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也談中醫中藥

發表:2003-05-12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力一直體壯,故西醫西藥經歷不多。因此,各種抗生素和消炎藥在我身上極為效驗,幾乎是藥到病除。記得那時康泰克剛出來的時候,大力患了小感冒,喉嚨痛。服下康泰克不到2小時,所有症狀全消。所以,我對西醫能夠治病,是毫不懷疑的。

但是,不能因為西醫的成就,就否定中醫,就認為中醫不能治病,就是偽科學。這兩者之間其實並不相互排斥。數學上,有歐幾里德幾何和非歐幾里德幾何之分。歐幾里德幾何是在十個基本假設(公理)下形成的數學理論。在這些公理中有一個稱為平行公理的假設:經過直線外一點,有且僅有一條直線與這條直線平行。因為平行公理缺乏像其他公理那種說服力,所以很長一段時間裏,一些數學家試圖從其它公理推導出平行公理從而在歐幾里德幾何公理中去掉它,但是都失敗了。直到十九世紀初數學家建立了非歐幾里德幾何,人們才確信歐幾里德幾何中的平行公理是獨立於其它公理的。非歐幾里德幾何和歐幾里德幾何的區別就在平行公理上。非歐幾里德幾何假設經過直線外一點,有無窮條直線與這條直線平行,這一點與歐幾里德幾何的平行公理恰好相反。在物理學中,牛頓力學適用於宏觀時空,而到了微觀體系就不再是真理,因為這裡是量子力學的王國。這證明,不管在任何學科裡,都有可能是多種理論體系同時並存的,只不過某一體系有自己的適用範圍而已。中共一直在推行所謂的標準答案式教育,這反而是最不科學的,大大地扼殺了孩子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這恰恰正是共黨所希望的。在它的潛意識中,它是任何事物唯一正確的「標準答案」)。

閑言少敘,言歸正傳。西醫並非是萬能的。相反,西醫講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實在不行,切除了事。這種辦法,對於牲畜而言尚且合理(因為畜類沒有自己的主體意識),可是對人來講可就有一點不近人情了。
舉個例子。大力妹小時貪吃糖果,結果長大了經常蛀牙,痛起來茶飯不思。她是家裡的寶貝,經常是她一發病,全家遭殃。她睡不著覺,其他人也不能睡。大力父親不得不帶她去牙科醫院,醫生支招兒:拔牙。大力妹生性怕疼,怕打針,沒有全家人陪著,是斷斷不會坐到那拔牙的轉椅上去的。可是當醫生先拿一裝滿麻藥(好像是鹽酸普魯卡因之類〕的大針管,大力妹還是傻了眼。家人好說歹說,才給她紮了進去。一會兒是麻了,大力妹早已經變成帶雨梨花了。此時醫生祭起刀槍劍戟斧鉞鉤叉之類的兵器,大力全家使出渾身解數安慰,哄騙大力妹,向她描繪沒有了蛀牙時的美好生活。

午時三刻還是到了。大力妹眼一閉心一橫,張開了小嘴。只見那醫生操起鉗,錘,鉤和鑿,一陣銀光閃過,大力妹小嘴裡血花紛飛。那牙齒就是生生的被鉗子拔掉一顆,然後又鑽又鑿。終於完了,醫生用什麼消毒液給漱口,然後給了一塊酒精棉球,讓大力妹咬在拔牙處,以免感染,並約定幾天以後來鑲牙。

知到我看完之後的最大觀感是什麼嗎?我立志要保護好自己的牙齒。

再舉個中醫的例子。大力少時曾經骨折。骨折患處非常凶險,以致幾位醫生一致決定讓我上石膏床。這石膏床根本就不是治病用的,分明是刑具嘛!它要求要把患處兩肢全部用石膏固定起來,一個月期間根本不能動,吃,喝,拉,撒都得在床上,必須得有人伺候。捆我一個月簡直比殺了我還難受啊!我當下強烈要求回家。大力父親聽了我這個病,就帶我去見本地某一民間中醫。該人是一幹部,乃是祖傳的技藝,並不開業,只給熟識的人診治骨病,而且從不收費。

老先生看了我的患處,對大力父親說,不妨事,一禮拜內准好。什麼?大醫院讓我上一個月石膏床,這人卻能讓我一個星期見好?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一般而言,遇到跌打損傷,西醫一定會囑咐你不要按摩和熱敷傷處。因為此時患處有大量毛細血管破裂,如果按摩勢必導致血腫和疼痛。可是老先生的治療法恰恰就是按摩,而且是直接按摩患處。老先生手法十分獨特,推,拿,點,按。第一次治療我痛苦難當,咬著牙沒有叫出來。然而,以後每天的治療疼痛減輕,到了第七天,竟然不痛了。老先生對大力父親說,休養一週就可痊癒。以後,患處會有骨質增生,需如此這般,可以消除骨刺疼痛。

就這樣,大力的嚴重骨折,未吃一粒藥,未打一針,就這樣好了!親身經歷告訴我:中醫,神奇!

