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醫務工作者悅明:從下到上集體隱瞞疫情

作者:悅明 發表:2003-05-02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放》編者按:此文作者是一位瞭解內情的北京醫務工作者。作者指出,中國傳染病法規定,任何可疑傳染病必須在六至十二小時內向上報告,但這次薩斯爆發中國官方隱瞞疫情竟長達半年,而這並非個案,中共隱瞞疫情已成慣例

  二○○二年十一月,佛山的幾名居民已經倒在了一種現在被稱為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簡稱薩斯,中國大陸稱為「非典型性肺炎」的魔爪下。

  從十一月開始流行,到四月一日中國官方正式通報非典型肺炎,已經過去了近半年。在這半年的時間內,全球已經有二千七百八十一人染病,死亡一百一十人,報告該病的國家或地區已經達到十九個。中國政府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的病例數已經達到一千二百九十例,死亡五十五例。很多傳染病專家面對這樣一個世界性流行的傳染病,非常痛心的感到我們失去了早期控制這種疾病流行的機會。一些批評家認為中國的知情不報是一種玩忽職守,甚至是一種犯罪。

政府刻意隱瞞薩斯流行的真相

  中國的傳染病法規定任何可疑的傳染病都必須在六至十二小時的時限內向上級衛生主管部門報告。讓我們回顧一下薩斯流行的過程,看看他們實際上是如何執行傳染病法的。

  十一月中旬,廣東省的五個城市出現了薩斯病例,到十二月中,在其中一個城市河源已經引起了恐慌,七名醫務人員被感染。但是消息沒有上報,而該市報紙還否認有流行病在傳播。在官方刻意隱瞞的同時,病人們開始到廣州求醫,把這種疾病傳染給更多的人,其中一個十歲的男孩病例傳染了五個醫護人員,其中一位救護車司機和一位醫生後來都死了。而另一名病人,就像一個「會走路的生化武器」,傳染了他身邊的每一個人。疾病就這樣開始在廣州流行,但中國官方命令記者不准報導這次疾病爆發。一月下旬,中山市的一份報紙發布一條消息:「這種病毒已經在廣州出現了一個多月,這種病已經受到了有效的治療和控制。群眾沒有必要驚慌。」到這時,記者才把這個疾病的信息,報告中央。此時疾病已經流行了三個月。這是地方向中央的隱瞞。

  衛生部此時才派出了中央專家組赴廣州調查。而薩斯就像從潘多拉盒子中放出的魔鬼,已經不可收拾。但是真相還在繼續隱瞞。

  二月十一日廣州市官方召開記者會,公告至二月十一日止,廣東非典型肺炎感染人數二百九十多人,死亡五人,病情已受到控制。同時官方要求:所有中國傳媒都不許談論「非典型肺炎」但是到二月二十八日,這個「已被控制」的非典型肺炎的病人數在廣東已增至七百九十二人;死亡人數三十一人,是二月十一日資料的六倍!!!

  從二月十一日到三月下旬,在大陸傳媒再見不到任何官方報導非典型肺炎的病人數目和死亡人數,但是薩斯已經從廣州走向香港,再從那裡走向其它國家。到三月底,香港已經有六百八十五例病人,死亡十六人。

  三月初衛生部已向北京各醫院通報過非典型肺炎的危險性,但為避免影響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的召開,禁止對外公布。這是中央政府刻意隱瞞事件的真相。僅廣東南方都市報報導,有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要求讓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非典型性肺炎,但該報隨即受到批評。

  到四月初,薩斯在全世界許多國家傳播開來並且造成幾十人死亡以後,衛生部才召開了有關薩斯的新聞發布會,在強大的國際壓力下,衛生部長張文康宣布了薩斯的發病和死亡數,中國官方媒體才被允許大規模報導這一疫情的情況。但是,距離這一傳染病在中國廣東省最初發現已經過去了將近六個月。對於一個傳染病,流行了六個月才對外宣布。在二十一世紀,真是匪夷所思!但這就是中國政府的行為。然而這個宣布依然在掩蓋許多事實:北京實際已經不只是輸入病例,北京已經開始流行薩斯,病例遠遠高於部長宣布的資料。北京三○一醫院的蔣彥永醫生說,到四月三號為止,單是被總後勤部指定為收治非典型肺炎的三○九醫院,已經接收了六十個感染非典型肺炎的病人住院,其中至少有六人死亡。而美國時代雜誌引述一位感染上薩斯病而送入北京佑安醫院的護士說,該醫院住滿薩斯病患者,沒有數百也至少一百。但是根據中國衛生部長張文康在四月三號公布的數字,北京只有十二個由外地轉來的病例,其中三人死亡。封鎖、偽造情的事不斷被揭露、曝光,四月二十日,中共中央宣布撒消衛生部長張文康、北京市長孟學農的黨內職務。他們當然是罪有應得,但人們普遍認為,首先應當受到追究和處罰的,是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因為正是廣東省對疫情的封鎖,才使疫病傳播到香港、內地其它地方,以及世界各國。民建廣東副主委劉昌謀說:「從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在這麼長的時間內政府都未能向市民作出交代,結果令市民無所適從。」正是張德江,在廣東地方報紙準備報導疫情時頒發禁令,實行打壓,在海外有關團體赴廣東考察、支持時加以拒絕。

