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臺滬走一回 隔離四星期

發表:2003-05-10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報記者陳東旭/臺北-上海報導) 上海公布若干比臺灣更嚴格的入境隔離措施後,昨天引起許多經常往來上海的台商高度關切,上海市SARS防治專責機構昨天接到大量詢問電話;上海市台辦重申,台商返回上海視同上海居民,要接受兩週的醫學觀察(居家隔離),至於非工作、非定居者,則接受兩週的健康檢測,可以外出,但需向居民委員會報告當日行蹤。

上海市政府的具體規定是,凡各類人士入境各重要幹道路口(共卅多條重要幹道)、口岸(港口航空站)時,必須測量體溫,並填寫健康申報表。經檢測,有發熱和體溫異常者,立即送留驗站隔離,或送就近醫院留院觀察。

未發熱和體溫無異常者,是上海市民、或長期工作者、居住者,應到其居住地或者社區的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兩週,不得外出,不能與他人接觸,居委會或村委會不定時查察。其餘到上海的人員,則在其暫住地(居民住所或旅館),接受健康檢測兩週。

上海當局針對不同身份實施醫學觀察、健康檢測規定後,一名徐姓台商昨天在廣東東莞視察工廠,準備視察完就返回上海母廠,獲知消息後,不斷四處打聽細節。他說,如果回到上海就要被關在工廠十四天,將嚴重影響他的後續行程,他只好多待東莞幾天,看情況決定。

昨天上海市防治SARS的專責機構電話塞爆,電話難以撥通,且出現嚴重干擾現象,一名台商好不容易撥通,聽到對方聲音準備詢問時,對方竟表示也是打電話去詢問的,兩人只好在話筒中彼此關切、商討因應之道。上海市台辦電話倒是順利接通,台辦人員表示,台商返滬後與上海市民一樣,要進行二週醫學觀察的居家隔離,但他坦言,執行的鬆緊程度,可能會視各區疫情,有不同標準。

上海市各大學院校早在二週前,就已公告返校的學生,必須隔離觀察十四天,部分行政區和旅館,在十天前還私下排拒來自廣東和香港的人士,經香港各界向總理溫家寶反映後,才取消隔離措施,但隨著疫情嚴重,以及出現首名死亡案例,上海市政府終於採取新措施,全面築起防SARS戰線。

(聯合報記者羅嘉薇/臺北報導) 行政院SARS防治及紓困委員會昨天宣布將實施將屆兩週的入境節流措施延長十四天,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指出,企業界對這項措施續行,多採支持立場,但希望政府在做好防疫配套下,對正常商務活動給予合理空間。陸委會將盡速研擬配套作法。

行政院自四月廿八起日加強邊境管制,暫停核發WHO所列病例集中區人士來臺停、居留簽證,國人自大陸地區或WHO所列病例集中區返臺或轉機返臺,一律採「專案防疫強制隔離」,需接受十四天隔離。這項措施將於十一日屆期,行政院決議,因降低入出境流量確有利於控制疫情,邊境管制將再實施二週。

劉德勛說,據經濟部訪查,企業界多半支持這項延長方案,但許多台商逐漸憂慮SARS疫情持續太久,對正常商務活動造成過大衝擊,他們希望政府適度放寬對兩岸專業交流的限制,不要阻斷兩岸經貿的必要往來。

劉德勛指出,依照入境居家隔離的相關規定,目前應接受隔離者若經衛生單位同意,可外出從事一定型態的活動,因此陸委會正考慮是否可就商務活動的樣態做出區隔,並研擬適當配套,在入境節流措施之外,也兼顧兩岸商務往來的合理空間。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疫情擴大,大陸部分省市已對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人員進行隔離管制,包括瀋陽、長沙、張家界、重慶、上海等,都對前往的旅客或返鄉的民眾進行七至十四天不等的觀察隔離。

廣東南方都市報報導,瀋陽規定凡進入市境的感染區人員,必須到政府指定的賓館住宿,接受十四天隔離觀察,且食宿費自理;至於返市的居民,有固定住所者則居家隔離十天,通告的感染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吉林、安徽、四川、廣東、廣西、河南。

長沙市規定來自感染區的人員,無論是乘飛機、火車還是汽車,都需到指定的賓館入住隔離七至十四天,住宿費由當地政府支付,旅客付餐費。張家界的規定也與長沙相同,但住宿費與餐食費全由政府負責,兩地通告的感染區是北京、廣東、山西、內蒙。

重慶市的規定更嚴格,不論是否來自感染區的返鄉人員,回來後都必須在家隔離兩週;至於出差到重慶的外來人員,找到相關單位後,由該單位管控,外來人員不得隨便走動、外出,一旦被查出,該單位將被嚴格查辦。疫情最嚴重的北京反倒沒有上述管制,只要身體健康都可自由活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