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禦體系成功扼殺薩斯於搖籃

發表:2003-05-05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中文部5月4日報導) 曾經是胸科醫生的美國參議員比爾.弗利斯特,四月底結束中國之行回到美國以後談到薩斯病的時候是這樣說的:「這種任何疆界、任何地理分界線都無法阻擋的病毒,對包括美國在內的整個世界造成威脅。」但正當薩斯病在中國和其它一些國家和地區肆虐之時,這種病至今沒有在美國爆發。這純粹是幸運呢,還是在2001年炭疽病毒襲擊事件之後美國所啟動的生化戰爭防禦系統在關鍵時候起到了作用呢?

*「9-11」使美國提高警惕*

今年三月初,美國的傳染病方面的專家們緊張地關注著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在亞洲一些地區蔓延並傳播到加拿大。這是一種前所未聞的人體傳染病,簡稱薩斯病。對這些專家來說,薩斯病的爆發代表著最為可怕的一種局面,因為人類對於這種新型的致命傳染病還沒有一種有效的診斷和治療方法,更沒有預防疫苗

但薩斯病爆發並沒有使美國醫學專家措手不及。自從2001年十月炭疽病毒襲擊之後,他們對這種局面已有準備。儘管據信薩斯病毒本來來自中國廣東省的動物,後來突然使人類感染--所以說是一種自然爆發的傳染病---美國政府還是啟動了本來是為了對付生化恐怖襲擊所制訂的措施。

美國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法奇說,專家們過去一年來的努力使薩斯病沒能在美國蔓延。法奇說,「自從『九一一』和『炭疽病毒襲擊事件』以來,我們一直對公共健康情況進行密切的監察,我們處在一種戒備和時刻要做出反應的狀態之中。這種工作狀態,使得在薩斯病這類自然出現的傳染病爆發後我們不至於措手不及--因為生物恐怖襲擊無非是一種蓄意製造的傳染病的爆發和再爆發。」

*薩斯病:美國全面監控*

美國負責公共衛生的政府機構[全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為了防止薩斯病在美國的爆發,採取了一系列步驟。該中心使用從亞洲空運到美國的薩斯病毒標本進行了病毒分離。在兩個星期內,該中心和加拿大的專家們對薩斯病毒的基因序列進行瞭解碼。這些工作將有助於查明薩斯病的發病根源。

在地區層面上,[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為美國各州和各個社區的衛生官員不斷提供有關薩斯的最新情況。聯邦政府則發出了盡量減少到薩斯流行地區旅行的警告,並且對那些從亞洲地區返回的旅行人員的健康狀況開始檢查和監視。

布希總統甚至將薩斯病加入到美國政府已有的一份致命疾病名單之上,為了防範這些疾病的流行,美國法律允許將有感染嫌疑的人員進行隔離。

有些分析人士說,美國之所以對薩斯病的反應迅速有效,其根本原因是,一個已得到加強的公共衛生系統在運作;這個系統被稱為美國對付生物恐怖戰爭的第一道防線。自從2001年以來,美國的各個醫院和醫學中心得到了更多的財政資助,並加強了和諸如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這樣的聯邦機構的聯繫。

*公共衛生系統發揮關鍵作用*

在維吉尼亞州的勞登縣,公共衛生系統在今年二月的一個關鍵時刻起了作用。在[世界衛生組織]宣布薩斯病在全世界造成健康威脅的前一個月,勞登縣發現了據信是美國的第一個薩斯病例,從而採取措施防止了薩斯病可能的蔓延。勞登縣健康部門的負責人大衛.古德夫倫德負責指揮協調了這次行動。古德夫倫德說:「對生物恐怖襲擊的防範,加強了我們的人力,在我們的縣一級的衛生部門有兩名專家,他們的工資靠的是聯邦政府反生物恐怖襲擊項目的一筆撥款;同時我們在防範疾病大規模流行這個問題上比以前更加群策群力,所有這些本來針對生物恐怖襲擊的對應措施,都增進了我們對任何傳染病的防範能力。」

