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真的能免於非典威脅嗎?

發表:2003-04-26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代雜誌記者HANNAH BEECH4月23日發自上海的報導」Shanghai SARS Cases a State Secret」 說,儘管中國政府已公開公布SARS病例,但是疾病報告敏感的部分在中國經濟最重要的城市仍被刪除。

當SARS恐慌的傳播重創北京並直趨未開發的中國內陸時,上海至今卻異常地未遭受神秘病毒侵襲。上海當地衛生官員星期二報告僅有兩名確診病例及16名可疑病例,其中兩名是外國人。相反的,北京報導已有超過750宗確診的SARS病例。擔心像香港般因SARS嚇跑外國投資者,一位上海副市長助理人員告訴「時代」雜誌記者,中央政府官員在本週稍早已派遣一名高官到上海市委,要求市府官員繼續重點宣傳上海為「無非典城市」。

然而,上海真的能免於非典威脅嗎?在這個擁有1600萬人口的城市,醫生們開始發聲懷疑政府數字的真實性。當地醫療人員也引述一位第六人民醫院醫生形容剛結束上海考察的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們所看到的是「樣版的上海SARS問題」。一位在上海傳染疾病醫院的醫生告訴「時代」雜誌,單單他們那兒已有超過30宗可疑病例由該院的設備檢驗出,這個數字是官方公布全市可疑病例的兩倍。 他及其他醫生也說上海診斷為SARS的條件比起其他地區國家都要嚴苛。 同樣在香港的診斷標準如果用於上海,許多的可疑病例會轉成確定病例。

在上海一處樹蔭區的華山醫院(Huashan Hospital)裡, 醫生跟護士確定他們醫院裡有7名可疑病例,然而該院的官方媒體發言人卻聲稱他們目前沒有病例。

病人被安置在一棟破舊不堪的大樓,臨時的隔離病房裡。那棟大樓原先是肝炎患者的病房。 在那裡,醫生跟護士沒有穿整套的隔離衣, 許多人只穿四、五層的外科手術罩衫。而星期三,等待世衛專家訪問的安全警衛將外國人引導到附近一棟漂亮的電梯大樓。

在這棟大樓的15樓,醫療人員穿著隔離裝歡迎訪問者,同時其他人員明顯地在隔離病房噴灑殺蟲劑。到處可見新制的英文招牌寫著「呼吸病門診」,還有其他的設備。然而,在病人實際待的臨時隔離病房卻沒有這些裝備。

第六人民醫院院長施名高(譯名:He Mengqiao)對外否認該院有任何可疑病例,他堅稱該院只是一個「觀察站」。 然而,才10分鐘前,另一位醫生誤向世衛隨行的報導員展示一張14歲大的可疑患者的X光片。 該醫生並說這位患者在珠會(Xuhui)區的學校,其他的學生也有發燒的情形並在觀察中。

同樣在星期三, 上海共產黨高級官員跟當地官方媒體討論該市SARS的情形。 這個會議被訂為「內部」會議,意指所有會議內容不對外公開。 官員告訴聚集的媒體上海無法避免SARS傳染病,這跟先前公開確認沒有病例正好相反。 黨的高層也說世衛專家告訴他們聯合國機構並不相信政府公布只有兩個確診病例的數字。

上海大型的活動被取消,上海最風靡的汽車展也因謠傳SARS可疑患者參觀過展場而提早關門。 媒體接受指示全面宣傳教育防治非典活動,讓市民知道如何避免病毒擴散。

但是根據參加會議的一位記者透露,黨委仍然警告「上海SARS疫情是國家機密」。 國家媒體在報導任何SARS統計數字時不得高於政府批准的數字,上海記者也不准訪問任何SARS患者或他們的家人。

記者抱怨,「讀者將感到困惑,一邊要我們告訴市民上海沒有病例,另一邊又要我們警惕他們避免這個疾病。 如果上海很少病例,大眾何以需要這麼擔心SARS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