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透明是北京從SARS中學到的最大教訓

發表:2003-05-11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此舉能否挽回其持續下挫的負面形象尚不可知,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北京這次若還不能學習到怎樣在資訊流通上對「世界開放」,很可能將被「世界隔離」。

SARS的肆虐的確改寫很多事情。從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北京從來沒有這樣蒙受全球一致的杯葛與抵制,各國所發出的「隔離中國」的訊息,就差沒把中國開除「球籍」;臺灣執政當局曾竭盡所有智慧希望冷卻民間的大陸熱,卻都成效不彰,沒想到一個SARS頃刻間澆熄了所有的「熱」;大前研一與章家敦對大陸經濟發展就算提出了再有前瞻的預言,也都沒料到最具殺傷力的不是金融壞帳,也不是社會動亂,而是SARS病毒。我們幾乎可以這樣說,中共在本世紀能否在全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關鍵倒不一定是其經濟發展的成就,而是這次能不能度過SARS的危機。

這種研判並非誇大,中共過去處理六四事件、西藏人權事件或是法輪功事件等爭議時,由於性質上多半屬內部人權事務,全球也許會持續保持關切,甚至提出抗議,但都還不至於因此對中國關閉門戶,因為全球更在乎的是大陸所蘊藏的無窮商機。但這回遭遇SARS卻完全不同,疫情擴散的快速,死亡病例的增加,乃至有效預防與治療方法迄今尚未發現,使得全球都陷入無名的恐慌中。而令全球最反感的,倒不是SARS的病原是不是最早出現在中國,而是官僚體制處理SARS的態度。剛開始一再掩飾疫情真相,要不就是對外宣稱已經有效控制,等到官方數字已很難再粉飾太平,再承認錯誤已經來不及了,換言之,打敗北京國際形象的其實不是SARS,而是其「官僚慣性」與「官僚惰性」,以為只要守好「穩定壓倒一切」的政治正確即可,沒想到鎖得住訊息傳佈卻鎖不住病毒擴散,光香港一地的疫情數字反推回去,就沒人再相信中共官方的任何保證。

換言之,北京這次等於是向世界展示,他的公衛資訊是不透明的,甚至是與真實情況不符的。全球寧可採信WHO官員的現場調查,甚或國際媒體的採訪報導,獨獨不信任中共官方發布的數字,一個在公衛數字上可能作假的政府,又如何可能不會在其它的數字上作假?一個使盡力量要參與全球化運轉的新興強權,如果最起碼的「資訊透明」都做不到,那麼如何不會使得跨國資本開始遲疑?畢竟一個區域商機再好、成本再低,公衛資訊若不能與全球化接軌,等於蘊藏了無窮的風險。北京當初封閉資訊或許就是出於投資環境與國家形象的考慮,結果就是因為資訊封閉,反造成投資環境與國家形象兩敗俱傷。

事實上,中共已經為它「資訊封閉」付出了可觀的代價。由於WHO直接發出旅遊警告,四月份不必提了,原本預訂五月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所舉行的許多國際賽事、國際會議、國際演出與國際展覽等不是推遲就是取消,飯店訂房率跌了七成,旅行團的大量退團也就可想而知了,許多原本預訂要訪問北京的幾位領袖級人物也都取消行程,這些多半涉及旅遊業的傷害都還是看得到的,看不到的則是投資卻步與訂單減少,對今年大陸總體經濟的負面衝擊絕不能低估,甚至連臺灣今年的出口成長率都勢必因此會受到嚴重波及。

從北京當局這幾天若干措施,顯示其已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國務總理溫家寶公開指示各級單位不得緩報、漏報和瞞報疫情,否則要追究責任,而衛生部長張文康與北京市長孟學農,已經因為早先在處置SARS疫情不力遭到去職,並由副總理吳儀直接掌控對SARS疫情的處理,改以更大的透明度回應國際的批評,這些危機處理的醒覺雖嫌太晚,但比起先前的鴕鳥政策終究是好太多了。對北京中南海高層而言,SARS對他們最大的衝擊,或許就是開始學會不要再隱瞞事實真相,理由很簡單,大陸已經與全球逐漸接軌,未來除非想回頭再鎖國,否則隔離資訊的後果,就是被世界隔離。

(中國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