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公布」疫情 分析家指最新數字透露高層權爭 令人擔憂

發表:2003-04-20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今日重新公布了最新的薩斯感染和死亡數字,大大超過以前。中國此前曾經多次「公布」疫情,但被證實與真實疫情有較大差距。

同時,中國大陸衛生部長張文康以及北京市長孟學農因為處理SARS疫情不當,雙雙被免去黨職。張文康被免去衛生部黨組書記,孟學農被免去北京市委副書記職務。高強取代張文康,成為中國衛生部的黨組書記。分析家說,若非國際壓力,新領導階層將會設法隱匿疫情。中國觀察家說,政府這麼做只是因他們別無選擇。

據中央社記者呂志翔日內瓦二十日專電,中國當局今天終於公布北京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情,也印證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北京實際疫情的關切。

英國獨立電視臺(ITV)今天早晨以:「中國SARS失控,負責高官被免職」報導了中國SARS疫情進展情況。報導說:中國政府已承認目前非典型肺炎病例1800多例,比早前公布突增300多例。

ITV電視臺對《南華早報》的香港記者提問:對中國衛生部高官被免職一事是否感到驚訝時,記者回答:不感到驚奇,只是感到免職太晚了。另外電視臺還報導了加拿大SARS病例增多的近況已造成當地人的恐慌,主要因為目前加拿大的染病情況同幾個星期前香港情況類似。

另據新華網4月20日報導,中共中央決定:免去張文康的衛生部黨組書記職務.高強任衛生部黨組書記。免去孟學農的北京市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王岐山任北京市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今天(4月20日)下午三時,在世界關注之下,中共衛生部終於開了記者會,至四月十八日,全國累計報告非典型肺炎病例1807例,其中廣東1304例,北京339例,山西108例,內蒙古25例,廣西12例,湖南6例,四川5例,福建3例,上海2例,河南2例,寧夏1 例。79人已死亡,佔總病例數的4.3%。全國已治癒出院的人數為1165人。

高強記者會上表示,國務院決定,今年我國暫不實行「五一」放長假制度,避免人群大面積流動和疫情擴散。

雖然近期溫胡聯手一再強調各級單位對疫情要如實報告,並定期對社會公布,不得緩報、瞞報。但從最新公布的數字看,北京的非典病例從1天前的44例驟升到339例。1天時間提高到7.7倍,但是令人驚訝的是,全國各地疫情卻沒有變動,至4月19日在WHO的中國的數字上是1512(此數字此刻仍在世衛的網站疫情圖上),而今天是1807,可以看出,這新增加的295個數額,竟然完全只是北京一地的。上月3月26日衛生部的第一次疫報全部是廣東的疫情數字,這一次全部疫報實際是針對北京的疫報。而且,如果做一個簡單計算:全國現有病人=1807-79(死亡)-1165(已治好出院)=563;北京現有病人=339-18-33=288;不難看出全國現有病人一半在北京?這顯然仍不能反映目前大陸疫情發展的真實情況。

分析家指出,這表明胡錦濤的政令仍不能得到各地方的有力支持,也沒有得到中央其他常委的響應,背後無疑是來自江家勢力的阻礙。在SARS病魔洶洶而來的時候,中共高層激烈權爭的陰影並不讓人樂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