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頂級趣文欣賞

發表:2003-04-14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強教育,抗擊侵略


新聞,在客觀上起到了教育群眾的作用。

  加強教育,是雙管齊下的。一是我們來主動加強教育,二是帝國主義 來幫助我們加強教育,正如這些新聞所展示的一樣

  我們認為,什麼事情的發生都有一定條件。沒有這個條件來制約它, 就沒有這個事情或現象的存在。離開這個條件看事物,鼻子就會不通氣, 腦子就會不靈光,思想就會出問題。

  已經說過,戰爭是一面照妖鏡,把什麼都照得很分明。做思想教育工 作,強調革命的道理,指出投降的錯誤,在知識份子、小資產階級、民族 資產階級中十分必要,但在勞動人民中就不如何需要,在伊拉克的勞動人 民中就更不需要。勞動者是最聰明、最有覺悟的。他們本來也明白狗改不 掉啃大糞的規律,所以當今天看到美帝國主義在殺掠伊拉克人民之餘,又 把屠刀揮向各國進步記者的時候,就更加形象、徹底而深入地瞭解其反動 本質了。

  「紙上得來終覺淺。」美帝國主義現身說法,一次次地幫我們的忙, 一次次地撕掉自己偽善的面具,一次次地教育全世界善良的勞動人民,使 一切有正義感的進步人士憤慨萬分。為什麼要炸記者?無非是想搞新聞獨 霸嘛!跑到別人地盤來自衛,這是哪裡的規矩?對平民「自衛」,對記者 也「自衛」,還要對誰「自衛」?還要「自衛」到什麼時候?

  依我們看,恐懼國際進步勢力對其暴行的揭露,要搞新聞獨霸,這就 是侵略軍「自衛」的基本條件。不能夠做到這點,侵略軍就不能夠繼續大 造輿論,堂而皇之地進行它所謂的「解放」活動。

  我們以為,美帝這一企圖,必無效果。一切反動侵略,必然失敗,人 民抗爭,必然勝利。「高貴者最愚蠢,卑賤者最聰明。」人們已經覺悟過 來,已經不再被侵略軍的甜蜜宣傳所矇蔽了。絕大多數的資產階級和所有 勞動群眾,已經對帝國主義輿論的造謠宣傳形成了政治上的抵抗力,已經 把損人利己的美英帝國主義的所有伎倆看得清清楚楚。

  事物的內在矛盾是它發展變化的原動力。帝國主義的性質說明,美國 侵略軍和它的一切走狗決無可能自動退兵,撤出伊拉克這個令其垂涎已久 的地方。他們是要賴住不走的。所有形式上的欺騙和藉口,如「解放」、 「自由」、「平等」、「和平」一類,均是圍繞這一中心環節而進行。這 個目的沒有達到,它的暴行就不會停止。

  所以我們對之的態度就應該很明確了:加強教育,準備一切力量,打 !

  (三)

  加強教育,準備力量,團結群眾,這是第一條。

  和所有這些同時進行的,應該是對侵略軍的頑強抗擊。這是第二條。

  抗擊侵略,也是兩個點:第一要做,第二要做好。

  做是不用多說的。一切被侵略者,一切被壓迫的民眾,都會自覺形成 抵抗勢力,與侵略者做殊死的鬥爭。這樣的例子很多,中國也有,外國也 有。但是也有對帝國主義死心塌地的一些人,大肆曲解和攻擊被壓迫群眾 的革命組織,美化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對這一種現象,我們要保持清醒。   近些年,曾經有「學者」「教授」要誣蔑我國義和團在清末前仆後繼 、可歌可泣的反帝運動,這一點我看從來得不到成功。成功一時,也不會 成功一世。矇蔽了一些人,但矇蔽不了大多數群眾。到反侵略鬥爭的戰火 再次點燃的時候,民眾還是要自覺自願地拿起武器,去保家衛國。勞動人 民的一切反侵略運動都是正義的,都是革命的。他們的決心和毅力,從來 不需質疑。義和團民,高歌猛進,慷慨激昂,「還我江山還我權,刀山火 海爺敢鑽」,「趕也趕不散,捉也捉不完。」內因是第一位的原因,沒有 群眾的艱苦奮鬥,反侵略是永遠不能夠成功的。

  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要做好,即要靈活運用各種手段,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與 侵略軍進行鬥爭。

  帝國主義混帳不混帳?它是很混帳的。但它同時也很強大。與美帝國 主義的勢力相比,伊拉克人民的力量的確有限,政府軍隊的組織也的確松 散混亂,無法依賴。所以,抗擊侵略,必須要取得國際進步力量多種多樣 的幫助。沒有這些援手,獨靠伊拉克人民一己之力反對帝國主義侵略,將 無法得到任何實質意義上的勝利。這一點,我們已經反覆指出。

  因此,國際革命力量的援助,亦是抗擊侵略、保家衛國的必要條件之 一。沒有這個外部原因,反帝鬥爭極難在伊拉克人民中繼續存在和發展。

  那麼,要如何做呢?

