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尼克松中心》專家:胡錦濤得分 江澤民失分

發表:2003-05-09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特約記者林海天報導/在薩斯施虐,中國上下抗疫情之際,西方專家認為,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也更加激烈,主要圍繞在江澤民和胡錦濤之間。美國研究所《尼克松中心》中國研究部主任助理艾森曼(Joshua Eisenman)最近發表「薩斯和中共高層權力鬥爭」一文指出,在這場權爭中,在北京抗薩第一線指揮的胡錦濤,其地位在上升;而貪生怕死、躲到上海的江澤民,其影響力則在下降。這場薩斯危機,將可能改變中國的權力結構。
艾森曼分析說,中共對薩斯病的掩蓋,導致了社會不滿;同時導致胡錦濤和江澤民的權爭更加激烈,因為胡錦濤主張公開化,江澤民則躲在暗處,不承擔領導責任,而中共目前的政治制度,仍是江真正說了算。江澤民像鄧小平那樣,沒有國家元首頭銜,但在重大問題上都由他來決定。如果胡錦濤在抗薩中出錯,則可能因此遭到江派人馬的暗算,而失去權力。

這位美國專家指出,幾個月前,在西方鮮為人知的胡錦濤當政。在人們普遍預測胡難以站穩位置的困難時刻,薩斯給了胡一個機會,讓他表現一下自己的領導風格。在中國大陸的精英大學裡,已明顯出現了支持胡的聲音,甚至在江澤民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學都有學生表示:「我們需要表示對胡錦濤的支持,因為如果他失勢了,我們所期待的改革就沒有機會發展。」

但是胡錦濤面臨許多威脅,不僅他的同僚們多是江澤民的同夥,他們都想增加自己的勢力範圍,而且最近農村地區的不穩定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由於在北京打工的民工不顧政府命令,為逃薩斯而離開北京。這不僅使薩斯可能傳到外地的恐懼驟然增加,而且導致多項建築工程停止,零售停業,失業率上升。

艾克曼認為,在中國這場防治薩斯的危機中,暴露出的更大的政治危機是,中國有兩個領導人,許可權不清,結果管理效率非常低下。當危機出現時,很少有人知道,胡錦濤是他們應該最先通知和尋求指示的人。中共的權力交換導致出現這樣滑稽的狀況:一個人是三軍統帥,另一個人是國家主席和黨主席。事實上,連中國的兩個主要鄰國的領導人,俄國的普京和日本的小泉,在中共潛艇出事之後,都不知道到底誰是中國的真正領導人,到底該給誰打電話表示慰問,於是他們只好分別給江和胡發了慰問電。

這種現象也給大陸政府的地方官員帶來困惑,因為他們必須做出判斷,到底誰是真正的權力中心,到底應該站在哪一邊。結果是,在高級官員中,有些人站在了胡一邊,有些人站在了江一邊。在這種狀況下,中國的領導人們必須拿出大量的精力投入權力鬥爭中,而不是把主要精力致力於解決國家的問題上。在中國權力之爭的貓鼠遊戲中,哪一步走不好,都有可能導致他們丟官,所以有些人與其犯錯誤,就不如乾脆兩邊都討好。

因而當薩斯疫情出現時,地方官員都先不動,完全等待上面爭鬥之後所下達的指示。中國大陸目前的偽列寧式政府是基於從上到下的警察式制度,這種制度在今天世界的發展速度面前則已完全跟不上時代。 在這種危機狀況下,等待比危機本身更危險。例如,在2001年的中美撞機事件中,北京花了好幾個星期才做出相應的、合適的反應。軍方和政府相互不清楚各自的角色,雖然當時江澤民一個人擁有全部的權力。他們花了三個星期才弄明白應該怎麼處理,而這三個星期中的每一個鐘頭都在損害「中美關係」。

最近幾個星期,通過對南方城市廣州和深圳的醫院南巡,以及對醫護人員的講話,胡錦濤獲得更多民眾好評。最近中共公布的潛艇事故事件,也進一步鞏固了胡錦濤的權力,因為正是他極力勸說江澤民公布這個事件。

這位中國問題專家的結論是,通過薩斯事件,胡錦濤的親民形象進入報紙的大標題和報亭,而江澤民的影響力則明顯在下降;通過這場公共衛生領域的危機,讓世界瞭解到那個說話聲音軟軟的技術官僚胡錦濤的風格和能力,瞭解到他正在成為中國最有權力的人。一位具改革意識的中共資深官員說,「這是結束過去的開始,這是我們正等待的火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