中國政府隱瞞疫情不是第一次

  中國政府並不是第一次隱瞞疾病的真相而導致貽誤疾病控制的機會。幾年前,當首批經輸血感染的愛滋病病例在河南發現,也是為避免影響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的召開而導致影響北京的穩定,禁止對外公布。這種隱瞞持續了幾年,輸血和獻血感染的愛滋病病例已經蔓延到中原許多省,形成了多個愛滋病村,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中國感染愛滋病的人數達到了一百萬。多虧河南的高醫生使公眾知道了河南的愛滋病村,但是在衛生界人士中都知道安徽、山西有類似的村莊。很多衛生界人士僅僅私下勸其親人或朋友,千萬不要輸血,但是中國政府從來沒有正式向公眾報告過愛滋病感染的風險。

  事實上,很多在地方流行的疾病不報告是非常普遍的,「某種傳染病的分配病例」是中國衛生部門眾所周知的現象:衛生部門對於疾病的控制都是有指針的,例如,某種疾病的發病率不能超過十萬分之二十,對於一個十萬人口的地區,就不能超過二十例,超過的病例都會消失,不會出現在疫情報告中。

  中國官方每年報告的傳染病流行水平,大大低於許多發達國家的流行水平。在十年前,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在世界銀行支持下,曾經有遠見的建立過「小疫情」,也就是說通過一個有代表性的樣本來估計真實的流行水平,這個系統的年報報告的法定傳染病流行水平,幾乎是官方公布資料的三至四倍。但是從二○○三年一月,這個系統停止了工作,再也沒有不同的聲音來使衛生部頭痛了。

  為甚麼會這樣?每一個有理性、有良知的人都難以理解,但是從地方到中央,層層的隱瞞使很多疾病流行都不被公眾知道。

  有人說,這種隱瞞是為了經濟發展,在旅遊業和招引外資的巨大利益的驅使下,北京又落入了有著千年官僚政治傳統的「家醜不可外揚」之中。由於這種駭人的短視,官僚們決定封鎖所有關於薩斯的新聞。誠然,這是一個直接的原因,但是這種隱瞞,對於這次薩斯的流行,以及之前的許多傳染病,諸如對愛滋病流行情況的隱瞞和封鎖,都不是一個簡單的經濟原因所能包容的。

  中國司法不可能獨立、中國的新聞監督不可能獨立,中國的傳染病報告系統更不可能獨立,在任何一級的地方長官都可能出於對自己政績的考慮、對自己錯誤的掩蓋、也包括對地方經濟、貿易的影響而干預某類疾病的報告,這樣的報告系統只能提供一個虛假的「太平盛世」,因此就出現了這樣一個怪現象:中國的傳染病發病水平甚至低於大多數發達國家同類傳染病的流行水平。

政治需要和急切邀功謊稱找到病源

  中國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薩斯是由「衣原體」引起的。實際上當時就引起廣州的臨床專家和一些流行病學專家的質疑,本該根據確定病原的標準鄭重考慮,卻由於政治的需要,和某些個人(洪濤--編者注)急切邀功動機,立即上報了衛生部。中央電視臺在二○○三年二月十八日「新聞聯播」發布消息,稱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將引起廣東省部分地區「非典型肺炎」(薩斯)的病原確定為衣原體。對衣原體的控制是有特效藥的,也明確傳播途徑,高危人群。如此皆大歡喜的消息,一時間,報紙電視大篇幅報導,非典型肺炎已經被控制,大家無需擔心,也不用搶購白醋板蘭根等物品。但是這種誤導卻使二月份的病例急增。

