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寡民:有感於「二級戰備」

發表:2003-04-25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倒薩戰爭開始後,中國軍隊莫名其妙地進入了「二級戰備」的狀態,這真是一個莫名其妙的結果。中國與伊拉克既沒有軍事合作條約,也沒有像德法俄那樣有重大的政治與經濟方面的利益。美國倒薩,關我們什麼事情?我們進入戒備狀態,到底是去戒備什麼?

如果因為僅僅是因為美國打擊伊拉克,最應該進入緊急狀態的應該是俄羅斯。因為它的地理位置比我們更靠近伊拉克戰場,不僅在伊拉克有好幾百億美圓的經濟利益,而且還與伊拉克在政治軍事與情報方面保持著密切而不可告人的關係。但是,俄羅斯不僅沒有因此而進入什麼戰備狀態,非但採取了袖手旁觀的態度,臨了,還神秘莫測地表示,「不希望美軍在伊拉克戰敗」。

至於德法就更不用說了,別看他們核查與反戰的口號叫得震天價響,美軍一開打,軍機照樣飛越它們的領空,基地照樣慷慨地提供使用。到後來,還沒有忘記情不自禁地歡呼薩達姆政權的倒臺。

這些兩面三刀的國家與政府,在做足了悲天憫人的道義文章後,旋即又不失時機地歡呼另一個他們原本反對的帶有「霸權主義」色彩的道義的勝利。

對這樣的國家,我們除了應該看清楚與鄙視他們的真實嘴臉外,也不得不佩服人家隨機應變的本事。但是,絕沒有必要在他們的表面文章後面瞎起鬨。

但是,中國的做法卻自相矛盾到了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步。一方面,它連那些日薄西山的左派「反戰」分子幾百個人的反美示威都視若洪水猛獸,千方百計地予以扼殺,生怕得罪了美國人,進而引發其他針對國內問題的示威抗議活動;一方面,卻在戰爭的指向毫不涉及到中國,連戰火的硝煙都聞不到一絲一毫的情況下,發出了軍隊進入二級戰備的指令,而這又不能不觸及到美國人的神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的媒體在整個的伊拉克戰爭期間,對聯軍的倒薩行動進行了全面徹底的詆毀與無孔不入的歪曲報導,已差不多毀盡了中國政府經過千辛萬苦而獲得的外交成果,將中國人的醜陋在全世界暴露無遺。因為德法俄儘管政府表面反戰,其新聞媒體對戰爭的報導還算是客觀公允的,哪裡有中國媒體這等下三濫的手段?!

伊拉克的戰爭,在美軍摧枯拉朽的軍事力量的掃蕩下,以風捲落葉之勢迅速地告一段落。而中國的戒備,只能伴隨著美軍的勝利無疾而終。

假如是朝鮮半島出了問題,臺灣海峽出了問題,中國做什麼樣的戒備都說得過去;而伊拉克與中國差不多隔開了1/4個地球,那裡發生的是推翻一個殘害人民的政權,幫助人民進行民主改革的戰爭。根據戰爭是政治的最高表現的定則,那裡發生的事情與中國的改革開放實際上是殊途同歸的事情,中國人有必要去戒備、去詆毀它麼?

老實說,在今天,憑中國人現在的這點軍力,在臺灣海峽做一點威懾還差不多;要是派兵去境外作戰,美國人是連眼皮子都不會朝我們眨一下的,何況伊拉克這種萬里迢迢的地方?這樣的戒備,既無必要也不明智,實在沒有說得通的理由。

至於說到日本與臺灣也進入了戒備狀態,不妨作這樣的考慮。

首先,北韓在伊拉克戰爭之前就撕毀了字簽署的加入核不擴散條約,引起了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東亞國家的不安。在伊拉克戰爭爆發後,更以為美軍倒薩之際,無暇它顧。所以,不斷發出蠢蠢欲動的信號,接二連三地在東海進行導彈試射,首當其衝的韓國與日本,作出適當的戒備,既不是防備攻伊的美軍,當然更不可能去防備薩達姆這樣的垂死之人。中國有必要去仿效它麼?

至於臺灣的戒備,那就更不值一提了。對於大陸的一舉一動,它們歷來是風聲鶴唳的,大陸戒備了,它能無動於衷?

所以,這兩者哪裡會是中國軍隊進入戒備狀態的原因?

唯一的解釋只能是,這種戒備的實際用途,是在國內對權力進行測試的風向標。可是,在十六大與新人大剛剛開完,新一代的領導順利接班,全力建設小康社會的口號與領導人的親民作風深入人心的時候,有必要進行這樣的測試麼?這對社會與國家的穩定究竟有什麼好處?

無獨有偶,在國外的倒薩戰爭緊鑼密鼓地醞釀著的時候,國內正悄悄地爆發了一場成燎原之勢的薩魔災難。當局當時的態度是不報導、不宣傳而且完全沒有任何像樣的戒備。各級各地區的頭頭們卻不斷向人民與世界報告「平安無事」。

結果,薩斯病魔向全國蔓延,僅有六省暫得倖免,余皆淪陷。

我不知道,發布這種「二級戒備」的時候,為什麼就偏偏沒有注意薩斯這種會實際產生空前災難的危險呢?在三月二十日以後,事實上薩斯的擴展已經到了整個國家大難臨頭的時候了,怎麼我們的注意力反而移植到了子虛烏有的事情上面去了呢?這豈不是咄咄怪事?

現實的情況要多嚴重就有多嚴重。北京的學校癱瘓了;各地的大學被封鎖了,五一長假被取消了;廣交會超過90%的客人沒有了,僅有的7%左右的與會者大部分還是用行政手段命令而被迫參加的,回各地即被隔離;飯店旅館空了,飛機空了,公共場所空了;甚至連國家領導人的出訪也被別人婉拒了,旅遊事業也停頓了。…………

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薩斯給中國造成的損失與危害,將大大超過9.11事件給美國造成的一切。同時,9.11事件震撼與團結了美利堅民族,形成了空前強大的愛國力量;而薩斯造成的不僅是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還使得民心惶惶、人人自危,對國家對當局的不信任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中國人不是一直喜歡幸災樂禍的麼?好像除了自己是刀槍不入的外,全世界所有的國家遭災都是理所當然並且值得自己慶幸的。可是直至3月20日開始,有誰拿出過一條良策,採取過一道有力的措施,有誰進行過全國性的緊急動員了呢?全然沒有!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在看美國人的好戲上面去了,哪管自己已經大難臨頭?!

在這種時候居然還去發那個完全事不關己的「二級戰備」命令,作為中國人,我只有抱頭痛哭的份了。

為此,我不僅要痛呼: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來源: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