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國問題專家:中共壽命不超過20年

發表:2003-05-14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海濤5月13日報導) 美國一些中國問題專家討論了中國執政的共產黨的現狀和前景。

*胡溫新政:共產黨開始轉變*

設在華盛頓的智囊機構[威爾遜研究中心]召開討論會,三名中國問題專家在會上發言,討論了中國共產黨的現狀和前景。三名發言人都是[威爾遜研究中心]的客座研究員。來自中國的李成是漢米爾頓學院教東亞政治的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包括中共領導人和中國政治。他認為,胡錦濤在中共16大成為總書記、在人大會上成為國家主席之後,同總理溫家寶一起,開始實行「新政」。特別是這次面對薩斯猖獗造成的危機,胡錦濤和溫家寶採取的行動,令人耳目一新:

李成說:「這次中國政府應對薩斯危機,就是很好的例子。比如,中國開始實行每日一次新聞發布會, 並全天候地公布薩斯疫情,而且還很快把衛生部長張文康和北京市長孟學農撤了職,並公開了政治局開會的內容,等等。這些都說明,中國共產黨開始出現一些轉變。」李成說,如果這些東西還不能說明中共有所轉變,還能有什麼東西能說明呢?

*瀋大偉:中共絕不讓異端思想傳播*

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事務專家瀋大偉談到中國共產黨的現狀和未來。他認為,中共這些年一路走來,面對國內外局勢變化,共產主義陣營的土崩瓦解,得到了很多經驗教訓:

瀋大偉說:「中共學的聰明瞭,為了維持自己的統治地位,採取了又打又拉的兩手;一方面加緊鎮壓,另一方面把更多的社會精英都拉入黨內。」瀋大偉說,中共有許多改變,但有一點是不變的,那就是,無論如何不能讓異端思想傳播擴大,一定要千方百計地、嚴厲地把有組織的異議活動鎮壓下去。但是,另一方面,中共非常聰明地把更多的社會精英分子都拉入黨內,這樣,就避免這些人在社會上,自覺不自覺地成了共產黨的對立面。

*大款新貴對民主不感興趣*

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另外一位中國事務專家迪克森,主要談了中共和個體戶資本家之間的關係。他最近出的新書題目是《中國真正的資本家》。他說,他經過研究得出結論,那就是:

迪克森說:「中國這些入了黨的紅色資本家,這些大款新貴們,即使在中國出現混亂的情況下,都不大可能支持民主,甚至也不可能支持民運人士。」迪克森說,多年的研究發現,中國的這些新貴和大款們,都對民主啊,政治啊,不感興趣,或者興趣非常有限。他們都擔心,實行民主恐怕會造成社會動盪和不安。

*前東歐蘇聯教訓要吸取*

迪克森說,中共高層也注意到了前東歐蘇聯集團和世界上許多地方,富裕起來的中產階級積極要求政治上更加民主和開放的事實。為了吸取這個經驗教訓,中共才決定把共產黨的大門,向資產階級或有產階級敞開,讓權力得到有限度的分享,從而起到安撫人心,鞏固執政地位的作用。

*李成:中共壽命不超過20年*

漢米爾頓學院研究中國領導層問題的專家李成認為,中國目前的政府,在胡錦濤和溫家寶的領導下,正在開始實行一種「新政」。李成從組織結構和人事安排等方面,詳細分析了胡溫一派同江澤民、曾慶紅一派在觀念和政策上的不同。李成說,據他的觀察和預測,中共這個黨作為共產黨而存在的時間,不會超過20年了。很有可能在10年到15年內,就會分化成兩個黨。重要的原因和催化劑,就是公民社會的興起和胡溫所實行的「新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