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國人與「移民有害論」VS「.移民有益論」

作者:陳雅莉 發表:2003-04-17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2001年「新美國人」,即第一代移民和這些移民的子女,數量創歷史最高記錄,高達5,600萬。1,270萬的美國人父母的中的一方出生在國外,1,480萬人父母雙方都是移民美國。有超過四分之一的這種「新美國人」出生在墨西哥。美國人口調查顯示,中國人(包括香港人)佔出生地在亞洲的美國公民比率最大,在中國(包括香港)出生的美國公民其絕對數目從1990年開始七年內幾乎翻了一翻,達一百一十萬,是亞裔美國人中增長最快的一個群體。其次為印度人,朝鮮人,菲律賓人和越南人。

出生於國外的美國人佔了年齡在25-54歲美國居民人數的大多數。在最積極的社會居民群體中,「新美國人」幾乎佔了59%,比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多出近16%。出生於國外的美國人願意居住在大城市,比如43%的紐約居民出生在美國以外的地方,並有9.2%的人出生在移民家庭。只有23%的紐約人認為自己是地地道道的美國人。美國出生在國外的公民中有四分之一來自亞洲。這些已經擁有美國公民權,但出生於國外的亞裔美國人將近有一半集中聚居在三個主要城市:洛杉磯,紐約和舊金山。在舊金山一地,亞裔美國人佔當地在國外出生的美國公民的54.3%。美國目前許多政府重要閣員如國務卿科林.鮑維爾(Colin Powell)、勞動部部長埃倫.喬(Elaine Chao)、運輸部長諾爾曼.明涅塔(Norman Mineta)都是「新美國人」。他們分別出生於牙買加、臺灣、日本。

在美國國內政治論壇上,移民政策歷來是熱門話題。絕大多數的立場簡單來講可以分為兩類,那就是「移民有益論」和「移民有害論」。

外來移民有激情

「移民有益論」的支持者認為,外國移民的流入使國家得以解決一系列重要問題,比如所有發達國家都面臨的「人口老化」的問題。在曼哈頓學院(Manhatten Institute)的研究員、移民問題專家塔馬爾.傑可比(Tamar Jacoby)說移民對於發達國家來說是一筆巨大的財富,他說:「發達國家的人口增長比『第三世界』各國的人口增長要慢。」大多數發達國家老年人佔了人口的大多數而出生率不斷下降。

外來移民通常情況下有激情,具有從事經濟活動的主動性。他們帶來了特殊的知識和技能,這使他們能夠在美國獲得成功。家庭成員至少有一位在亞洲出生的美國家庭年平均收入四萬二千九百美元,不僅超過所有其他在外國出生的美國人,甚至超過在美國出生的美國人(家庭年均收入三萬美元)。如來自亞洲的移民家庭的平均收入要比土生土長的美國人的平均收入高出近10%。

移民可以使美國在商業貿易方面順利地在國際市場上拓展空間。出生在其它國家的美國人,具有獨特的文化知識、傳統、習俗、經營方式以及原所在國的經濟特徵。

「新美國人」復仇論+「移民靠當地人養活」

「9.11」恐怖襲擊以後,被稱為「移民國家」的美國對外國移民的態度發生了深刻變化。在美國不斷有「院外活動」組織,包括利益集團和遊說組織,鼓吹嚴格限制外來移民。一個叫作「數字美國(Numbers USA)」的反移民組織在9/11恐怖襲擊之後的第一個星期就報告說成員增加了6倍達到三萬人。

這樣的組織以著名的研究者、著有暢銷書《西方的死亡(The Death of the West)》帕特里克.布坎南(Putrick Buchanan)最為活躍。布坎南的觀點偏激,不能代表「移民有害論」的陣營,但是其極端性讓人不得不提。他認為隨著西方各國出生率的下降,歐洲人-這個現代文明的創造者-人數將不及世界人口的10%。其他種族和民族的代表,按布坎南的觀點,已「吸取」了西方文明的價值和成果,而西方文明則在其它民族的思想和傳統的衝擊下坍塌了。西方文明主要的危險來自國外移民,因為當他們居住在自己的家園時,這些外國人不能構成威脅;但當他們來到西方國家時,他們就成為了「被延時爆炸的地雷」,它將摧毀當地的文化、傳統和習俗。還有更極端的觀點引用美國歷史,說歐洲人消滅了佔人口總數絕大多數的印第安人,而現在來自拉丁美洲的印第安人後裔「打算復仇」,逐漸「征服」美國。難怪西班牙語已實際上成為美國第二種官方語言。這些極少數派的「極右」言論充滿種族主義的色彩,雖然不被「移民有害論」的主要支持者接受,但是總是陰魂不散。

移民有害論也涉及經濟方面。加爾瓦爾大學經濟學家喬治布加斯(George Borjas)認為,外國移民無論如何都是靠當地人養活。原因很簡單,他們說外國移民奪取了當地居民的工作,強迫國家為他們的子女上學支付學費,為老人和不具備勞動能力的人支付退休金等。處理新來移民的工作官員,其薪金也是由當地納稅者提供。

新美國人促進美國經濟

在美國,外來移民比率最高的那些城市顯示出最低的失業率以及經濟的高速發展。這些城市包括如紐約,其43%的居民出生在國外,還有9.2%的紐約市居民出生在移民家庭。再如洛克-安傑列克,十分之一的居民不久前才來到美國。移民潮事實上幫助美國當地居民真正降低了失業率。外來移民通常情況下願意幹當地人不願做的工作,並情願得到較少的工資。這一切使當地的生產者降低了生產和服務成本,這對於全球化條件下的激烈競爭來說是必須的。

根據歐盟在各國進行的研究,外來移民平均比當地人多出10%的勞動時間。除此之外,遷移者和外來移民一般而言要比當地居民更遵守法律,有酗酒和吸毒習性的人也比當地人少很多。外來移民的孩子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已經認為自己是新居住國的真正公民,並熱愛居住國。

吸收外來移民:美國模式和德國模式

塔馬爾.傑可比說最有名的吸收外來移民的模式,一個是美國模式,一個是德國模式。40年前的德國重視從國外吸收廉價勞動力,同時外來移民甚至他們的孩子幾乎不可能成為國家的真正的公民。結果到現在德國陷入了一種矛盾,不僅外來移民本身,就是連他們具有勞動能力的孩子普遍不會講德語,不能接受良好的教育,這就成了德國社會的老大難問題。具有相應文化水平的人,在移居美國同樣長的時間裏幾乎完全被同化並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美國人。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當中的一些人成了反對新的外來移民的極端社會組織的積極成員。

《華盛頓觀察》週刊,2003-04-16(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