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評央視軍事專家張召忠教授的伊戰解說

發表:2003-04-11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人來說,預測未來也許是最難的事情。所以,人們總是把先知先覺者奉為神聖。人雖然很難預測中大獎的號碼,但是對於許多現象卻能夠通過已知的情況判斷未來結果。如果對兔龜比賽跑步押寶,恐怕除了偏執狂,沒人押烏龜贏。

預測美伊戰爭勝負,和預測兔龜賽跑一樣,一個中學生都能準確說出答案,但是經過首席軍事評論家張召忠教授一通雲山霧罩的神侃就變了味。他固然承認美英聯軍能獲勝,同時能找出無數理由,讓人相信兔子的不利可能會最大化。又能找出無數依據讓人相信烏龜的有利可能會最大化。給人的鮮明印象是,美軍就是那只領先後洋洋得意睡大覺的兔子,而伊軍倒成了堅持不懈完全可能取得最後勝利的烏龜。非常簡單的邏輯關係,經過張先生的解說,就成了那句老話:你不說我還明白,你越說我越糊塗。

張教授承認美英聯軍佔絕對優勢。但他又說,美軍侵伊是非正義的戰爭不得人心,國際反戰浪潮日益高漲,伊軍為保衛祖國而戰,還有八百萬支槍武裝起來的老百姓,加上伊軍打巷戰熟悉地形,將會給美軍造成極大殺傷,美國人民會因為死人過多強烈要求政府撤軍,戰爭結果發生逆轉也是完全可能的。主持人問他,你認為如果打巷戰美軍能傷亡多少人?張先生斬釘截鐵地回答,至少要死一萬人以上。而戰爭進行到十七天,美軍就打進了巴格達,佔領了總統府和一些重要建築。英軍佔領了巴士拉,美英軍隊總共死亡不到一百人。巷戰雖然還沒有全面打起來,但我無論如何無法想像,在隨後的不長日子裡,美英聯軍死亡會猛增一百倍。

張教授在評價美軍時總是鄙夷不屑地把失敗掛在嘴上:美軍的斬首行動失敗了,震攝行動失敗了,開闢北方戰線失敗了,直搗巴格達的戰術失敗了……評價伊軍行動時則不乏溢美之辭:4月5日,有消息說,美軍攻佔了巴格達國際機場。張先生不屑地說,不可能,伊軍最精銳的 麥地那師、巴格達師還沒出動呢。他親自設計了麥地那師可能採取的多種戰術,認為這是伊軍誘敵深入的戰法,是故意擺迷魂陣,以後會有令人吃驚的軍事動作,美軍的戰法非吃大虧不可……就是閉口不談最大的可能性--經過十幾天精確轟炸共和國衛隊已潰不成軍。然而戰事發展則令張教授十分 尷尬,他提出的一個個對伊軍有利設想全部落空,他所期待的美軍必然遭受重大傷亡的戰役一次也沒出現。4月6日,他懊喪地說,伊軍太讓人失望了。

在4月7日的解說中,張教授在談到伊軍戰鬥力時困惑地說,我不明白伊軍為什麼不炸橋樑?為什麼不在高速公路上埋反坦克地雷?他們有那麼多准軍事組織,為什麼不伏擊美軍後勤部隊?他們號稱有幾萬人的敢死隊,為什麼不對美軍發動突然襲擊?他在談到伊軍不埋地雷的原因時說,伊拉克的人太懶了,他們懶的連個坑都不願刨--這樣的理由恐怕除了他自己沒人會相信。

其實伊軍戰鬥力低下的原因再簡單不過--士兵不願為暴君賣命。二十年前伊拉克人均收入就達到了四千美元。薩達姆上臺後,發動兩伊戰爭死了幾十萬人,發動侵略科威特戰爭被聯合國制裁十幾年,鎮壓老百姓殺了幾十萬人。老百姓不得溫飽,薩達姆卻為自己建了七十多座全世界最豪華的宮殿。眼看著薩達姆兔子尾巴長不了,士兵們不掉轉槍口打他就不錯了,怎麼會主動攻打美軍?怎麼會破壞將來屬於自己的財產?

張教授一次次出現常識性判斷失誤後,為了使自己下台階,又說出了一番令人拍案叫絕的話:第一次海灣戰爭美軍勝利了嗎?如果他勝利了為什麼會有第二次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美軍勝利了嗎?南聯盟撤出了軍隊,並不等於美軍勝利。阿富汗戰爭美軍勝利了嗎?美軍的目的是抓住拉登,可直到現在也不見蹤影。這一次,美國即使推翻了薩達姆政權,也未必能贏得最後勝利。

我不知道張教授是如何理解戰爭勝負的。第一次海灣戰爭薩達姆最終宣布無條件投降;科索沃戰爭南聯盟宣布無條件撤軍,科索沃建成民主國家,而米洛舍維奇被送進海牙法庭;阿富汗戰爭塔利班和基地組織被打得一敗塗地,拉登成了永遠不敢見天日的過街老鼠,其政治生命早已完結,如今民主政府已經實現平穩過渡。不管張教授多不情願,薩達姆的結局不是死無葬身之地,就是被送進戰爭法庭,將來的伊拉克肯定會成立民主政府。如果一個著名軍事教授連戰爭勝負都說不清楚,我不知道他能教出什麼樣的學生。

張教授之此言話出有因,他在這幾場戰爭期間都擔任了主要評論員。而每次解說,除了談到軍事裝備性能業務精湛,對於戰事進程的判斷總是反覆出現低級失誤。這次戰爭爆發,本以為屢錯屢說的張教授會知難而退,沒想到先生膽量過人,不但挺身而出,而且所犯的常識性錯誤依然不減當年。

俗話說,旁觀者清。這幾場戰爭,許多不懂戰爭知識的人都能比較準確地判斷戰爭進程。可是張教授及同行們卻一次次地給全國人民交出了令人失望的答卷。依我看原因很簡單--沒找準自己的位置。軍事評論員應當像法官一樣站在第三者的立場,客觀冷靜地做出獨立的判斷。張先生及其同行無一例外地站在美軍的對立面,一味指望美軍失敗來實現自己的期待。戴著有色眼鏡觀察事物,不出差錯反倒不正常。

張教授在電視臺評論戰爭,為了迎合部分受眾的反美情緒,出點差錯,做點秀,製造點懸念都無關緊要。他人不同意您的觀點,當成耳旁風就是了。問題在于先生還在中國最高軍事學府執教,如果沒有客觀、冷靜嚴謹的態度對待教學恐怕難以收到成效。因為國人的身家性命還要仰仗您和您的弟子們保護,在這個問題上若出現過多懸念問題就真的嚴重了。

[博訊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