美國時代雜誌發表了北京解放軍302醫院江嚴永(Jiang Yanyong)大夫的署名聲明。這位年逾古稀的老醫生批評了中國衛生部長張文康的掩蓋行為,並指出:「所有4月3日收看了張文康發表上述聲明的醫院大夫和護士們都非常憤怒。作為一個救死扶傷的大夫,我有責任幫助國際社會和中國防止SARS的擴散」。

把醫生們也逼急了,這對北京政權意味著什麼,當局認真想過嗎?眾所周知對於一個政權來說,人心向背是至關重要的。在已知真相難以掩藏的情況下還要硬挺,繼續掩蓋疫情欺騙人民,不知中國當局是否認真評價過其嚴重後果?

第一、失信的後果已經形成。信息封鎖政策不是沒有風險的,這風險就是在一旦封鎖不住時將對當局的公信力造成更加沈重深遠的衝擊。

這次事件的過程牽動面比較大,廣東等省搶購白醋等風潮早已吸引了大量中國人的關注。政府在這個事件上的掩蓋行為自然也難逃公眾的目光。這幾十天裡,中國政府在國際社會壓力前所進行「掩蓋政策保衛戰」的過程也為眾多海內外中國人所知曉。現在中國政府採取非常被動的姿態,它在國內外強大壓力且戰且退,邊退邊擋。這其實是一種非常糟糕的策略。這策略不但使前階段的封鎖成果付諸東流,還給政府今後的公信力造成擴展性的負面影響。在疫情無法掩蓋後才被動地補充情況,與其說能幫助中國政府挽回公信力,更不如說它證實了政府有掩蓋真相的意圖。這效應將使人民繼續相信政府還隱瞞著更多的消息。只能導致中國人民今後對政府宣傳進一步打折扣。

第二、進一步損害了中國政府的道義形象。隱瞞性命攸關的信息比偽造成績的影響要惡劣的多。

人民早已知道中國政府操縱信息。但是如果所操縱的東西不是與自己切身利益攸關的話,也就習以為常了。比如長期以來,中國和朝鮮當局都在本國人民平均壽命統計上下功夫,使得這兩個國家人民的壽命數字互不相讓齊頭併進,雙雙進入亞洲地區「高壽」行列。但中國人對此很少抱怨,「報高一點又沒有什麼害處,何必計較」?但是中國政府在SARS這件性命攸關的事上搞隱瞞,就使得人民難以泰然處之。因為這類隱瞞掩蓋是要以廣大人民受害為代價的。「政府草菅人命」、「為了政權穩固而罔顧人民切身利益」等一類指責對中國當局的傷害力要大得多。透過政府的一系列冷漠無情的作為,人民可以感覺到當局的某種敵意。

和其他發現SARS病例的國家和地區的政府相比,北京政權的行徑也太獨特太鮮明瞭。說起來新加坡也屬於專制國家,但新加坡政府在人命關天的事情上也絕不敢糊弄社會大眾。新加坡不過才死了三幾個人。按照「龍永圖標準」,該國當局應當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那樣保持著「正常秩序」,還要繼續招引各國人到新加坡旅遊投資。但是精於經商的新加坡當局卻斷然舍棄商機,在第一時刻向國民公布疫情發布警告。新加坡也是世界上最早雷厲風行地採用隔離可疑人員,關閉小學,入境檢查等特別措施的國家。相比之下中國當局不僅顯得頑固冷酷,還顯得非常愚蠢。

世紀沙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