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民教育——中國與朝鮮、伊拉克、古巴之比較

作者:淮生 發表:2003-04-10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愛國愛黨人士看到這個文章標題的時候,也許會有一種警覺:把中國和布希眼中的"邪惡軸心"國相比,這個作者是不是別有用心?

肯定地說: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想拿中國--這個據說是"風景這邊獨好"、經濟"一枝獨秀"的國家,來和世界幾個經濟最衰落、在過去幾十年里長期被國際社會制裁、封鎖、國民經濟飽受摧殘、國力衰敗的窮困的國家在教育方面搞一個"排排坐"。鑒於"沒有對比就沒有鑒別"、"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我們來調查、來比較一下:

古巴:

在教育領域所取得的成就,一直是古巴元首卡斯特羅對其當政以來所引以為自豪的政績:

古巴教育普及程度在整個拉美國家中名列前茅。教育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6.3%;

(作者評注1:中國是2.6%,在120個國家的排序中位於第96名;是世界上對教育投資最少的國家之一;只及古巴這一比例的4成)。

即使在古巴最困難的時候也實行9年義務教育、現在已實行12年義務教育;

(評注2:相比於古巴義務教育普及到高中,中國80%的國民至今沒有普及到小學階段的義務教育);

學生不但免交學費和書本費,學校還管飯並向學生提供學生制服;

(評注3:對中國家長而言,這樣的好事只能出現在夢裡!);

小學入學率達到百分之百;

(評注4:2000年中國15歲以上人口中有文盲8699.2萬人);

初中、高中的入學率均超過95%;

(評注5:中國只有18%的人口上到高中);

受過高等教育的佔受教育人數的57%;

(評注6:依此推測:古巴國民裡4至5成的人上過大學;這一比例是中國的10倍)。

伊拉克:

在兩伊戰爭和海灣戰爭前,伊拉克對全民大、中、小學和幼兒園全部實行免費義務教育。

(評注7:中國的情況前面已注,再補充:我國15歲以上國民受教育年限僅為7.85年,受小學及小學以下教育水平者比例高達42%;25歲以上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為7.42年,兩項平均仍不到初中二年級水平,只及美國100年前的教育水平;作者提醒各位注意:中國人平均唸書達不到初二!超過4成多的國民最多上到、或者沒有上到小學畢業!)。

據新華社巴格達分社前首席記者、資深的伊拉克和中東問題專家顧正龍透露:海灣戰爭之後,伊拉克大學教育發展很快,現在已經發展到20多所了;伊拉克文盲率很低。巴格達大學是阿拉伯世界中最著名、學術水平最高的大學;雖然這麼一個飽受戰爭之苦的國家,教育依然可以做到:只要青年人想上大學,就可以上,一切都是免費的。

(評注8:這樣的情況,讓中國的青年嫉妒!建國50多年來,中國人上大學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

朝鮮:

朝鮮在1959年,也就是朝鮮戰爭剛剛煞尾的那一年,開始實施真正的義務教育;

(評注9:朝鮮一停戰,就開始在戰爭的廢墟裡搞教育、一有空就搞教育、再窮也要搞教育--這足以讓那些藉口"中國窮、中國沒有財力搞完全的義務教育"的官員、學者感到恥辱!);

從幼兒園供到大學畢業--差不多15年一個流程的教育週期裡,做到了完全免費;

(評注10:我們5 年的免費教育週期都做不到);

它用不到五十年的時間,把它1/10的國民培養成為了大學生;

(評注11:中國的這一比例不到5%,不及朝鮮一半!)。

並且,這些是在朝鮮在沒有借內債、外債的情況下,僅僅憑著朝鮮政府自身的財力做到的;

(評注12:中國人的所有階段的學習經費,都是中國家長通過節衣縮食、掏出無法計數的財力投入、以幫助政府在教育投入方面的不足)。

朱鎔基前總理前幾年在安徽考察時,瞭解到那麼多的農村孩子因為需要交納的費用太高而上不起學時,非常著急,就提到朝鮮:"我們以前去朝訪問時候瞭解到:朝鮮做到了全民教育由小學到大學全部免費,他們的經濟情況比我們差得多。我國已邁入小康,為什麼不能實施九年的免費義務教育呢?我國初中以下中小學生將近2個億,以人均每年學雜費500元計,一年1000億就夠了,只佔全國國民生產總值10萬億的1%;而我們的教育經費總額從未達到過3%,世界平均水平早已超過5%。……這是真正的百年大計、萬年大計!"

(評注13:總理先生拳拳之心,蒼天可鑒;然而,在他任上,義務教育依然毫無起色;原因看來,不是領導人認識沒有到位,而是非常到位;按照他的分析,堪憂的教育局面不是緣自缺錢。可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評注14:再補充:據中科院國情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政府智囊胡鞍鋼說:近年來中國因為腐敗的損失,每年達到了1萬億人民幣。按照朱的演算法,義務教育一年撥1000億--也就是腐敗額的十分之一就夠了,可是沒有人管得住腐敗……)

……

眾所周知,中國是一個在世界最早提出普及平民教育理念(距今2400年前,實踐"有教無類")的國家;可是,我們在"從歷史上講國力最富足的時期"沒有做出來的事,倒是古巴、朝鮮、伊拉克在半個世紀前就做出來了--它們,可是幾個通常被國際輿論批評"窮兵黷武"、被批評對人民福利肆意剝奪的國家呀!

和中國教育缺錢相對應的是:國庫的錢被中國的貪官一年吃掉上萬億、被張二江們挪用於為他的第107個建造藏嬌的金屋……

這樣的情況除了說明:許多中國官員貪婪地為了個人、為了家族私利而把民族前途不放在眼裡之外,不能說明別的什麼。

我希望:對這樣的局面,中國領導人不能再無動於衷了;要有一種羞恥感;知恥而後勇;要有一種改變現狀的危機感、急迫感。

中國政府老在說:教育為本,科教興國;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等等。

我說:喊口號、說空話沒有用了。

寄語我們的政府官員:在攸關中華民族生死興衰的教育問題上,如果繼續如此不作為,你們是會留下歷史罵名的呀!

附註:

1,中國教育經費佔國內GDP的比重的數據引自世界銀行《1997年世界發展報告》;

2,其它有關中國的教育資料:均引自中國教育部在今年2月4日發布"中國教育與人力資源問題報告";

3,古巴的教育支出佔國GDP的比重的數據引自2000年6月9日的《人民日報》。

世紀沙龍(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