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濤:一不小心就被搞死

發表:2003-04-18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江蘇省老齡委主管、主辦的《銀潮》雜誌2001年第5期刊載《徐景賢刑滿釋放後開口說話》一文,因"存在重大選題沒有報批的問題,嚴重違反有關管理規定",此外,"該刊去年(2000年)和今年(2001年)以來刊載的部分文章、圖片有為數不少涉及黨和國家前任和現任主要領導人,而且其中有明顯失實的內容","該刊去年(2000年)還刊載了篇幅較多的社會紀實類文章,其中一些文章社會效果不好"。鑒於該雜誌存在的上述問題,江蘇省新聞出版局已決定對《銀潮》雜誌作出停刊整頓的處理。

這家雜誌好倒霉呀!本以為針對老年讀者群,刊載一些歷史性題裁,以避免刊載時效性強的稿件而惹上不必要的麻煩,沒想到還是被強大的宣傳管理機器給逮了個正著,還是撞在了人家的槍口上,並且處理結果是最重的,就是直接搞死!

粗略分析一下,這家雜誌的主編們肯定以為:

一、徐景賢刑滿釋放後,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普通公民,就有基本的言論自由,就可以接受採訪了,沒想到??
二、徐景賢是個歷史人物,其歷史問題已經被定性,所以不存在"重大選題"問題,用不著向上級部門報批,沒想到??
三、既便違反有關管理規定,也不至於是"嚴重違反",更不至於被直接搞死、停刊整頓吧,沒想到??
四、刊物刊載的部分文章,圖片有為數不少涉及黨和國家前任和現任主要領導人,就算其中有明顯失實的內容,但這樣的文章全國多少家報刊也都同樣刊載了,為什幺偏偏《銀潮》一家倒霉,被搞到這幺慘的地步呢?沒想到??
五、刊載社會紀實類的文章,又不是無中生有,或顛倒黑白,或惡意中傷,更何況所謂的"社會效果"不好是新聞事實本身造成的,而不是由雜誌社造成的,怎幺會成為宣判"死刑"的"罪狀"之一呢?沒想到!

其實還有一個問題沒想到的就是,因為現在人們富裕了,忙著奔小康、忙著出國留學、忙著資本積累、忙著休閑娛樂,尤其是青少年忙著愛國主義教育、反對美英霸權主義、忙著對伊拉克婦女、兒童進行人道主義關懷,等等,誰還有時間、有心思去翻歷史的陳年舊賬?誰還去關注"大躍進"、"三年自然災害"、"文化大革命"、"清除精神污染"、"六四風波"?誰還去關心張志新、遇羅克、林昭、王實味?都是那幫討厭的老年讀者,不能"與時俱進",反而去揭歷史的瘡疤,企圖還原歷史的本來面目,不識相、不長眼、不安份、不以大局出發,才惹出如此禍端!要知道,有一個公開刊號真是不容易,只有失去了,才知道它的珍貴!

相信國內為數不少的老齡委和政協機關主辦的此類針對老年讀者群的刊物和報紙,肯定會引以為戒,絕不違規,一切從穩定大局出發,與"歷史的記憶"劃清界限,"幫忙而不添亂",才不至於落得和《銀潮》雜誌同樣的下場!

(2003年4月15日/山西)

(來源: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