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國湧:感謝蔣彥永醫生

發表:2003-04-11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的春天,乍暖還寒時節,中國正被「非典型肺炎」--一種傳染病所困擾。泱泱大國,從南到北,人心惶惶。儘管在倡導三個「貼近」的今天,有關「非典型肺炎」的報導已上了報紙的頭版,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專門討論過此事,中央電視臺不斷地播出新聞發布會,但對普通大眾來說,疫情到底是否已得到有效的控制,是否在繼續蔓延,依然是一個大大的問號。71歲的蔣彥永醫生以其對人類生命的關懷,和無畏的勇氣,堅定地站了出來。他公開批評中國衛生部門仍在隱瞞事實真相,呼籲新聞媒體能努力為人類的生命和健康負責,發出新聞工作者正義的呼聲。

蔣彥永是北京301醫院的退休外科醫生,到4月3日止,僅他知道解放軍總後勤部309醫院就收治了60個「非典型肺炎」病人,其中至少有7人死亡。而衛生部同一天公布竟然說北京只有12個病例,其中3人死亡。這個縮水的數字讓蔣彥永醫生感到憤怒,在向鳳凰衛視、中央電視臺反映情況沒有得到任何回答之後,他在《時代週刊》發表了一篇署名的書面聲明,向世界說出真相。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作為一個醫生,應該把我所知道的情況告訴老百姓,讓關心這事的人知道。因為,這種病本身並不是沒法控制的病,只要很正確的來對待這個問題,這個病是可以很好地控制的。如果不正確的宣傳,它本身這個病就會很難控制 。因為,它到底是傳染病。所以,我覺得,我作為醫生,我有責任,因為,我聽了那個衛生部長所報的數字,我覺得不符合實際。這樣的話,如果大家認為這個病已經控制得很好了,大家可以掉以輕心啦,大家不必去費很大勁兒啦,那可能將來就會有災難。」

作為一個中國人,他不可能不知道這樣做所要承擔的風險。他是醫生,職業的責任感使他跨過了種種顧慮的門檻,超越了內心的恐懼。在他看來,他沒有欺騙,沒有添油加醋,只是如實地說出了他知道的情況,講了他應該講的真話。他是公民,正如他說的,「我是有憲法保護的。因為,憲法允許我自由地發表我的看法。當然,也可能最後有各種我意想不到的事,那我也是做了這種準備的。」

我多麼希望憲法真的能保障每一個公民發表看法的權利,我誠摯地祝願蔣彥永醫生一切平安。在疫情困擾中國、考驗中國的時刻,在這位古稀老人的身上,我看到的不僅是他作為醫生的職業良知,也看到了一個公民對他的國家和同胞無比的愛,中國應該感謝蔣彥永醫生。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