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仍然嚴控新聞傳媒

發表:2003-05-07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5月7日報導) 中國政府依然在跟不斷擴散的薩斯病,也就是非典型肺炎搏鬥。觀察家們指出,薩斯病在中國藉助新聞封鎖釀成了危害全國、威脅世界的重大災禍之後,中國政府現在或未來是否能成功地應付薩斯病之類的危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新聞媒介的公信力。但是,就目前來看,還沒有跡象顯示,中國計畫改變新聞媒介被政府控制、使公眾無法相信的局面。

在最近的兩個星期,薩斯病也就是非典型肺炎成為中國官方控制的新聞媒介的報導主題,但是,中國的新聞媒介顯然都在盡力迴避中國政府是否誠實,以及中國的新聞封鎖與薩斯病在中國失控之間的關係問題。

*中央黨校教授呼籲保障知情權*

但是,這些問題依然以某種迂迴、隱諱的形式出現在中國國家控制的大眾傳播媒介。中國官方的報紙 看來,專門為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培養高級幹部的中共中央黨校的教授們,也間接地表示他們認同國際間普遍的看法,這就是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先前在非典型肺炎、也就是薩斯病的問題上的做法是對公眾不誠實、不負責、剝奪了公眾的知情權。

由於先前的不誠實、不負責和隱瞞,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在非典型肺炎問題上難以得到公眾的信任。中國政府控制非典的措施和通告受到公眾的懷疑,使中國控制疫情擴散的努力大打折扣。為了防止非典型肺炎從疫情嚴重地區北京進一步擴散全國,中國政府號召在北京的大學生以及在北京工作的外地民工不要出走外地。但是,據西方媒體報導,大批大學生以及外地民工不相信政府的話,拒絕聽從政府的勸告,北京最近有100萬人出逃。

*繼續控制信息將面臨新挑戰*

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如何才能恢復可信度、讓公眾相信呢?美國保守派思想庫傳統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譚慎格說:「關鍵問題是信息的國家控制。假如中國能夠解放新聞媒介,讓新聞媒介能夠自由地報導這些問題,我想會大大有助於提高中共的可信度。假如中共做不到這一點,恐怕中共在下一次類似的危機中將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在紐約出版的政論雜誌 *如何走出長期隱瞞的禁忌迷陣*

路透社星期三從北京發出的一篇報導說,經過長期的隱瞞之後,中國政府在「非典」問題上突然放開,讓人們不禁猜想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和他的中共高層同事們在這方面究竟能走多遠。中國會允許對另一個受到長期隱瞞的流行病愛滋病進行更開放的報導嗎?中國會重新評價1989年血腥鎮壓天安門民主示威者的事件嗎?路透社的報導說,中國和外國的分析家們認為,中國當局現在是不可能採取這些重大步驟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