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薩斯病對大中華負面影響超過伊拉克戰爭

發表:2003-04-11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斯病仍然在世界各地蔓延。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準爾公司表示,薩斯病對大中華地區的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要超過伊拉克戰爭。

又有兩人死亡

中國政府表示,因感染薩斯病而身亡的人數星期四又增加了兩人,使總人數達到55人。其中一人死於湖南省,另一位患者死在四川省。根據中國衛生部公布的統計數字,到4月9號為止,中國大陸總共有1290人染上薩斯病,其中大部分在廣東省。在與中國大陸仳鄰的香港,薩斯病也來勢洶洶。目前,已發現的薩斯病病例接近1000個,有28人已經由於這種病而喪生。其中一位是被救護車從深圳送到香港治療的美國人索爾茲伯裡,這位52歲的英語教師在抵港幾小時後不治身亡。

由於中國大陸是薩斯病的發源地,香港是受感染最嚴重的地區,目前許多計畫在這個地區舉行的活動不是被取消,就是被推遲了。其中包括搖滾音樂會和大型展銷會。航空公司取消了多個飛往這個地區的航班,遊客人數也急劇下降。著名的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星期四表示,致命的薩斯病的爆發對大中華地區的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將超過伊拉克戰爭。薩斯病的蔓延正在對這個地區的旅遊業造成沈重打擊。

旅館十室九空

據路透社報導,目前在香港,許多豪華旅館十室九空,住宿率不到10%。一些分析人士說,香港可能出現自從1967年以來最嚴重的旅遊危機。標準普爾公司在聲明中指出,與去年同期相比,預訂到香港旅遊的計畫減少了80%,出外就餐的人數下降了50%,零售額也下降了50%。因此,失業人數很快就會急劇上升。

香港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表示,由於薩斯病的影響,香港今年不能達到政府原來預計的3%的增長率。大投資銀行摩根斯坦利表示,預計香港的國內生產總值在第二季度將收縮8%。標準普爾公司說,薩斯病的爆發會影響香港政府的收入,損害它控制預算赤字的努力。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會極大地損害投資者對這個地區的信心。香港的預算赤字現在大約為國內生產總值的5.5%。

中國工業產值增長

不過,標準普爾公司目前還沒有考慮降低中國大陸和香港的信用評級
。該公司在聲明中說:「儘管我們認為薩斯病目前對大部分信用等級的影響還比較小,但是我們在以後幾個月裡會根據薩斯病的影響,審議大中華地區一些大公司的信用狀況。」不過,目前從中國傳出的還是好消息。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中國的工業產值在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7.2%,達到8343億元人民幣。三月份的工業產值則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6.9%。

多國限制與中國人員往來

由於對非典型肺炎的擔心,往來於中國和其它國家之間的旅行人數繼續減少,對航空和旅遊等行業造成威脅。

馬來西亞政府為防止非典型肺炎的蔓延,決定限制中國大陸、香港、臺灣、加拿大以及越南等地的居民入境,暫停發放給中國居民的旅遊簽證,對於因公務需要前往馬來西亞的有關人士則要求提供沒有感染非典型肺炎的醫生證明。菲律賓政府勸阻國民不要到香港旅行,並準備停止向香港和中國廣東派出勞工。目前菲律賓在香港的勞工有15萬多人。菲律賓官員表示正在考慮限制中國肉食品進口。

針對這些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星期四表示,中國對一些國家為防止病症擴散採取的出入境規定感到理解。他還說,希望有關方面和有關國家對目前局勢做出科學和恰當的判斷,不要損害與中國的正常交流。

外國航空紛紛減班

中國五一勞動節一週的假期即將開始,通常這是來自中國各地的旅遊團的高峰季節。與此同時,飛往中國的外國旅行者數量繼續減少。中國東方航空公司表示,最近兩週內,從馬德里至上海航線的乘客減少了30%,很多旅行社紛紛取消原定團組。

香港國際機場最近幾天的航班數量比平時減少大約三成。臺灣和澳門的航空公司也紛紛減少航班。一些沒有爆發非典型肺炎的地區的航空業也受到影響。美國大陸航空公司決定把香港到紐約之間的航班停飛到5月底。澳大利亞航空公司由於客流量減少,宣布大幅度裁員。新加坡航空公司、韓國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都相繼減少飛往廣州、香港和其它一些城市的航班。

德國郵政公司這星期宣布,德國郵政將禁止員工到香港、中國、越南和新加坡等非典型性肺炎發病地區旅行。繼英國埃弗頓足球隊取消到中國深圳的比賽計畫之後,另一支英國球隊阿斯頓維拉也決定不參加定於在廣東和香港舉行的足球錦標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