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何以躲過薩斯災難?

發表:2003-04-23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斯(SRAR)肆虐萬里之外的中國和香港,局面可能失控之際;在薩斯擾亂百裡之外的加拿大,死者和感染者節節上升之時,美國卻報告經確認的薩斯病例大幅度減少,且無一死亡。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2日,全球薩斯病例接近4000起,死亡229人,其中香港99人,中國大陸97人,情況最為嚴重。加拿大疫情次之,證實已有14人死亡。相比之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新標準,美國境內的可能薩斯病例數從220起減少到36起。

作為全球人流物流最頻繁的國家,美國為何能夠躲過這場席捲全球的薩斯災難呢?分析家認為,原因主要有三點:第一,美國業已存在的公共衛生基礎很好;第二,911襲擊後因應生化襲擊採取了更為嚴格的防範措施;第三,衛生執法部門反應迅速。

基礎好

美國是全球最發達的國家,政府每年花在醫療方面的開支接近全部預算的1/5,無論是城市還是鄉村,公共衛生設施都很完善,應付突發衛生事件的能力強。


美國之音22日以紐約為例,詳細描述美國衛生部門是如何依靠先進設備,日夜跟蹤、防範薩斯的。

文章透露,紐約目前有最先進的疾病跟蹤警報系統。該系統始建於90年代初期,最早只記錄急診就醫情況,後來逐漸發展成一個可監測瘟疫傳播和生物襲擊的電腦系統。

3月中旬,紐約某急診室接待的高燒和呼吸困難病人連續三天猛增。現場的醫護人員沒有注意到症狀呈現的模式,但紐約市的高科技疾病監測系統捕捉到了該信息,判斷是薩斯爆發。深入分析卻表明這只是一次統計異常。

市衛生局疾病監測負責人懷斯博士解釋說,雖然會有錯誤,及早把信息從一個個獨立的急診室傳送到警報監控網路中心卻非常重要。中心獲得數據後會將它們分類,根據程序,就可以測出,所出現的狀況和在以往基礎上可以預測的狀況是否有所異常。

中國就因為沒有盡早發現並公布薩斯疫情而喪失了在疫情蔓延之初便將其遏制的機會。馬塞諸塞州的傳染病學家汀佩利說,傳統的病例報告是疾病監控系統的主要支柱。中國的問題不是沒有監測到疫情,而是沒有讓信息及時在全國和全球範圍快速傳播。

防範嚴

和加拿大相比,美國的亞裔人口也不少,華人聚居的紐約、舊金山、洛杉磯雖一度發生恐慌,卻未出現多倫多那種薩斯蔓延的情況。這應歸功於美國嚴密的防範措施。

華盛頓郵報引述專家稱,911襲擊後,美國強化了對生化襲擊的防範,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引起高度警覺,這為預防薩斯做了很好的準備。一名專家更在CNN上表示,薩斯為美國提供了一次反生化恐怖襲擊的大好機會。

為了消除各方對非典型肺炎的疑慮,加拿大總理克里田4月10日中午親自前往多倫多唐人街巡視,並在一家中餐館吃午餐,以此向國民證明非典型肺炎不應該影響正常生活。(路透社)

據悉,在911襲擊及隨後的炭疽恐怖發生後,紐約市的疾病監控系統一直處於繁忙狀態,每天通過成千上萬的求救電話、急診就醫和處方進行關鍵症狀分析,檢測有無異常情況。紐約目前僅報告了十幾個薩斯病例,沒有一例是在本地感染的。

佛羅里達州迄今也只發現14件可疑的薩斯感染病例,但為防止病毒向佛州中部的旅遊區擴散,該州緊急醫務局召開緊急會議,制定預防綱要,要求各地衛生部門參考執行。此前,一些診所已自行採取了預防措施,將最近出國旅遊的病人隔離監視,要求有薩斯病狀的病人接受問卷調查。

反應快

美國當局和媒體似乎對突發事件都有天生的敏感。在中國政府尚信誓旦旦地保證,境內薩斯疫情已得到控制的時候,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便展開了大規模宣傳、研究活動,當局也開始對來自疫區的航班進行嚴格檢測。

3月下旬,因機組人員報告發現可疑病情,一架自東京飛往加州、經停薩斯肆虐的香港的班機抵達美國後立即被隔離,數人被檢疫,後證實沒有感染才放行。

與此同時,當局建議國民盡量避免前往薩斯疫區旅行。高等學校紛紛取消派學生到亞洲短期學習的項目。弗吉尼亞州著名學府威廉-瑪麗學院(the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便暫停了向中國大陸、香港、臺灣、新加坡和越南等地派遣學生的計畫。

22日發生在華盛頓州的可疑粉末事件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天清晨,塔科馬市(Tacoma)一個郵件處理中心報告發現可疑粉末。在場的94人被立即疏散,其中接近粉末的4名員工被送往醫院接受消毒處理。附近一支裝備良好的國民衛隊部隊也被請來協助調查。後來經多次檢測,證實粉末無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