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已死」新聞經日本媒體散播到港臺媒體

發表:2003-05-03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日報傳紫陽已死

中國時報劉黎兒/東京一日報導,據日本產經新聞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已死亡,中共外交部對此不置可否,但據駐北京的西方外交界人士與趙氏家人,以及趙氏的親信人士的話,均肯定死亡說。

產經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對於此項從廿九日便已經在中國網站等
流傳的「趙紫陽在家中逝世」的消息,不置可否,表示是「管轄外」的消息,完全不作回答;國務院的新聞辦公室也完全不接這樣的詢問電話。

產經從北京發出的報導指出,趙紫陽在北京市中心的自宅,與平時不同,沒有警衛,非常安靜;據曾經打電話到趙紫陽家的西方記者表示,顯然並非趙紫陽的家人出來應對,但是對於詢問完全不作答。

產經得自中國高層人士的消息指出,趙紫陽的確已經死亡,但是暫時不會發表。此外,在東京方面的消息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趙紫陽的確已經死亡,系因舊疾的心臟病死亡,但是中國的新領導人因為現在有SARS問題,以及擔心會引起天安門事件的相關示威等,所以至少要等一週之後才會發表。

蘋果日報報導說,美國一家中文網站「博訊」於二十九日發表自稱為
「趙辦」(意即趙紫陽辦公室)的網友的訊息指出,趙紫陽在北京東城區的家中病故,享年八十四歲。此傳聞昨日被日本共同社報導。一些自稱接近趙紫陽的人士立即被動員出面否認,久不活動的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盧四清也對外國記者闢謠,並指趙紫陽人在外地,不可能在北京家中去世,但謠言不止,在網上輾轉流傳。

趙紫陽北京住處位於繁華王府井大街旁的一個小胡同內,是一座保存
良好的四合院,附近有武警守衛。過去武警是著裝在遠處守衛,有人三十日往訪,唯一的差異只是改成便裝,而趙紫陽住處附近也看不出任何發生事故的慌亂或人員出入頻繁。十四年過去,連當年取他而代之的江澤民目前都已經退居幕後,分析家表示,趙紫陽在中共政壇的政治影響力及意義都已經大幅度降低。

趙紫陽,原名趙修業,河南省滑縣人,一九一九年十月出生,一九三二年加入共青團,一九三八年成為中國共產黨員,曾任中共廣東、四川省委第一書記,一九八○年後歷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總書記等職位。

一九八七年趙紫陽擔任總書記後,改革開放政策陷入發展瓶頸,八九年發生天安門學運導致中共軍事鎮壓的「六四事件」,趙紫陽因與鄧小平在處理學運問題上立場不一而下臺。當時,趙紫陽因強烈反對中央派兵鎮壓學運的趙紫陽,被控犯下「分裂黨和支援動亂的錯誤」,遭撤銷中共總書記等職務。十多年來,趙紫陽完全在公開場合中絕跡,一直被軟禁在北京家中。

自由時報報導指,中國政治異議人士近年來不斷呼籲北京當局釋放趙紫陽,讓趙紫陽公開活動,中共雖在一九九二年曾就趙紫陽的問題做成黨內決議,指趙紫陽在「一九八九年的反革命暴亂」中犯有「嚴重錯誤」,但始終未對趙紫陽進行起訴。

在過去十多年的歲月之中,趙紫陽的名字隨著他的下臺和一直被軟禁,顯然已成為中共極敏感的政治禁忌。既然這是一種禁忌,趙紫陽的名字實際上就有了相當特殊的涵義。首先,他在中國二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至少在前十年打基礎的過程中是一個創造性的角色,或者說,他是中共這部統治機器上的「主軸」。在文革結束,中國大陸處於崩潰邊緣時,當時民間的順口溜是「要吃糧找紫陽,要吃米找萬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