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倒臺看中國官方媒介的預言

發表:2003-04-12 0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4月11日報導)美國軍隊直搗巴格達,推翻薩達姆海珊政權,令許多人感到意外。觀察家們注意到,中國官方的新聞媒介對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倒臺的報導,有許多難以言喻的微妙之處。

美國牽頭動用武力推翻伊拉克薩達姆政權的軍事行動,在國際間受到廣泛批評,在中國也受到廣泛的批評。但是,跟世界許多國家不同的是,中國的新聞媒介至今是受到政府嚴格控制的,對於幾乎是範圍無邊的那些所謂敏感問題,如外交問題,非典型肺炎問題,中國的新聞媒介要聽從執政黨宣傳部門的指示,不得擅自報導。

自伊拉克戰爭打響以來,中國的新聞媒介對伊拉克薩達姆政權的傾向性是明顯的。中國報紙電視廣播電臺連篇累牘地發表文章,播出軍事分析家的評論,向中國的觀眾傳達的信息是,薩達姆政權、伊拉克軍隊將進行頑強的抵抗,美軍進攻伊拉克將面臨艱苦的、長期的、傷亡巨大的戰鬥,其中包括在首都巴格達的血腥巷戰。

*獨裁體制敏感題材*

然而,這些中國新聞媒介所預言的這些情況沒有出現,薩達姆政權迅速倒臺。這顯然使中國官方的新聞媒介有些措手不及。同許多觀察家一樣,香港開放雜誌的主編金鐘注意到,中國官方新聞媒介,尤其是中國的電視在薩達姆政權倒臺之前,對伊拉克戰爭進行的罕見的長時間的連續報導。但是,隨著巴格達的陷落,中國官方新聞媒介的報導迅速收縮。對伊拉克民眾歡呼雀躍歡慶薩達姆倒臺,尤其是對伊拉克民眾推倒薩達姆雕像的鏡頭,中國的電視多是一閃而過淡化處理。這是為什麼呢?金鐘對此解釋說:這是不言而喻的。因為中國的體制也是獨裁體制,中國共產黨跟薩達姆的阿拉伯社會復興黨本質上是一樣的。這些黨都是獨裁者的工具。只不過今天共產黨對中國大陸的統治比毛澤東時代要溫和一些。本質上是完全一樣的。沒有民主,沒有自由。

*政權不得人心軍心*

長期觀察中國新聞媒介的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說,中國新聞媒介在面對伊拉克薩達姆政權一觸即潰這一出乎中國官方意料的明顯事實的時候,堅持迴避一個根本問題:[中國官方的新聞媒介]它們迴避一個根本問題。他們[對薩達姆政權和軍隊一觸即潰],對巴格達迅速陷落這種奇怪現象,他們只是解釋說,美國的空中優勢太厲害了,把伊拉克打得沒有還手之力;另外,恐怕薩達姆的指揮系統發生了問題,戰爭準備不夠。但是,它們沒有說到根本的一點,這就是薩達姆政權不僅是沒有人心,也沒有軍心。

對於中國今後跟伊拉克的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低調地表示,應該保證伊拉克的獨立和領土完整,尊重伊拉克人民的意願和選擇,尊重伊拉克鄰國合格方的關切;尊重聯合國在伊拉克戰後重建中的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