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應該為361號潛艇失事承擔責任?

作者:秦耕 發表:2003-05-13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61號潛艇失事的消息傳來,國人無不為之傷痛!70條官兵的生命在瞬間就因窒息而死亡,他們甚至來不及掙扎,在死亡之後還保持著各自在戰位的姿勢,但死神就在他們毫無準備的情況下降臨了。事故發生了,這是誰也不願看到的,但總得有人為這次事故承擔應有的責任,為的是今後避免類似事故的再次發生。從事故公開以來已經過去了近半個月,我們還沒有看到誰來承擔責任的消息。

   難道就沒有人應該為此次重大事故承擔責任嗎?

   三年前,俄羅斯的庫爾斯克號失事了,118名官兵葬身北冰洋。事故發生後,俄國的國防部長、海軍司令、北方艦隊司令自動提出辭職,官方也立即組織了事故調查委員會,徹底查清事故原因。臺灣陳水扁政府上臺剛幾個月,發生了一次山洪,有兩個人被洪水捲走,因事故的發生過程被電視現場直播,在全臺灣引起民眾不滿,指責相關部門救援不力,於是剛上臺的行政院長唐飛率內閣總辭職,陳水扁考慮到政府剛成立正值「蜀中無人」之秋,最後僅批准了警察局長、交通部長等人的辭職。丹麥政府因為派出的維和部隊在科索沃執行維和任務時未能盡責,導致阿族人被屠殺也集體總辭職。一個責任政府,就必須為自己職責範圍內發生的事情承擔應有的責任,這才是一個現代法治政府應有的政治文明行為。

   任何事故的發生都是責任事故。因為如果一切嚴格按章操作,事故就不會發生了。那麼361號潛艇失事的原因是什麼?那個環節違章了?又是誰在對此負責任?這些我們目前都不得而知。據網路上傳說361號潛艇是4月2日出海參加演習,4月12日演習結束,被要求以「靜默姿態」返回基地。所謂「靜默姿態」就是關閉與外界的所有聯繫。但4月26日漁民發現了漂浮在長山群島外海的361號,拖回基地後發現全體官兵均已窒息死亡,日誌記錄的最後日期是4月16日。我沒有公開、準確、可靠的消息來源,無法證實上述網路上的消息是否可靠。在沒有準確消息的情況下,姑且認為事實就是如此,那麼,這次演習是誰設計的?是誰指揮的?是誰批准的?為什麼從4月12日「靜默」到了4月26日仍然未能返回基地,卻無人過問361號的去向和下落?是否進行過搜尋?如果搜尋了沒有找到但為什麼漁民都能發現?這些問題現在是否在進行調查?網路上的消息還說窒息的原因是開動了發動機卻未能打開進氣閥門,艙內氧氣兩分鐘內就被發動機吸乾而造成的。我們仍然無法從正式、公開、可靠的渠道獲得消息,但如果網路上的這種傳說屬實,那麼是誰作出的決定?平時的維護、保養是誰在負責?更高級的責任人又是誰?

   70條生命就這樣不明不白的突然消失,而我們卻看不到應該承擔責任的人。這次應該說還是有了進步,至少在事故發生不久就公布了消息,但卻沒有看到調查委員會的成立、沒有看到事故原因的正式公布、更沒有看到對責任人的處罰。

   我們的北海艦隊司令、海軍司令、國防部長、乃至中央軍委主席能自動引咎辭職嗎?

   我不知道作為一個老百姓對有關高官提出這種批評,又違反了那條國家法律?   

世紀沙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