  我看還是要堅持立場,明確方針: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 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這一方針是好的、進步的,打擊少數侵 略者的利益,對廣大群眾而言,有極大益處。

  帝國主義妄想滅亡伊拉克政府,自組傀儡勢力,以達到其方便掠奪資 源、迅速解除內部經濟危機、順利發展在中東地區軍事力量之最終目的。 美帝國主義的這個基本目標,是不會改變的。那麼,我們的政策也應當十 分簡單,十分明確。那就是:一切反抗帝國主義的政府均應支持,一切勾 結帝國主義的政府均應反對。不這樣做,就要犯大錯誤,就要吃大虧。

  「環球同此涼熱。」我們知道,世界人民與帝國主義的矛盾是主要的 ,其餘一切矛盾均屬次要。薩達姆總統在此次偉大的反侵略鬥爭中,起到 了領導和促進的作用,我們應該而且必須無條件地加以支持。決不能放棄 立場。放棄立場,就要打錯算盤,就等於自動加入了帝國主義集團的行列 ,大家一起笑瞇瞇地看大戲,看伊拉克人民的鬥爭火焰一點一點暗淡下去 。這樣危險得很,絕對要不得。美夢從來難長久。楊業孤軍奮戰,潘美按 兵不動,到頭來也是沒有好下場的。

  這是從我們的角度來考慮:不能夠妥協。

  從伊拉克人民的角度來看,抗擊侵略必須使用靈活多變的方式。「高 山點燈不怕風,深山砍柴不怕龍」。伊拉克人民有著十多年的抗爭經驗, 是不信邪的。但是,單靠滿腔熱忱,一味地用衝鋒槍去和侵略者拚命,只 能徒增傷亡。「依仗人多不怕鬼」,態度很好,但是行不通。侵略軍是凶 殘之極的,幾發炮彈打過來,反抗就要失敗。

  現在的單兵作戰就是個大問題。散兵游勇難成氣候,必須要團結起來 。敵人的武器相當先進,一點馬虎不得。以一當十,勇氣可嘉,但不應提 倡。個人力量總是有限。

  自殺性攻擊也是一樣,不到最後關頭,沒有使用的必要。這裡還是需 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在某些特定場合,情勢危急,分秒相爭,一刻也不 能夠耽擱,則必須如此;但絕大多數情況下,搞這些東西就沒有道理。敵 人來侵略,也自然有所準備,防護措施做得相當周密。你去搞自殺性攻擊 ,還沒有靠到人家邊上,就被一槍打死掉了,或是爆炸了,但是敵人毫髮 無損,這怎麼行?或者退一萬步來講,消滅了一些敵人,但自己也犧牲了 ,還怎麼打擊更多的侵略者?

  所以說,自殺性攻擊的作用相當有限。保存不了自己,消滅不了敵人 ,群眾無可奈何,敵人暗自高興,全世界人民一起表示無限同情。同情有 什麼用?人已經死了,是活轉不過來的。人命從來最重要。死人怎麼搞革 命?搞這麼個東西,很容易打擊群眾反抗的積極性。

  毛澤東主席說:「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我們必須用正確的方 法同侵略軍進行鬥爭,而正確的方法不是說出來的。它從來都要從實踐中 總結出來。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實踐就沒有方法論。離了實踐來 搞鬥爭,是要死很多人的。趙括就賠進去四十萬。實際條件不允許我們犯 大錯誤。

  還是要以拖為先,以擾為先。保存實力,發展壯大,一點一點地吃掉 敵人,一步一步地消耗敵人。不可一味貪多。侵略軍的數目是有限的,吃 掉一點就少一點。消滅得越多,則離勝利就越近。

  拖,擾,就是以小股部隊騷擾侵略軍,同時聚集力量,「百花發時我 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在國內外條件已經成熟的情況下大舉反攻,痛 擊敵人。

  總之,就是要加強我們的薄弱環節,攻擊敵人的薄弱環節,一切為更 有效的抗戰服務。至於一些具體的軍事和非軍事手段,尚須伊拉克全體勞 動人民在實踐中不斷摸索、不斷總結。

  一定要減少無謂消耗,克服慌亂現象,團結一心,抗擊霸權。敵人的 武器裝備是先進的,但是士氣就不怎麼樣,素質也更不怎麼樣。所以侵略 軍的戰績才需要讓那些隨軍記者來捏造,以迷惑群眾。侵略軍的大多數士 兵,平日裡夜郎自大,養尊處優,到了戰場上,就懵懵懂懂,畏縮不前。 這些都是可一擊致命的弱點。扛得動槍桿子的永遠都是握鐮刀鐵錘的手, 勞動人民在這方面有著極大的自然優勢,應該很好地利用起來。

  人類世界和動物世界還是有分別的,人懂得思考,動物就不行。哪個 搞霸權,搞侵略,哪個就沒有好下場。現在不是有些動物放出話來,說「 大勢已定」,伊拉克敗局已定麼?可見加強教育,抗擊侵略的必要性。前 一條侵略軍幫我們做,後一條我們自己來,一點一點地拖,務必把「大勢 已定」的侵略軍拖到「大勢已去」為止。

  中史俞

  四月八-九日。
人民日報社版權所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