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心惶惶

發表:2003-04-25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班一族陳瀾星期二晚上接到一個手機簡訊,說北京將在「大約24日開始戒嚴」,「大家提前做好準備」。隔天,她特別提早出門,在辦公室附近的大型超級市場買了一堆快熟面、餅乾和白醋。

 陳瀾為自己的「反應敏捷」沾沾自喜:「我一些朋友晚上回家的時候才上超市,結果好多東西都買不到了。」

  許多地方都出現米、油、鹽、醋、快熟面,還有消毒液、消毒紙巾等任何印上「消毒」兩個字的產品熱賣,甚至脫銷的局面,逼得北京副市長孫安民不得不跳出來籲請「廣大市民安心」,再三保證首都不會出現生活必需品供應短缺的情況。

  自上星期天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承認,北京疫情遠比官方原先公布的情況惡劣後,北京屬於沙斯「重災區」的事實讓許多在這段日子裡一直相信疫情受到控制的市民受到沈重的心理打擊。衛生部長和北京市長在同一天內丟官,雖然有不少人拍手稱快,但也導致另一些人產生了大事不妙的恐慌。

  面對首都普遍瀰漫的不安氣氛,多家電視臺、報章昨天都高調報導了新華社一篇旨在鼓舞士氣的文章《危難中,我們眾志成城》,強調疫情正受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人類終將戰勝非典型肺炎」。

  《北京青年報》昨天一篇題為《隔離並不可怕》的報導,也從側面反映了不少市民擔心被隔離的恐慌。近來北京市內好幾所大學,一傳出校內某某宿舍發現沙斯病例,整棟宿舍連帶附近幾個樓的學生都倉皇逃離學校。

  不少由外地來到北京求學的莘莘學子紛紛決定乘坐火車回家。北京四個主要火車站這幾天買票和退票的人一樣多,外來學生和民工急著趕回家避難,北京市民則因為看到官方不斷通過媒體追蹤一些曾和沙斯病人同乘一列火車的乘客,而取消到外地放假的計畫,免得坐上「死亡列車」。

  計程車司機叫苦連天。一位孫姓司機說,近來要在街上拉到客人越來越難,他只能去機場「趴活兒」(等客)。

  他抱怨說:「扣掉車油和車份錢(司機上交給計程車公司的營業費),我一個月還是要損失1000多塊錢。現在很多司機都想把車交回給公司不干算了。」

  中國社科院社會研究所學者陸建華認為,北京出現人人自危的局面,除了因為謠言的散播外,和新聞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也脫離不了關係。

  「如果處理這類危機的應急機制,和社會心理疏導機制都沒有建立起來,像紅十字會之類的NGO(非政府組織)和社區組織也都不存在,新聞報導這樣放開當然會引起恐慌。」

  但他也相信:「信息公開還是好事,短期可能有恐慌,但長期卻有利於建立一個更透明的應急機制,否則大家永遠都不會意識到問題的存在。」


博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