當然,這個例子同樣並不能說明中醫是萬能的,大力也絕沒有誇大中醫功效的企圖。大力想要表達的意思是,這個世界是豐富的,多元的,沒有什麼是絕對的。有人在政治上堅決反對全盤西化,擁護共產黨獨裁,但卻在文化上自覺或不自覺的「全盤西化」,言必稱希臘。拿西醫的標準去衡量中醫,就像用非歐幾何中的定理用於歐氏幾何問題,把牛頓力學用於原子結構計算一樣,不但得不到正確結果,反而還可能會貽笑大方。

中醫中藥確實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如能得到良好的繼承和發揚,將是我們中華民族對世界的最大貢獻。有人質疑中醫的經絡理論,說這個東西看不見摸不著,解剖上根本不存在。但是,現在發現不了的並不意味著不存在,否認這一點就是否定了科學的「破舊立新,循序漸進」的發展模式;現在發現不存在的東西可能到了將來又發現是存在的。比如中醫講,「腎生血」。西醫開始嗤之以鼻,認為腎根本就只是排泄器官,跟血液毫無關係。後來確實發現腎分泌一種激素,促進紅細胞的合成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看:Gurney CW et al, The physiologic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erythropoietin. Ann Intern Med 49:363-370, 1958〕。可這一點中醫在幾千年前就認識到了。所以,對待中醫的正確態度是,要以治療的效果作為考察的標準,而不要糾纏理論和方法。對其顯示出效果的手段技巧和經驗加以保護和發掘;對於其有爭議或在現代西方理論看來含混不清之處要避免爭論,把問題留到以後解決。

中醫在中國發展了幾千年,已經枝繁葉茂。這棵參天大樹,又如何是區區蚍蜉所能撼動得了的!叫得響並不就意味著其觀點正確,恰恰相反,會叫的母雞不下蛋。那些否定中醫的人,應當捫心自問:自己到底懂得多少中醫,又是否有資格批判中醫呢?

大力鬥膽,在這裡簡述中醫之優點。

中醫是預防性醫學。中醫最大的優點在於不僅能夠治療疾病,而且能夠告訴人們如何預防疾病,由此派生出中醫調理和養生學。一個有意思的例子是春捂秋凍。因為春秋季節中氣溫變化方向相反(春季升溫,秋季降溫)。由於冬冷而夏熱,春秋季節升降溫特急,使得室內氣溫變化因房屋熱惰性而遠遠落後於室外。室內外溫差因而達到了顯著的程度。這樣,春季中外出歸來,從室外(特別是暖熱的陽光下)走進室內,如果不添衣春捂,時間一長,特別是老弱病人就會受涼生病。秋季情況相反,因室內暖,進屋後宜少穿衣,即「凍」。

中醫是哲學醫學。中醫講天人合一。人體是一個複雜的巨系統。處身於複雜的自然環境中,自然會受到環境的影響。天有五氣,地有五行,人有五志和五臟,遙相對應。中醫對穴位的命名,對體內各種能量變遷的描述都反映了這一特徵。外界影響必然會在人體內產生一定的後果。比如,在寒濕地區,人們容易罹患關節炎和風濕症。對於西醫而言,風濕和寒濕是沒有任何關係的。炎症就是炎症,用消炎藥對症治療就是了。而中醫則認為,外界的寒濕導致了人體內的不平衡,因此就要祛寒除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中國大陸西南地區人民喜食辣便是從此而來。中醫的診治方法正是全面的表徵這些環境因素,而用西醫根本無法表徵。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中醫是一個更完備的理論系統。

中醫是綠色的健康觀。中藥大多取自天然,師法自然,有些須經過一些炮製工藝,有些不經炮製便可服用,不存在環境污染問題。而西藥大多採用合成有機化合物,而由合成化學工業造成環境污染的後果是持久而深遠的。目前已知的有機化合物已經超過1500萬種,每年平均新增合成有機物6000種,而且持續快速增長。據估計,已有96000種有機物通過不同途徑進入人類環境,尤其是水環境。全世界在水中已檢出2221種有機物。美國自來水中有767種,其中109種為三致物質,確認的致癌物20種,可疑致癌物24種,助癌物和促癌物18種,致突變物47種。另外,人體是一個複雜系統,臟器之間是廣泛聯繫的。本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療思想給藥,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上世紀60年代曾發生過一樁駭人的「反應停」事件。反應停(thalidomide)又名沙立度胺,作為孕婦鎮靜劑和減輕妊娠反應的藥物被廣泛應用於西方世界。結果造成大量海豹肢、無外耳或外耳畸形、雙眼融合性缺陷、胃腸道無正常開口等畸形的胎兒。其中西德出生了2000∼3000個,其中1600個需用假肢;英國出生了500個。全世界總的存活畸形兒總數可能為10000個。這種忽視肌體和器官之間廣泛聯繫的用藥方式,實在不能說是負責任的,有時甚至是不人道的。

中醫是最個性化的治療學。中醫講「辯證施治」,講究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區別選用不同的藥物,區別對待不同的病人。這方面最有名的例子當屬華佗了。《三國誌.華佗傳》記載了華佗的一個醫案。「府吏倪尋、李延共止,俱頭痛身熱,所苦正同。佗曰:『尋當下之,延當發汗。』或難其異,佗曰:『尋外實,延內實,故治之宜殊。』即各與藥,明旦並起。」這說明,即使病人症狀外表看來一樣,實際上卻有質的區別。這時就要不同情況不同對待了。如果給他們下同樣的藥,必然不會有好的效果。西方人最注重的「個人關注」 (personal attention) 竟然在中醫中得到了最佳的貫徹。還有一個著名的故事是說,某日清代名醫葉天士正在梧桐樹下飲茶下棋,有一婦人難產,眾多醫生的催生藥都不靈驗,其家人急請葉天士救治。是日適逢立秋,梧桐樹葉紛紛落下,葉順拾一把葉在諸醫的催產藥中,藥下嚥即順產。葉天士之意,乃凋零之梧桐葉稟秋天蕭殺之令,形似敗絮,其氣下沉,故可引諸藥直趨而下,胎即得產。現代科學研究表明:枯萎欲落的梧桐葉根部含有類似催產素的物質。這則是對藥的個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