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紹智:中共當局應從SARS事件中汲取教訓

發表:2003-04-29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SARS去年十一月在廣東出現以來,中共當局對有關的報導實行限制,加以隱瞞,沒有向國際衛生組織做出通報。國際輿論不斷發表評論,批評中共當局在處理SARS問題的做法。

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和SARS威脅到中國的國際形象、經濟前景和社會穩定的情況下,中共當局才注意扭轉關於SARS防治工作的被動局面。到四月中,中共新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吳儀等先後指示要求採取果斷措施,控制SARS疫情,還要求各級單位如實報告,不得緩報、瞞報。

但是,因為隱瞞疫情,中國已在國際間喪失誠信,中共領導人雖已表態,但外界仍然質疑中共允諾之能否充分兌現。

中共當局為了鞏固黨的統治,維護黨的形象而掩蓋真相,隱瞞事實,在歷史上是一貫的。中共當局應該聯繫過去的隱瞞劣行,對此次SARS事件提高到根本認識上來汲取教訓。

首先,要重視"人",把人的價值放在首位。西方社會自從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提出"人的發現",才逐漸走上了民主、自由、人權的大道。中國在皇權專制主義下,稱老百姓為"蟻民",當然不重視人的價值。共產黨把人看作螺絲釘,看作馴服工具,重物不重人,更是變本加厲。胡耀邦有鑒於此,曾提出要討論"人之所以為人",但阻力很大,未能實現。

在這次SARS事件中,引起人民極大反感的龍永圖談話是這種無視人的價值的思想的典型代表。前中國外經部副部長龍永圖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答記者問時說,"如果六百萬人中有五十萬人得了這個病,我覺得恐慌。但現時才三百多個,就搞成這個樣子,我覺得有問題。"它充分反映了中共高官缺乏尊重"人"的思想。連人的生命都不在乎,當然更無視人民的知情權了。對重大災難和事故予以隱瞞的根本原因在此。

其次,要樹立全球化思想。全球化一詞風行中國,但遇事以全球化思想處理問題並非易事。當此信息革命,科技、通訊、交通日益發達,人員、資本、商品、科技、思潮跨越國界廣泛流通之際,世界越變越小,彼此之間相互依存,相互影響也越加密切。在一個國家內發生的事必然波及全球。疫病易於因人員出入國而傳播,隱瞞是不可能的。一旦傳播開來,不僅在全球造成嚴重災難,而且必然會遭到國際輿論的譴責。中共當局封鎖SARS消息之舉既是惡劣,又是幼稚、愚蠢之舉。

第三,要承認至少在一定程度內人權高於主權。中共當局一向強調主權高於人權,認為中國有主權,內部的事不容外國干涉,哪怕是危害人權的事,也無庸置喙。國際上是以聯合國人權公約的理念行事。現代的公共衛生是人權的一部分,每一個公民的生命尊嚴都應得到保障。中共當局這次隱瞞SARS疫情,不但是不重視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也威脅到全人類。國際組織如世界衛生組織加以干預乃是應有之義。中共當局碰了這次大釘子,應該有所清醒了。

第四,要否定"穩定壓倒一切"的教條。中共當局所謂的穩定,實際上指的是維護中共的統治和所謂"偉大、光榮、正確"的"光輝形象"。因而,中共猶如皇權專制時代的統治者,認為天災、疫病、嚴重事故等都要隱瞞或欺騙,以示鶯歌燕舞,國泰民安。這次對SARS的隱瞞,就是出於此種心理,而置人民的健康與生命於不顧。結果不但流毒海外,引起國際譴責,在國內更令疫病蔓延到好多省份,引起國人的恐慌。北京友人說,如今北京已是草木皆兵。中共要求"穩定壓倒一切",結果適得其反,變成"壓倒一切穩定"了。

第五,要樹立西方"媒體是政府的監察人(watch dog)"的思想,不要把媒體看作"黨的喉舌",亦即聽任黨指揮的工具。中共應該給媒體以言論自由、出版自由,使媒體起監督政府的作用。當政府照顧不到的地方,媒體可以調查、研究,予以促進。近年發生的廣西南丹礦透水事件和江西萬載小學爆炸事件都是記者不顧本身安危,窮追猛打,才使真相大白,民憤稍舒的。

上訴種種思想認識上的痼疾,其總根子在於一黨專政的政治制度和官僚壟斷集團的既得利益,希望中共新領導層在危難面前有所省悟,進行政改,改弦更張,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才能從根本上汲取教訓,解決問題。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