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謙新書揭中共就林彪事件造假

發表:2003-04-13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方冰4月12日報導) 《晚年周恩來》作者高文謙根據對多位當事人的採訪,就林彪事件提出多種與中共專案組結論相反的推斷。他認為,林彪同毛澤東的分歧是政治主張的不同,而林彪要求發展經濟是符合人民利益的。

高文謙認為,林彪被逼走上叛逃之路是毛澤東企圖除掉林施展種種權謀的結果。他還以對一位已故副總理的採訪,質疑中共加在林彪頭上的「叛逃蘇聯」的罪名可能是對證人施加政治壓力逼供的結果。

林彪事件是十年文革浩劫中的轉折點。手搖小紅書、口喊毛澤東萬歲的副統帥、毛澤東的接班人林彪,突然間變成了大野心家、大陰謀家;他不僅企圖暗殺「偉大領袖」,而且還叛國出逃,並且在蒙古沙漠飛機迫降時爆炸身亡。雖然林彪的背叛使毛澤東陷於尷尬境地,但是一般中國老百姓對林彪也沒有好印象。認為他是一個當面說好話、背後下毒手的壞蛋。而中共在否定文革時,更把文革中幾乎所有的錯誤歸於林彪和江青這兩個「反革命集團」。

高文謙在《晚年周恩來》一書中敘述林彪從毛澤東選他當接班人、利用他打倒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到後來因為發現毛澤東言而無信、理念不同而與毛澤東交惡,直至最後發現毛澤東決心要把他除掉而倉惶出逃的整個過程中,披露了很多不為外界所知的內幕。

*林彪主張文革見好就收*

高文謙說,毛林之間的政治分歧在起草中共九大政治報告時就已經產生。那時候林彪剛被提為接班人,還沒有寫入黨章合法化。表面上看左得出奇的林彪,其實卻是主張文革見好就收,下一步要加強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高文謙說:「林彪並非像中共官方說的那麼壞。至少他想在九大之後更多抓一下經濟建設,這對中國老百姓有好處,在歷史上有進步意義,與周恩來是一致的。所以在沒有開九大之前就惹起了一場風波。」

這場風波就是陳伯達在林彪授意下把九大政治報告的主題定為要加強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這同毛澤東要繼續革命、鞏固文革成果的想法大相庭徑。結果在毛澤東主持的討論會上,陳伯達被張春橋、江青等批為「唯生產力論」。毛澤東也對陳伯達大加訓斥。

中共給林彪集團定的罪狀之一,是林彪集團在廬山會議上迫不及待地要設國家主席,大肆宣揚「天才論」,企圖搶班奪權。這一結論至今沒有改變。1982年11月,高文謙對林彪集團主要成員吳法憲進行採訪,發現是毛澤東最先說要讓林彪當國家主席的。吳法憲在1970年3月8日直接聽了汪東興傳達毛澤東的指示。高文謙說:「這個在國內,所有官方的這些文革史啊、文革研究史啊、周恩來傳啊,都沒有提這句話。這句話是個鉤,是個誘餌,『現在看來要設國家主席只有林彪來當,但我的意見不設為好。』這就是個套子。反正林彪這回是動了心了。」

*毛澤東撒彌天大謊*

中共九大把林彪定為毛澤東的接班人寫入黨章,林彪實力大增。在70年8月召開的討論四屆人大的中共九屆二中全會,也就是著名的廬山會議上,中共政治局五名常委中除了毛澤東,其餘四名都贊成設立國家主席。毛澤東對此大為惱怒。為了對付羽翼日豐的林彪集團,毛澤東採取抬高江青集團來製造林江兩集團之間的矛盾。得到毛澤東暗示的江青集團開始批判林彪的天才論。林彪則在會上發言對張春橋進行回擊。中共官方對於林彪的這篇講話一直定性為「突然襲擊」、「搶先發言」,其根據是毛澤東在一年後的南巡講話中指「林彪同志的那個講話沒有同我商量。」高文謙採訪吳法憲並考證了陳伯達的兒子陳曉農和作家葉永烈的文章發現,林彪在講話前曾同毛澤東談過話,請示過毛澤東。毛澤東還對林彪說:「你可以講,但不要點張的名字。」高文謙說:「這一點毛澤東對天下撒了一個彌天大謊。他在南巡講話說「林彪講話沒有經過我」。這是一個假話。這是一個彌天大謊。你不把這些問題解釋出來,你就不瞭解林彪為什麼有這麼大氣。」

高文謙認為,林彪最後的叛逃是毛澤東步步緊逼的結果。他說,在毛林關係緊張之後,林彪多次表示想要同毛澤東見面,但是毛澤東拒而不見。高文謙說:「為什麼毛澤東不許見?毛澤東見他之後就解釋不清楚了。因為毛澤東跟林彪說了很多假話,給林彪許空頭之願:『兩年之後我就退了,張春橋這個人怎麼樣,到時候由你去處理去吧。』林彪一開始還將信將疑,後來發現廬山會議之後發動批林整風矛頭完全是衝著他來的,所以林彪心裏當然不服。」

*林彪出逃疑雲重重*

1971年9月13日林彪搭機叛逃後摔死在蒙古沙漠這件事,不僅使毛澤東大為震撼,也使全國老百姓大感驚訝。為了向全黨全國做出交代,中共中央成立專案組很快對林彪做出了大陰謀家、大野心家、叛黨叛國的結論。但是這些匆匆做出的結論三十年多年來受到了多方質疑,使林彪出逃案一直疑雲重重,包括周恩來和毛澤東得知林彪出逃的動向是因為林彪的女兒林立衡的主動報告。高文謙說,林立衡報告的目的是要中央阻攔其父親出逃,因為林立衡相信林彪是被葉群和林立果逼迫的。周恩來和當時擔任中央警衛團負責人的張耀祠答應了她的要求。高文謙在書中說:「北戴河的警衛部隊也為此作了幾種應變措施,然而他們後來卻並沒有像林立衡保證的那樣全力阻止他們出走,而是眼看著這一行人升空了,這一點當時就引起了林立衡的憤慨和懷疑。」

高文謙對林彪是否如專案組所定的叛逃到蘇聯提出質疑。高文謙說,中共據以對林彪叛逃蘇聯定性的是一個「孤證」,即這一事件的唯一倖存者、林彪的警衛秘書李文普的口供。根據高文謙1988年春對當時負責林彪專案組具體工作的副總理紀登奎的採訪記錄,李文普最先的口供是林彪在乘車前往機場途中,曾命令李停車,似有不想前往機場的意思,但是後來在專案組的訓斥下李又改了口,把情節改成,林彪問「到伊爾庫茨克還有多遠?」 伊爾庫茨克是前蘇聯的一個城市。李文普本人在這之後要求停車。這一口供導致確定了林彪投奔蘇聯的罪名。

高文謙表示,近年來中國大陸內部,特別是林彪原第四野戰軍的部下,對中共在林彪叛逃問題上所下結論提出很多質疑。具代表性的是中國國防大學教授王年一和另一位作者吳潤生合寫的文章呼籲:「我們不甘心被歷史的造假者、偽裝者、扭曲者、隱瞞者永遠矇蔽!請還我芸芸眾生對歷史真相的知情權!時代已進入了新世紀,這人權中起碼的要求應該不難實現!我們期待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