  香港大學醫學院已經分離出「冠狀病毒」,按照確定病原的標準,基本確定「冠狀病毒」是薩斯的病原。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醫學博士鐘南山在人大會議上公開說,實踐中按照「衣原體感染」思路治療非典型肺炎病人,完全不起作用。世界衛生組織在三月十七日公布了有關病原的研究結果:幾個實驗室從不同國家的病人的標本中分離出和以往冠狀病毒家族的基因不同的新型冠狀病毒。從組織培養和從薩斯病人中電鏡照片都顯示類冠狀病毒顆粒,從康復病人的血清顯示針對該種病毒的免疫反應呈現陽性,一系列證據都表明瞭新型的冠狀病毒是薩斯的病原。

李立明文過飾非假設當事實

  然而四月十日中國疾病控制中心主任李立明先生還構造了一個「這兩個東西」(衣原體和冠狀病毒)相互起作用的學說。中心的很多從事具體研究的人員都知道他在文過飾非,但是他竟然很大膽,把他的假設當作事實在記者招待會上講述,因而接著健康報頭版頭條報告:冠狀病毒和衣原體是薩斯的兩大元凶。中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沒有起到「控制薩斯」的作用,這在醫務界內部都有議論。在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親自到疾病控制中心聽取疾病控制專家的報告時,他可曾想到,在這些專家中卻有營養專家,而沒有一個流行病學專家?對付這樣一個世界性流行的傳染病,卻沒有看見知名的流行病學家的身影。

  我們知道,中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原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在過去的疾病控制中,如針對洪災中的傳染病控制等還是十分有力的,該院有一批有學識、有實幹精神的專家活躍在疾病控制的第一線。但是在李立明先生擔任中心主任後,他非常有「魄力」,以「年齡」等各種理由,排斥有經驗專家,建立了一支自己的「親信」隊伍。當薩斯暴發流行時,顯得如此「捉襟見肘」。換句話說,中國的體制是一個「負篩選」,根本沒有真正的幹部考核和評估制度,把這樣一個實際上在損害中國公共衛生的人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而且,在很多地方都是這樣一些人在掌管中國的各種國家大事,想到這點,真是使人不寒而慄。

  最重要的是,中國的官員並沒有真正把人民的健康放在心上。三月二十八日,前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在香港出席一個投資研討會,接受香港記者採訪時,批評香港新聞媒介對非典型肺炎事件過分緊張,他認為,媒體對非典型肺炎事件過分緊張會嚴重影響香港經濟。因此,他說:「傳媒不要只報導有多少人得病,也有人出院的......如果六百萬人中有五十萬人得了這個病,我覺得應該恐慌,但現時才三百多個,就搞成這個樣子了,我覺得有問題。」無獨有偶,河南某縣的衛生官員在談到河南愛滋病村時,竟然說出這樣的話:這些人死完了,問題就解決了。

中國的騙人功夫世界第一

  這一次薩斯的流行是在大城市,使中國政府想愚弄民眾不是那麼容易,但是大多數傳染病的流行發生在中國農村,特別是貧瘠地區,例如生活在愛滋病村的農民只能任其擺佈。

從薩斯流行中中國各級政府的行為顯示,中國政府的大多數官員從來沒有真正對人民有愛心,他們為了自己的仕途、自己的政績,不惜拿人民的生命開玩笑。

  大陸沒有新聞自由,瘟疫和腐敗一樣,被收藏在黑箱之中。中國目前站在專家位置上說話的人,很多已經不是真正的專家,真正的專家由於堅持真理,已被各種原因排斥在外。

  薩斯的流行折射出了中共政權的弊端,正如南德意志報在報導中國的疫情,指出非典型肺炎給西方經濟界的「中國熱」潑了一盆冷水。「非典型肺炎對過度的『中國熱』發出了警告。與揭示負面事件真相相比,中國在矇蔽外國客人方面做得更好」。

  「從目前的危機中,我們可以吸取一些教訓。第一,中國的統計數字,無論是公布的急性嚴重呼吸系統感染綜合症感染人數、還是所謂百分之八的經濟增長率,都不可信。第二,中國的官僚機構往往不能應對突然爆發的危機。第三,按照共產黨的老傳統,一個問題只有在宣布解決後才能談及。」

玩忽職守的人當然應該下臺。但希望中國政府的這個措施不是一個應急的行為,而是在防治SARS過程中,肅清體制中的病毒的開端。

(悅明:大陸醫務工作者/開放2003年5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