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內蒙大爆發 源頭香港

發表:2003-05-10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2歲京漢被威院親友感染

中國北方的SARS疫情嚴重,法新社昨引述世衛組織資料,直指源頭病人是一名由香港返回北京的「超級傳播者」(Super Spreader)。該名已去世的72歲北京老翁,從任職威爾斯醫院的甥/侄女感染病毒後,於3月15日乘搭中國國際航空CA112班機返京,途中感染了9名香港遊客、3名台商、1名新加坡女子、兩名中國官員以及兩名空服員共17人。該17人再將病毒擴散各地,單是北京及內蒙牽涉的總感染人數已達2500人。

事件疑與香港在疫情初期病原接觸追查不力有關。衛生署較早前公開說,指該老翁曾到過威院8A病房,該署追查出入8A人士名單時,發現該航機乘客名單上,有一人的名字與老翁相似,但最終沒有行動,放走了這名超級傳播者。

衛署疑放走超級傳播者

按世衛組織資料,該名72歲北京老翁於3月初到港,其甥/侄女在威院工作。老翁其後現病徵,於3月15日乘坐國航CA112由香港返京。中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追查發現,老翁3月16日先入住北京一家醫院,感染1名醫生及1名護士,後來轉往另外兩間醫院,再感染其他醫護人員。至3月20日,老翁病逝。

中招空服員回內蒙播毒

老翁在航機上感染的兩名空服員,他們之後返回內蒙,傳播病毒,造成北方超過280人受感染。

中國官員感染芬蘭官員

同樣,兩名中國官員之後再乘飛機到曼谷參加會議,其中一人於3月20日病倒。兩人於3月23日飛返北京時,將病毒傳給53歲芬蘭籍的國際勞工組織官員派克阿羅(Pekko Aro),他於4月5日病逝,成為中國首名外籍SARS病人死亡個案。

衛生署於3月25日曾公布該名北京老翁的資料,版本略為不同。衛生署指老翁於3月初曾到威院8A病房探望兄長,老翁及與他同行探病的朋友均染SARS。衛生署曾追查到過8A人士,當老翁乘飛機離港時,衛生署在百多名乘客名單中,找到一個名字與老翁名字相似,但有少許出入,無法跟進。衛生署懷疑是老翁在機上咳嗽播毒。

另一名超級傳播者,是64歲廣州中山大學教授劉儉倫,他在京華國際酒店感染13人。該13人四散不同國家感染其他人,包括越南、新加坡及加拿大等。截至昨日,中國仍是全球最多SARS個案的地方,共有4805宗,當中2177宗在北京,內蒙古有284宗,兩地死亡人數分別為114及17人,單是北京,已有超過370名醫護人員受感染。

(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