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教胡錦濤講話

發表:2003-05-03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朝太祖毛澤東在《反對黨八股》中說,語言這東西不是隨便可以學好的,非下苦功不可。一位美國女學者在專門研究"話語權力"的一本專著中認為,毛澤東是"話語權力"的始作俑者,指出《反對黨八股》中就為"話語權力"作過準確解釋:"一個人只要他對別人講話,就是在做思想工作"。

  毛氏話語的形成和完善,決定了中國話語的發展方向,開闢了中國話語史的新世紀,影響力遍及整個世界、波及幾個時代。它影響到文化、政治、經濟、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波及民眾的飲食起居、道德行為及語言表達習慣,媒體、電影、講話乃至男女示愛,都採用了毛式話語的語法和修辭。

  政治,在民主社會是一種管理的藝術,在專制國家則是一種爭權奪利的霸術與詐術。但無論政治民主抑或專制、文明抑或野蠻,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話語的藝術。話語權是政治權力的體現,是政治權力家族中至關重要的一員。太祖教導我們,"要奪取政權必先造輿論"。所以,共產黨在與國民黨中原逐鹿中的成功,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毛氏話語的成功。

  讀蔣氏與毛氏的著作,高下立判:一個是嬉笑怒罵、酣暢淋漓、機智靈動、神采飛揚,令人如飲狂泉,如炙烈火,感發奮起;一個是僵硬呆板、結結巴巴、裝腔作勢、死氣沉沉,讀來味如嚼蠟。國共兩黨之成敗,僅從兩黨領袖的語體文風中,即可以預卜矣。

  "解放"以來,共產黨在中國擁有最大的話語權力。然而,由於話話權力成了"我花開後百花殺"的話語特權、霸權,被持之以恆地壟斷並錯用、濫用、歪用,變成了愈來愈不中用的八股和官腔,變成了文字垃圾,實質上的影響力漸趨衰微甚至負面化。

  現今的官腔原是毛氏話語直接發展而來的。毛澤東文章《反對黨八股》,專門列舉了黨八股的八大罪狀:一曰空話連篇,言之無物;二曰裝腔作勢,藉以嚇人;三曰無的放矢,不看對象;四曰語言無味,像個癟三;五曰甲乙丙丁,開中藥鋪;六曰不負責任,到處害人;七曰流毒全黨,妨害革命;八曰:傳播出去,禍國殃民。

  弔詭的是,官腔逐步走向了毛氏話語的反面,比起當年的黨八股來,有過之而無不及,更加冗長沉悶、呆板僵硬,更加裝腔作勢、盛氣凌人,更加空洞陳舊、誇誇其談,更加面面俱到、四平八穩,更加言之無物、聽之乏味,更加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了。官腔,早已成了戲言和鬼話,成了假大空、假惡醜的代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