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遙:非典型疫情 典型鬥爭

作者:文:路遙 發表:2003-04-27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非典型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形象與實質創傷之巨不下六四事件,政治風暴也隨之擴散。分屬江澤民和胡錦濤人馬的衛生部長張文康與北京市長孟學農,雙雙遭免除黨務之後,朱鎔基愛將王歧山與高強分別入主衛生部和北京市,顯示十六大權力轉移之餘,一場典型的新舊勢力鬥爭接著赤裸裸登場。

團系人馬 VS. 江系勢力

張仰孟翻是非典型疫情爆發以來,胡錦濤新領導班子首次展現撤官查辦魄力,也是中共建政以來第一位北京市長因行政疏失丟官,隱約可見團系與江系勢力較量的痕跡。

所謂團系指的是共青團系統。一般認為,胡錦濤本身就是共青團出身,自一九八0年代初期獲胡耀邦拔擢以來,先後出任團中央常務書記和第一書記,一九九二至二00二年間陸續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黨校校長,主管組織、人事、高幹培訓,轉任中央與地方黨政要職的團系人馬,大部分和他有濃厚的政治血緣關係。十六大胡錦濤出任總書記之後,在今年一、二月間的地方政府改組中,就有不少團系人馬坐上省長或副省長的寶座。孟學農即是其中之一。

不過,江澤民在十六大權力交接中也留了一手,只交出總書記一職,在新內閣人事安排上則由江澤民、李鵬、朱ड基、李瑞環等舊勢力的人馬為主,胡錦濤與曾慶紅人馬為副的組成雜牌軍,形成「中央江系掌權,地方團系掌權」的局面。從中共政權的本質來看,這種過渡安排倒也無可厚非,不巧的是,第四代領導核心還沒有就定位,就發生源於地方的非典型肺炎,在中央與地方處理態度迥異的情況下,江系與團系不免要展開正面交鋒。

舊官僚 VS. 新官僚

一般認為,非典型疫情所以會落到今天不可收拾的局面,主要原因出在十六大權力交接所留下的後遺症,江系舊官僚隱身幕後,經由既有的行政關係網發布指令控制時局,卻又深藏不露,避免承擔失敗責任;胡、溫(家寶)新領導班子面臨空前疫災之際,既沒有足夠的行政資源,又有舊官僚體系處處掣肘,在處理上自然顯得緩不濟急。

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廣東省首傳非典型肺炎病例後,以江系人馬李長春(政治局常委)為首的宣傳部門百般遮掩隱瞞,一直拖了兩個多月,疫情逐漸蔓延至他省後,團系出身的在地人黃華華升任廣東省長,疫情才陸續曝光;二月十一日,省衛生廳召開首次記者會,透露廣東省已有三?五個非典型病例和五人死亡,廣東日報、羊城晚報這才敢大幅報導。

江澤民為抑制團繫在廣東的影響力,急調浙江省委書記張德江為廣東省委書記,直接控制廣東省委宣傳部長鐘陽勝,多次下令禁止媒體報導疫情。黃華華親自打電話給鐘,鐘錶面答應,暗中示意新聞處長張東明抵制省政府,到二月底三月初時,省委宣傳部索性對各大報人事下手,一場大換血下來,廣東省媒體再度落入中宣部江系人馬手中,在疫情報導上突然偃旗息鼓。廣東團系人馬心灰意冷,中央則把疫情擴大的責任完全推給地方政府。

譬如說,張文康在國際輿論壓力下,不得不於三月廿六日首度公開疫情時,就只說廣東一省有七九二人感染,三一人死亡,對其他各省的疫情一概不提,既欺騙民眾,又打擊廣東團系人馬。胡錦濤要求地方政府與官員不得緩報、漏報及瞞報,張文康卻公然反駁說,中國沒有法律規定必須每天上報疫情。張敢於如此囂張,當然是因為有後臺老闆江澤民撐腰的緣故。

隱匿疫情 VS. 公開疫情

張文康在一九八?年代擔任上海第二軍醫大學副校長時只是江澤民的健康顧問,之後隨著江步步高陞,一九九?年七月升任解放軍後勤總部衛生部副部長,三年後調任中央衛生部副部長,一九九八年三月升部長,今年三月又在江力保下留任。