*堅持數十年 有備無患*

但也有些觀察人士說,美國對生物恐怖襲擊的防範已經強調的過了頭。這批人認為,美國最需要的是保證一個有效的公共衛生系統來對應人類已知的醫學緊急情況。這些人認為,到目前為止,美國在薩斯病防範上起到關鍵作用的並非是新的專業技術以及生物恐怖活動防範措施,而是通過長期實踐而行之有效的一套醫療步驟。

彼德.埃爾卡彼斯醫生是紐約市亨特健康科學學院的流行病學教授。他說:「 對於薩斯這樣的病,相當長時間以來,我們就已經有對應措施了。我們畢竟知道如何對待一些早就有的傳染病。我們知道如何隔離感染了的病人,幾十年來我們就這樣做了。現在我們對付薩斯病的做法,二三十年前我們也是能做出來的。」

如果說對生物恐怖襲擊的準備加強了美國公共衛生系統,那麼對美國人民自然是件好事。但埃爾卡彼斯醫生擔心的是,一味的加強措施去防範那種不可預見的威脅,有可能損害美國的基礎醫療事業。

埃爾卡彼斯說,「我們對生物恐怖襲擊的重視,我們為了對付這種有可能受到了人為誇大的威脅而採取的很多步驟,正在和一些基本的公共衛生項目爭奪資源,爭奪資金--而這些基本的公共 衛生項目實際上才真是人們需要的。我們不想因為要防範一些目前還是無蹤無影的威脅,就去關閉人們每日必須的醫療診所,或是在婦女的產前檢查、照顧上敷衍了事,或是在保持嬰兒低死亡率這方面開始麻痺大意起來。」

*美國沒有爆發薩斯,僥倖*

薩斯病之謎,諸如它如何爆發、如何傳播、患病者的死亡率這些問題,人類還沒有完全解開。從這個角度來說,美國在薩斯病的威脅面前算是夠幸運,特別是和加拿大比較。

僅僅在加拿大多倫多市,就有近四十個薩斯病例,至少有二十人因此死亡。而這些都和一位 今年二月份從香港返回多倫多的一位加拿大華人婦女相關聯。這名老年婦女首先 造成了她的家人和不少醫院工作人員感染。至今多倫多還有500人接受隔離。

但是在美國,一位感染了薩斯病的老年婦女二月份從中國返回維吉尼亞州的勞登縣後,卻沒有傳染給她的家人或者醫務人員。她現在已病癒出院。在美國已知的52個薩斯病例中,沒有人死亡。

勞登縣衛生局的古德夫倫德醫生說,良好的醫療保健起到一部分作用。當那位有薩斯病的婦女進入醫院時,醫院官員立刻向衛生局請示。然後,這名病人被隔離起來,所在房間的空氣流通受到限制。醫生護士穿著保護性服裝。但是,這還並不能解釋所有的問題。古德夫倫德表示,我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為什麼她的薩斯病沒有傳染給其他人,而別人的薩斯病卻迅速傳染。我們確實知道,當她一進醫院,醫院所採取的步驟對於確保醫護工作者的健康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地球村:病毒傳染無國界*

在全球旅行和穿越邊境的時代,美國再次認識到,在世界上一個偏遠地區發生的事情,會影響美國公民。 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中心的主任伯克教授說,現實要求我們把美國國內的準備工作擴展到美國邊境以外。他說:「我們的整體生物防禦系統還沒有注意到一個方面,那就是國際舞臺。到目前為止,很多基金和準備工作都用在重建和支持美國公共衛生基礎設施上了,這是美國優先考慮的事情。而現在,我們需要把處理緊急感染的措施延伸到國外,關注世界上出現的傳染病。我們現在得到的痛苦的教訓就是: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微生物都能在比較短的時間裏來到美國。

由於好運氣,也由於美國對公共衛生事業的投資,美國能夠抵禦薩斯病。但是,在未來,不論是自然發生的傳染病還是恐怖襲擊造成的傳染病,能否阻止它爆發的問題,在很大程度上要看美國是否能把國內的生物防禦系統擴展到邊境以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