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魯迅的藥方

發表:2003-04-16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伊拉克新聞部長薩哈夫因他卓越高超的撒謊藝術而名噪一時。他始終一本正經地否認美軍節節逼近巴格達的事實,當美軍佔領巴格達市中心總統官邸之後,他還信誓旦旦"美軍攻入巴格達不是真的,巴格達很安全"。

不由得想到廣東發現"非典"以來,有關部門一而再再而三地聲稱政府已採取"有效措施",保證"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在"控制"聲中,"非典"遺毒各省、遺禍各國。伊新聞部長的嘴與我政府官員、有關部門,都有一付鴨子嘴,夠硬,在瞞和騙工作中,極異曲同工之妙。

豈獨攻伊戰爭、"非典"事件爲然?豈獨薩哈夫和我衛生部門如此?專制統治本身就是一種瞞與騙的政治。古今中外的薩哈夫們,愈是信誓旦旦地保證,愈是無比真誠地"負責任地告訴大家",那麼,他們言說的可信度就愈低。在專制國家,無論政治生活經濟生活社會生活文化生活,都充斥著大大小小的謊言,尤其是政治,更是由一系列制度性的謊言所構成。如索爾仁尼琴所說,"蘇聯是謊言的國度;謊言獨佔一切,謊言無所不包"。

當今中國百病纏身,根本原因就是政治病了,管理的藝術成了瞞騙的藝術,陽光下民眾的權利成了黑箱裡少數人的禁臠。檳郎兄在《盛世危言:我們的中國病了--讀感東海一梟兄和懷念在關天"自殺"的梁衛星兄》一文中,販來魯迅先生的老藥方,想用來療救"我們中國的病":

"中國人向來因爲不敢正視人生,只好瞞和騙,由此也生出瞞和騙的文藝來,由這文藝,更令中國人更深地陷入瞞和騙的大澤中,甚而至於已經自己不覺得。世界日日改變,我們的作家取下假面,真誠地,深入地,大膽地看取人生並且寫出他的血和肉來的時候早到了;早就應該有一片嶄新的文場,早就應該有幾個凶猛的闖將!"。

魯迅不愧是一代醫國手,八十多年過去了,老方子依然對症。對於瞞和騙的政治,言說事實、揭露真相的真言,是最可怕的一種力量。對於有關部門在"非典"方面的瞞騙工程,廣州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長鐘南山與北京三0一醫院的江嚴永醫生實話實說,一下就戳破了皇帝的新衣,讓自欺欺人、自誤誤人的皇帝醜態畢露,並不得不認真對待、慎重從事。

如果大多數知識份子以及民眾都能"取下假面",成爲"凶猛的闖將!",瞞和騙就失去了它虛假的威力和存在的基礎。如哈維爾所說:"時機一旦成熟,一個赤手空拳的平民百姓就能解除一個整師的武裝。這股力量並不直接參與權力鬥爭,而是對人的存在這個難於揣測的領域發生影響。"

所以我說過:"在假話氾濫、惡霸橫行、醜行層出的時代,堅持不說假話、不爲惡事、不留醜跡,並且進一步說真話、幹好事、惜美名,這就是一種行動和抗爭!"。真話是有力量的,量變會產生質變。

不過,我以爲魯老爺子所開藥方,固然對症,還不夠直接,還缺一味主藥,那就是民主政治!從個人的角度而言,鼓勵民眾說真話,有助於推動政治文明化和民主化;從社會、國家的層面講,更需進行制度創新。上下兩方面雙管齊下互相促進,始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將瞞與騙驅逐,將中國宿疾療治,還政治以健康、溫暖和光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