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的瀟灑

發表:2003-04-30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CTV的午間新聞又讓我看到一場好戲。由於WTO等因素的影響,筆記本電腦市場風雲變幻,原來需要萬元以上的,如今6000餘元就可能買到。對於有心買個便宜筆記本玩玩的主兒,這本是極好的消息,央視卻愣說這不正常。它請出一個「權威」來說,低價筆記本電腦之所以價低,是因為有些軟體沒有給配上的緣故,如果用戶花錢將軟體配齊,同樣得花不少,價錢並不見得便宜。
我不明白為什麼要將軟體配全。今年上半年,我不聽一位攢機老手的忠告,花了6333元買了一台聯想牌電腦。開始還以為買得不錯。有一天,這位懂行的哥們來看了看,然後告訴我:你上當了,這個機子的硬體配置充其量只4000元左右,聯想的品牌和大量軟體都算了大錢。打開開始菜單和隨機配送的軟體,粗略瞧瞧,果然,賀歲片呀,生活系列呀,智能ABC輸入呀,上百種語言的輸入法呀,光黑挑王翻轉棋等遊戲軟體就有11個之多,這些軟體打買機三個月來沒用過一次,今後八輩子偶爾用得著時大概也早過期得更新了。像這樣的軟體,我看不出有什麼需要配齊的道理,即使萬一今後要配,我也可以臨時用什麼買什麼,而且將是最新版本的。實話說,我不相信它們都是免費的,這天下從沒有免費的午餐。電腦上從每一個螺絲釘到每一個軟體碼,無一不是我花錢購買的。生產和銷售商通過配售這些軟體,收取了足夠可觀的(高額)利潤,我付了費,卻用不著,機上資源閑置的背後是我的資源被浪費。所以,如果換了現在再買,我不希望軟體大而全,那些多餘的不要搭配硬塞給我,我只希望能適用,夠用就行。

從這件事我看出,CCTV的宣傳不足相信。其實,CCTV的虛偽可說是一以貫之的。加入WTO的前幾年,國內市場上充斥高價汽車,高價空調,高價電視,有的價格高得離譜,特別是政府「火中取過粟」的,利潤率高達100%,1000%,甚至10000%的都不乏其例,CCTV從來不曾告訴我們,國門內外同種產品有多大的價差。當我們這個窮國老百姓的電價高出發達國家,電話價高於發達國家,當股市受人暗中使鬼,當從地方至中央各級選舉中存在制度性的和人為因素的大肆舞弊,當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橫遭踐踏,都沒聽到過CCTV說半個「不」字。這些年來,我們在政治上受人欺騙,經濟上受人詐騙,文化上受人操縱,我們「正義」的化身中央電視臺,從來沒有揭露過一次黑幕。一旦市場規律導致價格戰,價格槓桿朝老百姓這邊傾斜過來一點點,CCTV立馬就會迫不及待地跳將出來,利用獨家話語霸權地位,利用信息不對稱,援引一些地位和利益與該行業綁在一塊的別有用心的所謂「專家意見」,呼籲必須制止「惡性競爭」,「維持市場秩序」,似乎高價消費對老百姓才更合理。地球人都知道,高價更好不是蒙人嗎?對的,CCTV一直就是這樣子蒙人,蒙全國民眾。它雖然沒趕上大躍進人民公社,沒有叫喊:把豬雞羊拿出來充公比留給自己填肚子更好。但我敢斷言,如果它趕上了那個好時代,是一定會照喊不誤的,而且會比誰都喊得更起勁,更賣力。我作這樣的斷言不是毫無根據的。CCTV不斷用行動給自己補上這一課。我清楚地記得它就曾經提倡過,國內消費者多花幾萬元來保護國產轎車(汽車廠的利潤卻與消費者無關)。它就是這樣一直把全國人民當傻瓜。CCTV的表演使我想起幾年前紅火過一陣子的傳銷。偶然的機會我被同學拉去聽過一堂傳銷課。那位講課的人將某種洗滌產品原液(濃縮液)與普通洗潔精進行對比,說這種原液一罐近百元,與3、4元一瓶的洗潔精比較,表面看來好像很貴,但它經多少倍稀釋後每次只需那麼一滴,所以次均費用其實還要便宜。就這樣,在傳銷時興的那兩年間,我先後被「好心」的同學給「便宜」去了數百元,而傳銷禁止後的這三、四年,我家的廚房清潔一共支出才不到一百元。

