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港報紙披露中國潛艇出事原因 丁一平可能下臺?

發表:2003-05-06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士頓環球報》的報導說,地面指揮部是十天後,也就是四月二十六號,才發現潛艇出事了。那麼,為什麼潛艇和指揮部失去聯絡幾個小時後,不馬上採取救援行動呢?美國之音消息,中國海軍潛水艇發生嚴重事故,導致艇內70名官兵和人員全部遇難。美國《波士頓環球報》和香港《文匯報》分別刊登報導,披露可能的出事原因。

*破天荒報憂*

中國官方媒體上星期五破天荒報導說,海軍361號潛艇發生嚴重事故,艇上的70名官兵全部遇難。【新華社】發了百字消息,配發了江澤民主席的百字「唁電」。星期六,國家主席胡錦濤也發了唁電。儘管薩斯在中國猖獗,人們主要注意力還在如何防治薩斯上,但潛艇失事消息還是引起國際輿論的極大關注。美國媒體紛紛加以報導。《波士頓環球報》星期天刊登記者從北京發回的報導,獨家披露發生事故的可能原因。

*沒有追蹤報導*

該報記者採訪了一位解放軍海軍指揮官。據這位要求不透露身份的軍官說,事故發生在四月十六日,進行訓練的361號潛艇柴油動力引擎發生故障,把艙內氧氣抽出了艇外,導致全艇幹部戰士和其它技術人員數分鐘內全部死亡。這是美國媒體到目前為止根據最直接的消息來源做出的關於中國潛艇事故原因的分析報導。

到星期一為止,中國媒體沒有發布有關這起重大事故的追蹤報導。不過,香港《文匯報》五號刊登報導,援引事故「現場消息人士」的話說,北海艦隊這艘潛艇被拖到海岸時,艇殼完整,封閉設施良好,相信潛艇沒有發生過爆炸。這從一個側面證實,內部出現氣體方面原因導致人員死亡的推論。

*沒有及時救援*

消息人士透露,潛艇最後一次與指揮部聯繫的時候報告說,他們在進行半潛狀態下的訓練,處於海面下十米左右。接下來的數小時,指揮部就與該艇失去了聯繫。不過,《波士頓環球報》的報導說,地面指揮部是十天後,也就是四月二十六號,才發現潛艇出事了。那麼,為什麼潛艇和指揮部失去聯絡幾個小時後,不馬上採取救援行動呢?中國海軍軍官的解釋是:為了避開敵方的電子偵察,潛艇在訓練期間會中斷和基地的無線電聯絡。這就是潛艇出事而無法獲救的原因。

《南華早報》援引《文匯報》的報導說,事故是在煙臺附近海域發生的。還是當地的漁民在海面上發現了361號潛艇的潛望鏡升出了水面,這才報告了當地的海軍基地。《文匯報》援引解放軍空軍指揮學院軍事專家戴旭的分析說,這次潛艇失事,使大家進一步認識到解放軍的現有裝備與國家賦予的國防任務的差距。戴旭說,目前,老式裝備的大量存在,不僅沒有增加國防建設的安全係數,反而已經成為國防現代化建設的巨大阻力和沈重負擔。

*丁一平可能下臺*

據香港和美國中文媒體報導,361號潛艇發生事故後,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將、總參謀部第一副總長葛振峰中將、海軍司令員石雲生上將、海軍政委楊懷慶上將以及中央軍委大批人員,趕往北海艦隊司令部所在的旅順港,調查處理此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說,這次海軍重大事故,中央可能會處理有關的海軍幹部。而北海艦隊司令員丁一平中將,可能會因此而下臺。起碼,丁一平作為一位仕途看好的鎮邊大將的政治前途,可能會蒙上陰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