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系統緊張 北京市民開始「自救」

發表:2003-05-01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公開疫情才過10天,醫療保健系統已經出現嚴重緊張的跡象。近日對北京醫護人員和市民的採訪表明,一些北京人士開始實施「自救自保」。

北京北大醫院醫務人員表示,目前北京接觸薩斯病的醫務人員,感染率非常高,有的醫院高達40%。而專業人士認為,最可怕的是,確切感染途徑不明。

據這位醫務人員說,他們單位一些醫務人員約在一星期前被派往北京胸科醫院,看護被感染的醫務人員。據估計北京接觸薩斯病的醫務人員感染率高達40%。該醫務人員強調說,「我們醫院的一位專家說,最可怕的是,目前仍不知道薩斯病的確切感染途。呼吸道感染並非唯一途徑。」

該名醫務人員說,她的一位同事於一星期前到達胸科醫院時曾獲知,前一天該院死了18個薩斯病人。一些病人則因接受激素治療,表現亢奮,部分病人亂跑,開門開窗往外衝。該院醫務護理人員要穿三層隔離衣。在藥品短缺的情況下,原先答應的給醫務人員4針美國(千元一針)進口乾擾素,只打了一針。

位於海淀區稻香湖的北京胸科醫院有640個床位,都已住滿。現正在加建新的簡易病房,位於醫院的南部。

另一位醫務人員說目前的政策是,將薩斯病人集中隔離到北京郊區農村如通縣、小湯山等地,所以市區看起來雖人蹤廖廖,但有風平浪靜的錯覺。對此,此醫務人員表示這種集中隔離有助於交叉感染,尤其是將所有病患包括疑似病患一起隔離,而且醫務人員不足,無法保障護理。因此,現在北京人要沒有要死要活的病,不來醫院,以免陰錯陽差被強行隔離。許多醫務人員家屬被其工作單位視為「高危」(高度危險),通知不要上班。

在受疫症影響嚴重的背景下,北京的醫療用品供應出現緊張。衛生官員說,諸如口罩和手套這樣的關鍵物品已經出現短缺。北京市面上現在買不到口罩、溫度計、消毒液(包括滅菌洗碗液、香皂)等物品。一些北京人開始實施「自救自保」。積極學習SARS預防和隔離知識。儲備日用品和食品,日常中西藥和急救箱,考慮物價可能再次飛漲,並在手頭備足現金。一市民表示,已在幾天前就將大部分人民幣從銀行中提出,並保留大部分美元在家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