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斯肆虐、大敵當前 不法商人藉機發不義之財

發表:2003-04-28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BBC中國事務特約撰稿人江迅報導,一場薩斯(SARS,即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大陸稱非典型肺炎),令社會上百態叢生、沉渣泛起,各地竟先後出現再版「王康年」。王康年是誰?

誰是王康年?

SARS肆虐,有不法商人藉機發不義之財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美國大兵在朝鮮戰場打到鴨綠江邊,中國誌願軍入朝鮮參戰,急需大批軍用物資。當時一些資本家有的用廢膠製造一穿就斷底的膠鞋,用方鐵製造一刨就斷裂的鐵鎬,用油桶皮製造一鏟就卷刃的鐵鍬賣給志願軍;有的用臭牛肉、壞牛肉、死豬肉製成罐頭,用壞雞蛋、胡蘿蔔粉製成蛋粉,用發霉的麵粉製成餅乾,在咸菜中摻進砂子供應朝鮮前線,令志願軍中毒致死;有的製造劣質青黴素,有的用從屍體上和垃圾堆裡拾取的腐爛棉花製成急救包高價賣給志願軍。

上海大康藥房經理王康年是做藥品生意的。他承接了一批急救包的訂單,居然喪心病狂地把爛棉花塞進急救包裡,導致許多受傷的志願軍傷口感染,甚至不治。當時,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對後方的供應大發脾氣。事件揭露後,王康年被判處死刑。

當年王康年是個典型。如今在這「非典型」春天,竟然有人接過王康年衣缽,重操他的「典型」舊業。

這場薩斯襲擊,中國大陸一座座城市相繼成為口罩都市。有北京人說,如今的北京是:打噴嚏的比打劫的嚇人多了;喝中藥的比喝早茶的人多了;發燒的比發騷的人多了;戴口罩比戴胸罩的人多了。紗布口罩成了緊俏商品,劣質口罩擺放在市場和街邊攤檔。

發不義財

上海市藥監局出動所有稽查人員,突擊檢查市場上各類防治SARS藥品、醫療器械、消毒藥品的質量。市工商局對磚橋市場、九星市場、東方國貿市場、凱鴻綜合市場、豫園小商品市場經銷的口罩和洗滌消毒用品,也作了專項執法檢查,近萬隻劣質口罩被查獲。

檢查發現,街頭小攤和小商品市場上的口罩不少是偽劣產品,其主要來源是浙江省義烏、江蘇省常州等地的小商品批發市場。這些口罩紗布稀疏、表裡不一,有明顯污點和霉點,用的是碎布片、餐巾紙,甚至是"黑心棉"(泛指醫院用過的或垃圾中撿回的棉絮,又指沒有良心的商人)。一些市民用了這種口罩後已經染病。

浙江省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在全市檢查一天,發現23家單位銷售劣質口罩、哄抬物價。在杭州,這類口罩每隻進價為2.1元人民幣(下同),零售價為2.5元,而在平時,只需0.5元。杭州工商部門還接到不少醋大蒜、白醋(民間傳說有抑毒效用)經營者哄抬物價的舉報電話,查獲南星橋復興農貿市場的醋大蒜經營戶,將4元一公斤的醋大蒜賣到20元一公斤,杭州金基食品超級市場將每瓶2.1元的白醋抬價至5元。

陝西省西安市預防薩斯的中藥材價格也一路飆升。在萬壽北路中藥材批發市場所見,低的漲兩倍,高的漲了十幾倍,原來每公斤20元的"金銀花",竟賣到130元,"貫眾"從20元漲到70元,"防風"從10多元漲到45元。 ……

薩斯肆虐、大敵當前,這種行為如同助紂為虐。只要有利可圖,什麼道德、良心統統沒有了。他們的手法與王康年用爛棉花制急救包如出一轍。當年王康年被判死刑,今日的「王康年們」就應該僅僅罰款了事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