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雪:痛徹心扉---中國人的信用崩潰

發表:2003-04-10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才看了焚天發的《遼寧海城學生豆奶中毒續》,對整個事件的的來龍去脈瞭解的越多,越感覺一種強烈的痛苦。我們到底怎麼了?中國人。

今年的春天,是伴隨著非典型性肺炎的肆虐而來的。先是在網上悄悄的流傳開來一個可怕的消息,一種可怕的疾病正在廣州傳播,而官方秘而不宣。一時間人心惶惶,離廣州千里之遙的北京,板藍根早早賣斷了貨。長期以來已經習慣了政府神秘做派的中國人沒有發怒,只是盡己所能的保護自己。但是,疾病不張眼睛,不是只傳染中國人,(因為官方的隱瞞或者我們往好的說,官方的忽略,因為據某些人
說,是因為死的人夠不多,傳染的人不夠多,因此就沒有發布;還有人說是因為這個病不是法定的傳染病,所以沒有發布,我已經欲哭無淚了),當世界上許多人被傳染上了,並且許多都有過路過亞洲或者華南的經歷後,西方人開始發怒了。美國華爾街日報(模糊記得是這個)發文,號召全世界隔離中國,直到其政府重視這個短時間內奪去幾十人性命並且一直也沒有找到病原體的疾病。中國的形象一落千丈。

然後,我們終於看到了中國的合作,從胡到溫開始有反應,開始向外發布中國患病的人數和死亡人數,然後又照例是一堆人出來闢謠,告訴大家到中國來沒事等等。真的聽煩了,這些大言煌煌的官員。怎麼才能讓他們明白呢?用認真與透明的態度來處理病情比幾個人在那裡發表什麼安全宣言更有說服力。那些言之鑿鑿為自己辯護的官員,他們也知道或者精於世故的他們更清楚問題的關鍵在哪裡,並且更清楚
他們的姿態對世界人民來說到底有多大的價值。更為可笑的是我們的號稱最大最權威的媒體,CCTV。雖然剛剛因為其對伊拉克戰爭的全面報導(也許並不是很客觀的,但是畢竟在進步)而欣慰,看到其關於非典的態度,我認為用無恥並不為過。

在沉默了幾個月後,該臺終於出聲了。一連幾個晚上的焦點訪談都是這個,縱其資料再豐富,也讓人乏味。因為他失去了新聞工作者的最起碼的一點,快速反應。不管因為什麼理由,CCTV的沉默都讓人悲哀,這就是中國的喉舌。他到底把人的性命擺在什麼位置上?這樣的不敬業與不專業,居然還高居權威,我們的水平不是差,是太差了。

  非典之後又出了許多事情,從山西呂梁的72條礦工生命到香港經濟遭受經久冬天,再到南方週末高層換人,直到現在的遼寧海城學生中毒事件,每一件事情在突顯我們的問題。當說假話已經成了我們謀生的手段甚至生命的保障時,我真想知道,中國人還能凝聚在一起嗎?

這些年來,有太多的讓人瞠目結舌的事件發生了。毒酒,毒米,毒油,毒豆奶...有一次在新浪的一個評論中看到一個網友憤恨的說「中國人,你什麼時候才能停止害人?」,我真是想知道,那些做官的在做什麼?

中國人已經面臨了太多的問題,如果我們失去了良知與信譽,我不知道等待我們的是什麼樣的懲罰。

雖然如此,我還是希望,我們的新政府能真的帶領中華民族走一條光明的路。我們需要尊重人權,需要憲政治國,需要透明的制度與程序,需要精幹的官員與負責的態度。

集體的腐敗還不如一個明君更先進,欺壓百姓的結果是什麼,歷史已經說的很清楚了。社會需要提倡良知與信用,社會需要知情與透明,社會需要其領導者發揮榜樣得力量,社會也在選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