江澤民透過李長春、張文康等舊官僚體系,掌控全國防疫大局,自己躲在幕後,非但不必承擔任何風險,更利用疫情削弱團派在地方的影響力,胡溫新領導子一上臺就碰到外有國際輿論強大壓力,內有江系舊勢力處處掣肘的困局,逼不得已只好親自出馬跟舊勢力週旋。於是,胡在四月十日親赴廣東視察、與第一線醫療人員座談、接見香港特首董建華,並將防疫工作提升到攸關改革開放安定的層面;溫家寶則在十一日親自到北京疫區各醫院、學校視察,並在中央防疫工作會議上以「嚴峻」一詞形容當前疫情。

胡在四月十八日由粵返京後,立即召開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要求各級黨政機關「不得緩報、瞞報」疫情,否則有關領導必須承擔責任。此言一出,國內外普遍認為是衝著在非典型問題上反覆撥弄、隱瞞虛報的張文康。果不其然,胡溫新班子在四月廿日做出兩項重大決定,一是召開記者會宣布非典型疫情「真實」數字,一是解除張文康的衛生部黨組織書記和北京市長孟學農市委副書記職務。

孟學農是團系人馬,曾任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去年五月在賈慶林主導的北京市黨代會上只當選市委常委,而且在市委中只排名第九,卻在十六大上出人意表地超越多名北京政要,當選中共中央委員。箇中原因可能就像他在今年一月當選北京市長的記者會上所說的,他和胡錦濤淵源極深,且對胡讚譽備至:「胡錦濤同志公道正派,不徇私情,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也許這是他的人格魅力,也是我們青年團幹部應該學習的地方。」然而他這番表白,不只是給自己貼上標籤,也害自己丟掉烏紗帽。

第三代 VS. 第四代

不過,胡錦濤雖是不惜犧牲孟學農來拉下張文康,此舉仍透露出第四代領導班子的權鬥手腕,終究還是沒有第三代高明。首先,張文康是部長級官員,胡只能撤他在衛生部裡的黨職,但部長職務任免還得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討論通過,孟學農這首都市長雖也是部長級官員,但只要市人代會就可以決定他的去留。

因此,中共中央在免除孟的黨職後,四月廿一日即由中央組織部長賀國強親自到北京市委會發表談話,說北京市在疫情蒐集、監測報告和追蹤調查方面出現較大的漏洞,並宣布孟學農「不再擔任北京市市長職務」,同時提名王歧山繼任,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在廿二日火速通過孟下王上的議案。從這段過程來看,孟其實是被中共中央「罷免」。

王歧山是中共元老姚依林的女婿,也是所謂「太子黨」中的佼佼者,一九九七年底出任廣東省常務副省長,負責整頓廣東金融秩序,是朱ड基手下愛將,後來轉任海南省委書記。

非典型疫情弄得張仰孟翻,只是江系和團系權力鬥爭的結果,跟建立責任政治沒有半點關係。表面上看,胡錦濤終於展現魄力拉下江系人馬,但是,江澤民做掉第一個公開挺胡的孟學農,等於是向其他地方官僚傳達一個更明確的訊息:挺胡沒有好下場,以後最好別胡亂起舞。

孟學農 VS. 張文康

孟學農全力配合胡錦濤的「公開疫情」政策,在四月十二日胡南下廣東視察與協調防疫工作時,第一個跳出來公開北京疫情,說北京在三月一日就接到第一起非典型病例。他這句話戳破了張文康的謊言,也證實江系為了人大與政協兩會召開而隱瞞北京疫情;張曾信誓旦旦地說,北京第一起非典型病例發生於三月十八日,而這一天正好是人大閉幕日期。

張文康隱瞞疫情的「罪行」當然不止這一項,譬如說,他攔阻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調查廣東疫情,在四月三日的記者會上又大放厥詞說疫情已有效控制、虛報感染和死亡人數、保證旅遊安全,對若干國家把香港和中國列為旅遊禁區視為「反華」等。更離譜的是,世衛組織專家到北京調查時,他居然把病人轉到賓館、或載到長城兜風,草菅人命莫此為甚。

北京市在孟學農起了帶頭作用之後,不但各醫院和醫護人員都能無畏舊官僚壓力,向國際媒體吐露疫情實況,在出入境檢疫和隔離治療等實際防疫措施上,也比別的地方積極。這些當然都會對張文康等江系官僚形成莫大壓力。

(新臺灣週刊 第37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