下面的例子也許更能揭穿CCTV的虛偽。這幾年,「焦點訪談」一直受捧,某些不明真相的人甚至將它譽為敢於匡扶正義的「青天欄目」。其實,它只不過是一支專門對付縣團級以下邪惡權勢的「蒼蠅拍子」而已。除了打到幾家「攔路的收費站」、「偷油的加油站」、「盜版的光碟廠」、「瀆職失職的副縣長」之類小蒼蠅外,哪件大案要案是CCTV新聞監督出來的?那些中國的「水門事件級」,「克林頓情人級」,「金大中兒子級」的大醜聞,中國當代別說幾個,恐怕全中國的報紙都登得拍拍滿滿還有剩餘的,除非已經定案的,中央電視臺有種敢碰一回麼?當《南方週末》報冒著報社關門編輯記者失業的危險揭露「愛滋病村」,「希望工程蛀蟲」時,CCTV有這個骨氣嗎?[......]CCTV的無恥之處在於,一個將自家的身家地位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的幫閑,一個從沒有獨立精神的權臣,一個但知聽命於強權、唯強權馬首是瞻的奴才,一個心甘情願替權勢充當打手、嘍囉、吹鼓手、[......]的宣傳機器,卻還要拚命地爭那塊「輿論監督」的招牌。

從本質上說來,CCTV有史以來幹得最多,幹起來最得心應手的工作,除了扶強,便是鋤弱。通過新聞聯播,CCTV一直在這樣統一全國的認識:小製藥,小煤礦,小網吧,小地方,小鄉鎮,小廣告,小煤炭,小鋼鐵,小化工,小製造,小百姓,小官僚,小人物,小刊小報,小……一切姓「小」的都不好,都與邪惡沾親帶故。它們彷彿都與巨無霸CCTV前世有仇,都在CCTV的譴責,打壓之列。只有像中央電視臺這樣的巨無霸,還有比CCTV更大更高更強的權勢最好。CCTV對這些「小字輩」出手,從來「義正辭嚴」、「字正腔圓」,一劍封喉,一點一個准,一擊血一冒,而且不必擔心什麼後遺症,像打死一隻蒼蠅踩死一隻螞蟻,既揚了威名,又樹了形象,還間接打開了財源--CCTV門口排兩條隊,除了一條求告無門的,還有一條行賄送禮的。可是,常識告訴我們,在這個許多方面還是「半窮一白」的國度裡,每個創業者在起步時差不多都是小的,不盡規範的,有若干缺點的,等待提高壯大的,如果按CCTV的標準,什麼都必須大而洋,都必須符合那些「惡法」,屈從那些「惡法執行者」的意志,不如乾脆在家等CCTV從天上送餡餅好了。

「醜,小,土,弱,低」本是生活常態的一種。CCTV高高在上,遠離民眾,它所有的節目好像永遠是「美,大,洋,強,高」者的一統天下。每年的春節晚會,千篇一律大製作,大舞臺,大投入,大導演,大名星,連端茶送水的都是大腕名流。擺出一副「CCTV,千秋萬代,一統江湖」的架式。每天新聞聯播前必來上高歌一曲,主題不是長江黃河,名山大川,便是革命主題,領袖讚歌。真不知CCTV哪來的那麼多令人渾身起雞皮疙瘩的豪情壯志……。每天的新聞節目成為公式:大人物,高層活動,強者對話,新潮洋派,各行各業捷報頻傳,美女俊哥花瓶其間。可憐八億農民卻難得在其中佔一席之地。偶爾有次把露臉的機會,必是給強權作陪襯,作強權合理合法的註腳、轎夫、反襯。最讓人難堪的是「三個代表」專欄節目,大字識不得一筐的農村幹部居然學「三個代表」學上了癮!閉著眼睛昧著良心說瞎話的CCTV卻從不將每年數百萬下崗職工,數千萬失業人員與「三個代表」有何關係講個清楚明白。

通過做假新聞說瞎話,CCTV這幾年收穫頗豐,廣告收入直線飈升,臺裡頭頭腦腦名利雙收自不待言,就是連那些與霸權沾上邊的,也少有不雞犬升天。有幸能利用到這個全國唯一的壟斷信息資源的人們都有福了,出書的出書, 拿出場費的拿出場費,幫人說情辦事的自然少不了諸般好處,一些編輯導演之類的也不甘人後,利用地方人力物力免費製作片子賣大錢,記者們更是火遍全國沒商量,真個是瀟灑得厲害!

但是,我必須指出的是:CCTV唯我獨尊的話語霸主地位,對人民、對國家的危害百倍、千倍、萬倍於任何一個違法案件。國家存在一個唯一的最大的話語霸權這件事本身,正是當代中國最大的不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