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的「羅馬之夜」——SARS日記

作者:陳小雅 發表:2003-05-13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ARS降臨,像夜晚一樣,是悄然的。
朋友們還在,紙上談「兵」;陌生的「客人」,已潛入北京
先有一個白色的,是小方塊,從街邊,飄然而逝。
記下了這個日子--4月7日。地點就在,「疫區的中心」。

那白色小方塊,親切摀住了,一張秀美的臉;
彷彿長夜降臨,天空升起的,第一顆星……
是軍人中的「白醫天使」,首先憤怒了;--把正義,和著滿腔急切,轟然地射向天空;
像火山爆發時,岩漿裹挾山體;

天--,漏了!

寒雨襲來,也有過片刻的戰慄--
漫天風沙中,多少次置身荒域?
而今年的塵暴,卻不肯光臨;是死亡之鄉,人人嫌棄?
也許也許,人類永遠不能預言,自己的葬身之地;就像無法預言,自己的出生。諄諄善誘的大自然,只給予你某種啟迪……

乘著星星的熒光,把災難的源頭尋覓:
一個難填的欲豁,正大張於你的「方寸」!
也許也許,只有像羅馬那樣,再陷落一次,那「俱樂部」裡的聲音,才能醒世?
面對死神,誰在坦然微笑?是殖民地的耶酥,說出了,最後的真諦。--只有那顆遠離罪惡的心,才不為這「末日」的到來,感到惶惑。

墜落的盤旋,疑似飛翔。
萬花筒中的遐想,已凝固成海市:
飛鳥無著的叢林,是日益擴張的牆埂;鋼盔武裝的「新物種」,塞了滿甲殼蟲的道路;空調把大地變成蒸籠,人為饅頭……
還有還有,酒囊飯袋的錦衣玉食,顛倒晝夜的笙宵歌舞,追逐白頭的功名利祿,干戈不息的聲色霸權,不可一世的人生夢想……
你何曾聽清,那夜總會的宴席,正吹奏出深淵的旋律!

那不是本地特產,請不要猜忌;
但你正以,後來者十倍的飢渴,貪飲「禁泉」。
當死亡的鐵鉗,正收緊你的喉嚨,你卻在愚魯地歡呼,:
「千載難逢,大好機遇!」
--真真是可憐,春閨夢裡,無定河邊……

視線阻於暗夜,聽覺變得敏感;死亡離間肉體,心與心互相近貼。
一個普通的問候,表達一份特殊的情誼;即使是路人的微笑,也顯得那樣美麗。
慷慨的許諾,傾巢而出;久違的信誓,紛至沓來;懺悔和企求原諒,一咕腦,與「大赦天下」的快意,接踵而至--如初戀一般,新鮮有趣!
空間在開闊,時間在縮短。
也許,只有此刻,你才感到:尋求幸福,無須到遠方去,它垂手可得……
但願沒有太遲!
2003年5月11日 北京 海淀


作者為歷史學者,自由撰稿人,居北京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